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電影《時時刻刻》,探討女人到底想要什麼?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電影時空背景與女主角們

1921年的維吉尼亞,(本文簡稱:V小姐),暢銷小說作家,長年受憂鬱症所苦。

1951年的蘿拉,(本文簡稱:L小姐),嫁入上層社會家庭,專職家庭主婦。

2001年的克勞麗莎,(本文簡稱:C小姐),經濟自主獨立,有一個成年女兒。

V小姐的故事

雖然電影人物是虛構的,但歷史上真有其人,英國當代著名作家,人生的最後也如電影開始一樣。

一代才女投河自盡,且死意堅決,口袋放滿了石頭增加重量,讓自己沒有飄起來的可能,這就是電影的開場

電影上V小姐,正努力在寫一本說<<戴洛維夫人>>,這本小說也對後面的L小姐與C小姐有深刻的影響,這本小說是,V小姐撰寫自己的故事。

一位才女(尤其在1921年),熱愛創作,但是因為精神疾病,醫生判定她,在安靜的環境下休養,對她的病情有所幫助,於是她離開了她所愛的倫敦,住在郊外。

在郊外的房子,有女僕照料她的一切,她雖然可以持續維持,她熱愛的寫作工作,但困在牢籠的她,並不喜歡鄉下,她還是嚮往她的故鄉,倫敦。

她的姐姐全家來探望她,讓她感受到,有人,有溫暖,還有思鄉之情。她當天下午,馬上買一張車票,要回倫敦,她老公情急之下,馬上追到火車站,想要極力說服她放棄,以下是大致對話內容:

V小姐:『我想要回倫敦住。』

老公:『可是妳需要的是安靜,這是醫生說的,我也是為妳好!

V小姐:『為我好?她們根本不知道我要的是什麼?』

老公最後還是被說服,讓她回倫敦居住,我想V小姐要的不是所謂的"對她好",而是嚮往自由,自由才是V小姐此刻想要的。

L小姐的故事

電影中,L小姐的家,非常的豪華,一大早準備全家的早餐,等待老公用餐完後上班,她此時正是孕婦,且已經有了一個兒子。

今天是她老公的生日,但老公並沒有休假,穿的非常體面,然後開這豪華車去上班後,她想做一個蛋糕,讓老公有一個美好的生日,於是就開始看食譜。

她的兒子陪她一起做蛋糕,蛋糕並不成功,正當她準備重做一個時,突然有人案了門鈴,這個女人是她的閨密,閒聊幾句後告訴她,她準備要去做一個手術。

她的閨密始終不能懷孕,是因為子宮長瘤需要切除,心生恐懼與不安,畢竟1951年,醫療還沒有現在發達,擔心是難免的,但是真正讓她的閨密落淚的是,下面的對話:

L小姐:『一切都會順利的!』

閨蜜:『我一直很羨慕妳,她認為女人要能生育,才算完整!

L小姐心裡其實不認同,她已經有一個兒子,正懷這一個女兒,在她朋友看來,她是個完整的女人,但是她知道,她不是,看似嫁入豪門經濟不愁,卻好像籠中之鳥。

此時她正在閱讀<<戴洛維夫人>>,女主角的結局,是投河自盡,因為書中的女主角,不願活的不自由。於是L小姐也萌生了自殺的念頭,將她的小孩寄放在另一個朋友家,準備服安眠藥,了結她的一生。

C小姐的故事

生活在2001年,C小姐有一個20出頭歲的女兒,以及一個女伴侶,但她卻始終照料這她的前男友,這位前男友是作家,得了愛滋病且患有憂鬱症與躁鬱症。

他已經不喜歡C小姐,但C小姐沒有辦法完全離開她,且他真的需要人照料,他始終活的很沒有尊嚴

她是電影中唯一位,靠自己的經濟能力過活,且人身自由最獨立的女主角,也就是她財富與家庭關係最自由。

不過他仍然需要依靠,照顧這位前男友,成為她精神最大的支柱,電影中她為了慶祝這位也是作家的前男友,準備要招開派對狂歡,她就是靠著這種使命感而活的有意義。

她身邊的女伴,跟女兒都順這她,都不願搓破,其實她的前男友,不僅不愛她,甚至於對她厭煩的事實,因為這樣對C小姐比較好過。但是就在今天,她的前男友,決定她自由,跳樓自殺,了結了自己的生命。

跳樓自殺的前男友,想還給C小姐真正的自由,被困在過去牢籠,不想面對真相的自由。

三位女主角,要的自由是什麼?

V小姐想要的是,人身獨立自由,電影的開頭就是投河自盡,所以在她的價值觀,身體的自由,比生命活著更重要。

L小姐想要的是,經濟獨立自由,她想要能買什麼,是自己能作主,而不是等待老公給予,她想自殺,但是她放棄了,生下女兒後逃家到加拿大,甘願當一個平凡的圖書館管理員。

C小姐自己不知,其實她需要精神自由,她無法自己走出過去,明知自己最理想的異性不愛她,最後這位前男友用自殺,還給她精神自由,讓她重新開始。

其實不只是女性,我們都想要自由

我們常常被"我都是為你好",綁架的很不自由,說這句話的可能是長輩,上司,伴侶或是朋友,但是我們知道,他們的為我好,並不是真的能夠讓我好。

但我們還有一個困境,就是我以為的好,又真的是好嗎?如電影的C小姐,沈溺在過去,需要靠別人才能活的有意義感!

我想人生沒有屬於任何人的標準答案,但是唯一能找到的方式,那就是熱愛自己的生命,並積極的向內在覺知,而不是在找尋外在的財富、名聲、與他人認同,因為外在的因素是他人主控,只有自己的心靈是屬於你。

98會員
147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