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命》:揹負著何種宿命

2022/10/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宿命》是東野圭吾在1990年的作品,嘩,這麼久了。但現在看來不會覺得有隔閡。或者,好的小說本來就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吧。
書背印著作者東野圭吾的叮囑:“千萬不要先翻開最後一頁!不讀到最後的10頁,不能體會‘宿命’的真髓!本部作品中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暗藏在最後一行的意外性。”
為了這一段,我比平時更想看到結局。其實我每次看書,也要經過一翻思想掙扎才能堅持不會先翻到最後一頁來看。當然,這樣做的話就會失去閱讀的樂趣,所以我總是抑制著這種衝動。
於是,我只好用最快的速度看完這本書。只有這樣,我才可以明正言順看這個“宿命性”的結局啊。
當然,前提是,這本書必須要好看我才會有興趣追看下去。
喜歡《宿命》,除了因為書中一再強調的“宿命”正是我熱衷探討的內容之一,其二就是書中講的是宿敵,其三當然就是我本來就喜歡看推理小說嘛。
《宿命》有著本格派推理小說的種種元素。殺人案件、背後因由、不在場證明、追查真相。而東野圭吾這樣回應“本格推理”:只要“很理論性地解謎”的作品便算是“本格推理”,但是如果在敘述中謎團便逐漸解明,或是謎底是歸諸於很情緒性的原因,那便不算是本格推理。
然而,即使在這麼早期的作品,東野圭吾卻不甘心單單撰寫一個只有事件、只有動機、只有犯人、只有詭計的小說。所以在《宿命》中一直圍繞著一個更大的主題──宿命。
小說中的兩個男主角自小就是宿敵。從第一眼碰上開始,兩人就互相在乎對方的一舉一動。和倉勇作本來事事第一,可是瓜生晃彥一出現,他便永遠敗給對方。孩提的時候如此,到長大後相遇,卻發現自己的初戀情人嫁了給對方,而自己無法達成做醫生的心願,對方卻做了。這難道不是命運的牽引嗎?結果因為一宗案件,勇作以刑警的身份調查嫌疑犯晃彥,這一次,他誓要打敗對方。可是當真相出現,他真的能抵抗宿命嗎?
雖然《宿命》中主要只有一宗殺人案,但因為還牽涉廿多年前的離奇命案,再加上主角的宿敵對抗,以及跟女主角的三角關係,結果看來一點也不會覺得沉悶。而且因為案件簡單,更能突顯書中的主題──這和自己身上流著何種血液無關。重要的是,自己身上揹負著何種宿命。
我們都有自己要揹負的宿命嗎?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購買電子書:http://moo.im/a/joCGRT
書名:《宿命》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獨步文化
日期:2017/03/09
95會員
650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