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義大利-6(梵蒂岡)

2022/10/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早上5點多起床,覺得有睡飽,想說早點到聖彼得大教堂,應該不用排隊排太長。6點多,感覺外面天色還不太亮,快7點出門,路上人車空蕩蕩。7點10分到教堂安檢入口,已見排隊人龍了。
進了大教堂,右邊就是米開朗基羅年輕時雕的「聖殤」,觀賞距離有點遠,看了好一會兒。
遙遠的「聖殤」
再往前走到盡頭,是教宗的主祭壇。兩邊有在進行彌撒,不能進去。
主祭壇
出了教堂,還不到9點,原想去旁邊的郵局寄明信片,但發現沒有帶筆,而且這裡的明信片賣的比較貴,就算了。
禁衛隊
走向梵蒂岡博物館的路上,路邊有人拉著我簽名。他拿筆給我,一直叫我簽名,但我不知道這到底是什麼,遲遲不簽,又因為看到簽名欄旁邊有捐獻的金額,我想只要我簽名下去,他應該就要我掏錢出來吧?!
導覽書上說,博物館9點開門,我大約9點20分到,已大排長龍,還分左右兩道,右邊是有預約的,可以快速通關和預約導覽,但比較貴,所以我就在左邊排隊。還好沒下雨,也沒有太冷。大約等了20分鐘,終於入場。
一開始覺得動線有點亂 ,主要是因為它的指標寫的是義大利文。我沒有租借導覽機,因為昨天逛聖天使堡的經驗,覺得這樣逛好累。我只拿著導覽書對照,不是那麼重要的展覽就快速走過,否則會逛到天荒地老。
覺得義大利和梵蒂岡真的是美到很誇張的國家,除了隨處可見的古蹟、華麗的大教堂,還有博物館裡的展覽品,每天都讓我驚嘆人類的藝術成就。
因為展覽品實在太多,我就拍些自己看起來喜歡的藝術品、團體導覽的解說員有停下來解說的,或是跟著導覽書的介紹,看重要的展覽品。
勞孔Laocoonte
一個多小時後,終於來到拉菲爾的畫室,裡面擠了滿滿的遊客,但導覽書上共有四個廳,我卻怎麼只看到三個?
雅典學院
聖禮的辯論
最後的重頭戲西斯汀禮拜堂,是教宗公務和選舉的地方,牆面的屋頂都是米開朗基羅的創作,不能拍照。滿滿的遊客,或坐或站,全都仰頭觀賞這些驚人的藝術創作。
創造亞當
出了博物館,來到外頭一片綠地,出現明亮的陽光。再從博物館的出口回到大廳。
走出博物館,已是下午1點多,有點頭昏,想說去吃個披薩就回民宿睡覺。途中意外經過市場,忍不住整個逛了一圈,在裡面買到了一包綜合蔬菜1.5歐元,也吃了一塊披薩,就回民宿休息。
市場入口
鮮豔的蔬果
明天要離開羅馬了,趁著還有空餘的時間,想說去明天要搭車的巴士總站探探路。
公車發車處在地鐵站附近,繞了一陣子,終於找到492 的公車。從起始站上車,繞過整個羅馬市區,一直在塞車和等紅綠燈,但似乎也重新複習自己走過的路。
492公車
我買的是100分鐘1.5歐元的一次券,看到每一站上上下下的乘客,我想有些人有定期券,或是像我一樣買一次券,但我更相信有一些是坐霸王車的人,就跟著上上下下,因為乘客來去太快,司機不管,查票員也來不及查吧?! 大約一個半小時後,終於來到巴士總站,研究一下巴士總站到火車站及地鐵的路線,就搭地鐵回去民宿了。
1.5小時的公車路程,搭地鐵不用塞車,包含轉乘一次,其實不用半小時。
19會員
202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