電影《別擔心,親愛的》,我們都有選擇。

2022/10/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由演員奧莉維亞魏爾德(Olivia Wilde)演而優則導的電影《別擔心,親愛的》,起初看到預告片就饒有興致,屬於我最為買單的懸疑/劇情題材類型。而且通篇的主要演員幾乎全都眼熟,演員陣容加上題材,我沒理由不趕快進電影院看。
電影《別擔心,親愛的》通篇的主要演員幾乎全都眼熟,包括漫威白寡婦(Black Widow II/White Widow)佛蘿倫絲普伊(Florence Pugh );英國偶像男團一世代(One Direction)成員、近期開始進軍大螢幕的哈利史泰爾斯(Harry Styles );以《亞洲瘋狂富豪》以及漫威《永恆族》大熱的陳靜(Gemma Chan);以及"好萊塢四大Chris"、《神力女超人》以及《星際爭霸戰》系列的克里斯潘恩(Chris Pine),當然還有身為導演的奧莉維亞本人也有參演。
注意:內容有部分劇透
電影《別擔心,親愛的》(2022)
(覺得要先提一下)除了在電影院看到預告之外,我沒有去看其他相關消息,所以上映前的那些八卦消息完全沒有影響到我看這部電影的感受。
甫上映就去刷了,可是看完後刷網路心得後,不由得疑惑我剛結束的2個小時時光不是過得跟別人不一樣? 這部我不覺得是反烏托邦電影,看著更像是一部串聯社會、性別、階級相關的控制秀,而用驚悚和懸疑包裹的核心,直到最後才從女主角的嘴裡披露:你覺得提供所有你覺得好的物質給我是最重要的,但你覺得累的、辛苦的、而從我身邊剝奪走的,是我樂意奉獻的熱愛。
這個核心其實並不僅限於性別上那種"男主外女主內"的陳舊思想,放諸現代也都適用,也許是因為這樣,所以片中的年代其實沒有一個實際的時期指定,它既發生在我們已知的過去、也發生在現在、更可能也發生在未來。
《別擔心,親愛的》電影宣傳圖
──其實女主角的名字"Alice"好像從一開始就點出了些事情,「勝利社區」就是愛麗絲夢遊中的仙境。
『想像一種生活,你擁有夢寐以求的一切,不只是物質或實際上的,比如漂亮的房子、高級的車子、美味的食物、玩不完的派對,還有那些真正重要的事,像是與完美伴侶共享真愛,與最好的朋友在一起,以及有意義的人生目標。那麼,要你放棄這一切要付出何種代價?為了做出正確選擇,你會願意犧牲什麼呢?你願意打破這種設計用來讓你享福的體制嗎?要是你唯一的選擇是毫無選擇呢?』導演奧利薇亞這麼解釋過《別擔心,親愛的》電影中的主題──衡量、選擇與承受
《別擔心,親愛的》劇照
真正出於自己深思熟慮過後所做出的選擇,無論是選擇精神上的追求、還是脫離一段有毒的關係,不受除自己之外的個體"綁架",自由地做出屬於自己的判斷,然後前行。雖然可能受社會大環境影響、受身邊親友影響、有各種基於現實考量的原因,你覺得自己其實毫無選擇,但身為人、身為有自主思想的個體,"天賦人權"我們該有選擇。無論選擇追求物質、還是選擇精神追求,都不要緊,只要做出選擇前要謹慎思量,即使最後也許辛苦、也許後悔,那也會是心甘情願地承受。
《別擔心,親愛的》劇照
老實說,我看電影約前三分之二的部分時,一直有種強烈的"現代即視感",尤其在多數亞洲國家應該不是罕見新聞。台灣也許年輕一代的情況沒這麼嚴重,但『挑選個有錢的老公、這樣妳就可以不用辛苦工作了』『老公賺得多比較重要,女生更重要的是顧家庭』諸如此類的言論,也還是層出不窮。雖然說貧賤夫妻百事哀,但組成家庭從來不是單一方的事,更不該是單一性別的價值枷鎖(何況現在也多元性別多元成家了,更不該僅探討單一層面上的社會刻板印象)。
