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歲前の親子聊心》01|解鎖孩子心靈的超能力:自我肯定感的奧秘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文探討培養孩子自信與心靈力量之道,適合渴望深化親子關係的父母閱讀。


孩子心靈的力量:在家庭中建立孩子的自我肯定感

在育兒之旅中,父母的使命並非僅是滿足孩子的物質需求或教育他們成為知識豐富的人,更深遠且更重要的使命,應是培養孩子的「自我肯定感」,這種自我肯定感將是孩子的心靈之鑰,能解開成長過程中遇到的無數難題。

那麼自我肯定感具體來說是什麼呢?這裡用三個核心思想來舉例。


首先「我相信我可以的,沒問題。」這種信念的核心在於自信與自我效能感,當孩子相信自己擁有達成目標的能力,他們便更願意接受挑戰。

比如當孩子學習騎自行車時,可能會跌倒,但父母的鼓勵能幫助孩子理解,每次跌倒都是學習的一部分,並且始終相信自己可以學會,所以最終能夠成功。


此外「我是被愛著、被需要的。」這種感受能讓孩子在社會關係中找到自己的位置,當孩子感受到家庭中的重要性,比如參與家庭決策或幫助家務,他們會感到自己是被需要的。這種感覺能夠幫助他們在日後建立穩固且有意義的人際關係。


再來「我喜歡自己。」是自我接納的表現,透過學習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孩子能夠更自在的面對自己的弱點與挑戰。

比方說一個孩子可能在數學上不擅長,但如果他能夠接受這一點並認識到自己在其他領域(比如藝術)的才華,他便能保持積極向上的態度,當然這需要時間來慢慢接受自己。


這三個自我肯定的核心思想將引導孩子「勇於接受挑戰、嘗試新事物並從中學習。」、「可以跨越隱形的心靈障礙。」及「能理解並從對方的立場來思考。」當孩子懂得挑戰自我,他們便能在困難面前展現韌性。

比如學習一門新語言固然困難,但自我肯定感強的孩子會將此視為一個學習和成長的機會,或是在日常的各種遊戲中遇到挑戰,也會想要一直做到成功為止。


另外當孩子能夠從自己的失敗中站起來,他們就能跨越成長過程中遇到的障礙。

比如即便在學校的考試中失敗,自我肯定感強的孩子會尋找改進的方法,而不是沉溺於失敗中。

自我肯定感還能幫助孩子發展同理心,理解他人的感受和立場。當孩子學會珍惜自己的同時,也會漸漸學會尊重他人,這對於建立健康的社會互動很有幫助。


總之父母在培養孩子自我肯定感的過程中,實際上是在為孩子打造一個心靈的避風港,讓孩子在人生旅程中,無論面對什麼挑戰,都能擁有足夠的勇氣和智慧去迎接。


Q&A

「為什麼自我肯定感對孩子來說那麼重要?」

『因為自我肯定感是孩子內心的支柱,它能讓孩子相信自己能夠面對挑戰並克服困難,所以他們在成長的路上會更加堅韌不拔。』


「自我肯定感是如何幫助孩子勇於接受挑戰的?」

『當孩子相信自己有能力達成目標時,他們會更願意嘗試新事物,即便遇到失敗,也能從中學習並再次嘗試,因為他們知道每次的努力都是成長的一部分。』


「家庭如何培養孩子的自我肯定感?」

『家庭可以透過給予孩子充分的鼓勵和支持,參與他們的活動,讓他們感受到被愛和被需要,並教導他們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從中建立起自我肯定感。』


「為什麼同理心和自我肯定感有關?」

『因為當孩子學會珍惜自己時,他們也會學會尊重他人,這種理解和尊重是同理心的基礎,有助於他們建立健康的人際關係。』


「如果孩子在某方面不擅長,父母應該如何幫助他們建立自我肯定感?」

『父母應該鼓勵孩子認識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並幫助他們找到自己的興趣和才能,從而建立在其他擅長領域的自信,這樣孩子即使在某方面不擅長,也能保持積極的態度。』


「自我肯定感如何影響孩子的學習?」

『自我肯定感高的孩子更能積極面對學習挑戰,即使遇到困難也會尋找解決方法而不是放棄,這種積極的學習態度有助於他們在學業上取得更好的成績。』


「自我肯定感和自尊有什麼不同?」

『自我肯定感側重於對自己能力的信心和肯定,而自尊則包含了對自己價值的認可和尊重,兩者相輔相成,共同構成了孩子健康心理的基礎。』



如果喜歡文章請按下  ❤️ 愛心

持續來點知識請按下  ➕ 追蹤

想要了解更多請按下  👑 訂閱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燃料  🚀

謝謝你的支持與肯定  🙇‍♂️

8會員
275內容數
專門分享長久有用的知識、具啟發性的觀點 知識用在對的地方就是力量 當你自己足夠強大,整個世界都和顏悅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