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秘1-4 弭平黑暗帶來的恐懼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心經》說:「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五蘊」是指色(感官)、受(身體)、想(思維)、行(活動)、識(意識)等五種知覺。只要是活物,都離不開五蘊,特別是人類。而這五種知覺,同時也是阻礙生命昇華的主因,如果只顧著體驗,不懂得「照見」,付出的代價就會是「苦厄」。
但,要怎麼做才算是真的「照見」﹖當然是先有光照亮,才能看見。光,不是日光,不是月光,也不是燈光,是我們心裡的光。耶穌說:「人裡面的光若是暗了,那黑暗是何等的大啊!」正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心裡面有光,以至肉眼所見皆是假相;因為心裡黑暗,才會恐懼黑暗。
我們會對黑暗感到恐懼,起因於看不見。看不見使我們摸不清它的底細,弄不明白它對我們是有利還是不利,是善意的或惡意的;因為不了解,所以容易被操弄。我如果想叫你乖乖的跟隨我,我會先製造一個光明與黑暗的對敵立場,並刻意誇大敵方的邪惡形象;一則讓你心生恐懼,一則教你心懷渴望;恐懼受到黑暗一方的統治,渴望投奔到代表光明的我方陣營。可你是否真有本事「照見」我的本來面目呢﹖(比對一下選舉時,各候選人所使用的招術,自然就明白了。)
縱觀歷史,所有發生過的人間慘劇,有哪一件是黑暗中的魔鬼造成的﹖不都是自認代表光明的人(「路西佛」是《聖經》中鬼王的名字,解釋為「帶來光明的人」。)所發動的嗎!有誰見過本來是魔的魔呢﹖也就是說,没有人就没有魔,真正邪惡的是看不見的人心,不是黑暗。
有正常的眼睛却看不見,心如何能見﹖的確是個大問題!看不見會使人生出許多負面的想法,將自其他感官得來的訊息當真。譬如,半夜行經墓地,由於你無法憑藉肉眼辨視清晰,致使那些個以虛幻形相存在腦識中的妖魔鬼怪突然在心裡活了起來,彷彿就在你的周遭遊走。其實,令人感到恐懼的鬼,並不是你真的遇見鬼,它完全是從你心裡被投射出來的,看不見不是肇因,內心有鬼才是。若不,世界上的盲人要怎麼活!
黑暗帶來恐懼,躲在陰森之處的魔鬼將會吞噬我們,這樣的想法似乎已成大家的共識。但建立起共識的確據,却是少得可憐。統計全世界一年真正被魔鬼害死的人數,恐怕比在空難中死亡的人數還少,你如何確定真的有魔鬼存在﹖如果你行得正、坐得端,為何要害怕它傷害你﹖若是鬼比人強,為何需要你燒紙錢給它﹖為何它在佛教的六道輪迴中,位階比人還低﹖一切全都是來自於你的假想和心虛。而這個錯謬的意識,乃是紮根於你的相信,你寧願相信世上有鬼會傷害你,也不接受佛的度化和神的救贖。為什麼不把這樣的生命態度扭轉過來,將內心黑暗的佈景改成光明的裝潢,人生豈不是萬事太平了麼!
平心而論,黑暗與光明本是一體兩面,不是一邊一國。黑暗永遠站在光明的背後,不曾遠離,更不可能消失。它的存在就只是存在,一點兒都不費力。表相上的光明,反而是辛苦的存在,為了想要驅逐黑暗、取代黑暗,必須不斷地用激烈的方法燃燒自己,到頭來,黑暗依舊紋風不動,光明却總是焚燒殆盡,從無例外。
近年來,科學家發現宇宙是由68%的「暗能量」所構成,地球所在的銀河系則被一種「暗物質」牢牢抓住,以確保裡面的星球不會四散噴出,並依循某種強制規律,維持穩定的運行。可見黑暗同時扮演了「孕母」和「牧父」的角色,而光明,不過是一項因應生命存在需要的元素。元素要如何消滅本體﹖光明若不活在黑暗裡,它要如何呈現﹖由此可知,佛說的「照見」,不是在有光的地方用肉眼去看見,是要能在一片無垠的黑暗中,打開心眼去觀照,方能洞悉一切真實的原貎。(《聖經‧創世紀篇》中記載,上帝說要有光,就有了光。這句話不也表示說,未造天地以前,上帝的世界,本來就是一片黑暗﹖)
當我們認識了黑暗的實相,便能破除由「五蘊」生成的假象,領悟到是「迷失」使人墮入地獄,不是黑暗將人拉進墳墓。所以佛陀才會說:「一切唯心造。即心即佛(迷失了就會變成,即心即魔)。」
不要迷失,即使没有光,也能安處黑暗中。減少迷失,就不會多生仇敵,人與人間的矛盾,自然放下。
根據《聖經‧創世紀篇》人類起源故事的描述,關於這個迷失的基因,其實就是從亞當遺傳下來的(原罪);當那時,亞當吃下了夏娃拿給他的善惡果後,不敢見神的面,並躲了起來,神找不到亞當,便憂心的呼喚說:「亞當你在哪裡﹖為什麼將自己藏起來﹖」
亞當知道自己犯了悖逆的罪,逃不過神的眼目,只好走出來招認一切。只是他又做錯了一件事,他將責任推給夏娃,說是夏娃拿給他吃,他才吃的。没錯,摘下善惡果的人是夏娃,但倘若亞當心中没有一丁點兒迷失的話,他不僅不會吃,還會阻止夏娃吃,如果他在一開始的時候就能照見吃與不吃的後果,人類也就不會被神踢出天國的大門,流落到地上來受罰,衍生至今日有吃不完的苦果。
自古有言,「女人是禍水」,這句話並不公平,從亞當與夏娃的故事來看,夏娃拿善惡果給亞當吃,是出於「愛」的分享;亞當糊里糊塗吃下去,是因為「笨」,如果女人是禍水,那男人就是笨蛋:會迷失的人,永遠都是笨蛋。談到這裡,就不禁想問一下上帝:「為什麼祢會作出這樣的計畫﹖」