現在也更多的女性選擇單身,因為自由、因為有能力獨立如此,所以選擇如此。我愛你,但並不表示我得放棄自身的自由來換普遍社會認可的幸福。不只佛蘿倫絲飾演的女主角,或是奧莉維亞和陳靜飾演的角色,都有著自己的理由選擇如此,選擇甘願被困、選擇不甘受制、選擇逃離夢境、抑或選擇留下,無悔且堅定──選擇的當下並沒有對錯
《別擔心,親愛的》劇照
談回電影屬於"配件"上的表現:美術上的呈現把故事發生的「勝利社區」塑造得很有遠離世俗的感覺,一個位於沙漠之中的完美社區,有那麼點"遠離塵囂"的味道,但建築風格又趨近60年代──那個時代難道會是我們所謂的烏托邦嗎?;包括服裝妝造很厲害的在80年代懷舊和現代審美上取得平衡(也許也歸功近幾年吹起了復古風潮?那種年代感差距沒這麼強烈);呈現女主角各種想脫離現況的抽象暗示,也透出一種復古與詭異的美,以歌舞女郎展示完美笑容、跳著整齊劃一的舞蹈導象徵出秩序,卻又透過舞蹈排列組成人類眼睛的瞳孔與代表暗示的漩渦。
電影原聲帶也脫離了現代流行樂,以90年代R&B、爵士樂為主體音樂風格,給觀眾塑造一種這是發生在90年代的錯誤暗示──如果背景是90年代或是更早以前,是不是看著《別擔心,親愛的》就有種比較順理成章的感覺呢?
──可是現在都21世紀了。
簡而言之,《別擔心,親愛的》的美術和音樂上在我這可以得到很高的分數,尤其音樂簡直就是長在我的好球帶。
《別擔心,親愛的》劇照
故事呈現和節奏上我覺得也可以,就是最後反轉的部分略嫌著急,片長也大概才2小時出頭,可以稍微再多一小幕鋪墊也無不可;核心主題我也喜歡,只是過於明顯的性別命題和懸疑風格太容易誤導觀眾了,給的議題還蠻多,有傳統上的、又有現代的、技術上又很未來,一股腦塞了太多元素融合得不夠好,所以反而讓人不好找到核心重點,甚至被其他命題覆蓋;男主角的塑造淺了些,讓人最有印象的是電影前半段一回家就和女主角親熱的橋段,其實不只男主,裏頭的男角大都比較單一,表現出『想維持現狀』的樣子,女性則是負責掙扎的角色,也許能說是暗喻想突破"現狀"的女性覺醒(當然也有選擇維持原狀的,但她也明白這僅是自己的選擇)。
另外,我覺得結尾屬於開放性結局,畢竟最後只是在一片漆黑下,女主角發出驚醒的驚呼──誰能保證她是真的醒了,還是又被抓回去,再次在「勝利社區」醒來呢?
《別擔心,親愛的》劇照
以我個人理解,綜合以上,《別擔心,親愛的》對我來說又是部逆風向的電影。
所以:
📌 個人推薦 ★ 8/10
( 圖片來源:Google Images)

◆ 別忘了在下方的Liker拍5下手,支持一下這篇文章吧!
◆ 大多文章不會鎖付費,但要是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在下方選擇【付費閱讀】,或【贊助】我、給我些鼓勵喔!
◇ 同步發表於 Matters 【衷零|觀劇觀影與原創】專欄
◇ Instagram帳號【@natvinger1989】,歡迎追蹤。
衷零|觀劇觀影與原創
衷零|觀劇觀影與原創
◇ 愛看劇看戲看電影與音樂,喜歡寫點什麼來分享感受。 ◆ 文字是我抒發自己的途徑,當夢境擁擠,我需將它們託生於世上。 ◇ 生而為人,我很任性。只寫自己想寫的,如果能因此遇上志同道合的人,我生有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