人生想要不被動搖、不被左右,真的無須再對黑暗抱持恐懼了;雖不明暸上帝的計畫是怎麼一回事兒,但我們願意相信,祂的用意是為了幫助人類「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因此,不必對險惡的人性感到害怕,也不要對生存競爭的無情覺得失望,更不可以因為害怕與失望,就自我放逐,跑去躲起來。只要心中有光明,黑暗是為難不了我們的。
學會「照見」,魔鬼就没機會化現,哪怕是漫漫長夜,也不必憂慮;因為,黑暗原是光明美麗的背影,看見背影,光明就不遠了。
    133會員
    166內容數
    嗨!大家好。這是一個專門分享與談論人生哲理和生活智慧的園地。如果有人問我說:「人生最大的成功是什麼?」我的回答是:「活出快樂的自己。」但願所有有緣來到這個園地的朋友們,可以因為受到一句話或一段文字的啟發,進而活出快樂的自己。歡迎大家提問或表達意見,我是弱魚,您就是我的活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改變人生的七個奧秘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改變人生的七個奧秘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吸引力法則的奧秘相信大家都有看過、聽過《秘密》這本書,早在10多年前就曾上過這本書的分享課程,當時年輕時的我還不能理解體悟其中的奧妙,只知道相信什麼就會吸來什麼這宇宙法則。但多年後的今天,就在2023年6月因緣際會在Youtube某喜馬拉雅頻道上真正認識學習了有關宇宙法則、吸引力法則的細節之後,才深深體會到這其中的
    avatar
    安小娜
    2024-06-13
    色彩療癒的奧秘:探索Aura Soma療法背後的科學在這個光速發展的時代,人們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壓力和挑戰。在追求心靈寧靜與內在平衡的道路上,色彩療癒作為一種獨特的療法方式,逐漸受到人們的重視。Aura Soma療法,這個聽起來既神秘又迷人的名詞,其背後究竟隱藏著怎樣的科學奧秘?本文將帶領你深入探索色彩療癒的世界,解鎖Aura Soma療法的秘密
    Thumbnail
    avatar
    xandar hsu
    2024-05-29
    《十歲前の親子聊心》01|解鎖孩子心靈的超能力:自我肯定感的奧秘在育兒之旅中,父母的使命並非僅是滿足孩子的物質需求或教育他們成為知識豐富的人,更深遠且更重要的使命,應是培養孩子的「自我肯定感」,這種自我肯定感將是孩子的心靈之鑰,能解開成長過程中遇到的無數難題。 那麼自我肯定感具體來說是什麼呢?這裡用三個核心思想來舉例。 首先「我相信我可以的,沒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1-19
    宇宙奧秘(下)那一年,我還是個初中生,學校聯合書局辦了個小型書展,我被一副小牌卡吸引著
    Thumbnail
    avatar
    流浪的天王星小孩
    2023-07-22
    宇宙奧秘(上)我的童年一直都被打壓著,然後又強行給洗腦:「錢要很辛苦才能賺取」,「我們就是窮人」,「你沒有這本事就不用想了」,「錢是很難得到但卻容易花掉」。
    Thumbnail
    avatar
    流浪的天王星小孩
    2023-07-19
    樹和山林的奧秘 小時候很喜歡畫樹,尤其是大樹,彷彿可以無限延伸樹枝和長滿茂密的葉子。 萬物皆有靈,樹也有靈魂,即是我們俗稱的山神或精靈,有些山神的歲數是千年與萬年起跳,如同睿智的使者守護著整片森林。 雖然我們不見得能直接跟祂們溝通,但不管是入山或離山,拜訪山林時,在心中帶著尊重的
    Thumbnail
    avatar
    Lamoyun心靈書寫
    2023-01-14
    [第七奧秘學校]儀式大師的祝福-移除惡咒及善之咒語在與人相處的過程當中,彼此間會有各種情緒、想法等地交流,這當中也包括了強烈的意念,無論是忌妒、憤怒、咒罵。 這些強烈的意念,形成明確的能量投射,會讓當事人的不舒服、限制,透過儀式大師進行的儀式,能夠將這些強烈如詛咒的投射移除,迴轉能量到它的來處,接著再以純淨專一的正面祝禱,為當事人帶來祝福。
    Thumbnail
    avatar
    Hiya Hung
    2022-12-09
    冬天奧之細道【美食美景我全要】秘境之旅冬天奧之細道【美食美景我全要】秘境之旅 📷 📷 📷 我的臉書。攝影交流 詩文分享
    Thumbnail
    avatar
    貝厚係社團攝長
    2022-09-14
    奥密克戎毒株被南非确认前已在纽约现身最新研究数据显示,2021年11月21日,美国科学家就已经在纽约市废水样本中检测出“奥密克戎”毒株踪迹,比南非科学家首次宣布感染病毒的病例早4天!
    avatar
    Dunstan Calais
    2022-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