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秘1-2 找出引發痛苦的根源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人生這段旅程的所有體驗當中,有一種體驗是我們最不想要的,可愈是不想要,它愈是纏著我們不放,那就是「痛苦」。
佛陀說,人生有八種基本的痛苦--生、老、病、死、求不得、怨憎會、愛別離和五蘊熾盛。又說引發這八種痛苦的根源,是「因果」。「苦」是業果報應的呈現;「因」是執念;由於起初的執念,在生命每一次的輪迴中不停深化,使心性染著無明,才會生出這麼一頭專與喜樂作對的怪獸。
這裡面有一個千古之謎一直解不開!未有生命之前,那個起初的執念,是誰的執念﹖哲學家稱作「第一因」,基督教相信這個第一因,來自創造天地萬物的天父上帝,但不承認完美的神會有執念,一切皆屬計畫。計畫表示是事先想好的安排,如果真是完美的計畫,為何要將痛苦納入計畫的一環呢﹖
翻開《聖經‧創世紀篇》,找到了一些蛛絲馬跡;起初,上帝突發其想,用泥土型塑了第一個男人亞當之後,又用亞當的肋骨造出了第一個女人夏娃(假如上帝沒有執念,為何要分別男、女﹖)。於是,上帝將他兩人放進伊甸園,從此過著不憂生死、不愁吃喝的快樂生活。完美的計畫,應該到這裡就劃下句點,結果不是!莫名跑出一個魔鬼撒旦,幻化成蛇,引誘夏娃偷摘善惡果並與亞當一同吃下,悖逆了神的禁令,這才被貶入凡間,開啟了人類苦難史的首章。
令人想不通的是,完美的計畫為什麼要安排撒旦來搗蛋﹖上帝依自己的形象所造的人,為何會禁不起誘惑﹖本來沒有痛苦這種東西,這是在神盛怒之下才加進來的,上帝難道事先完全不知情﹖誰有本事更改神所定的劇本﹖如果上帝本身就具有執念,這一切就說得過去了。
真相無從查證,一切純屬探討。我們的用意,不是針對經典找碴,畢竟那不過是人寫的故事,並非出自神的手筆,爭論是没有意義的。我們想找的是根源,引發痛苦的根源,找出它,然後剷除它。
根源就是「執念」,一個源自造物主,所有一切全憑己意作主的潛意識。
人從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容顏智商、家世背景、求學謀職、人際互動,有哪一樣可以全憑己意並絕對滿意的﹖不能作主,很痛苦。能夠自己作主,結果不如己意,一樣很痛苦。到最後,老病來磨,連想怎麼死都無法作主,真的很痛苦。假設真有那麼一個凡人可以全憑己意作主,那將會是萬物生靈的一場災難,因為他的快樂,必定是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之上。
這樣我們就知道,愈是想在生活中作主却作不了主的人,他的痛苦指數特別高,那是因為人類的祖先在無意間顯露了作主意識,觸犯神的大忌,引發上帝不容天國存有二主的危機意識,才導致今日淪落到地上,接受處處都不讓我們自己作主的懲罰,而這個懲罰的深意,是要我們早日在執念中覺醒,阻止痛苦的延續。
舉一個實例說明,會更清楚。
有一位母親從台灣的職場退休,賣掉房子,帶著全部家當去美國裔親兒子,兒子當然會以母親為主,但實際當家作主的人是,媳婦。
身為婆婆的她,喜歡在外出的時候買一些可愛的小東西,像擺飾品之類的,對她而言,這是唯一可以療癒寂苦的方法。她很隨性的將這些東西擺放在屋子裡她認為合適的地方,從不認為自己作不了主。
媳婦可不同意她這麼隨性,媳婦才是這個家唯一的主人,什麼東西該留該丟,要擺放在哪裡,都必須得到允許。於是,她問也不問一聲,就將所有的小東西打包裝箱,搬進了婆婆的房間。
婆婆又氣又傷心的向兒子投訴,逼得兒子只好抱著無奈的心情找老婆溝通。想不到,竟換來一個可能讓幸福家庭從此破碎的回答:「你媽要與我們同住,我沒理由拒絕,但請凡事尊重我的規矩,受不了的話,大可搬回台灣去。如果你選擇站在你媽那一邊,我也OK,那你就準備簽離婚協議書吧!」
「我的家由我作主」,很正常的執念;「喜歡在屋子裡擺放可愛飾品」,更是沒啥大不了的執念。但當這兩個執念撞在一起的時候,痛苦的火焰就燃燒了,燒傷了兩個女人和一個無辜的男人,甚至燒毀整個家庭,其嚴重性,斷不可小覻。
連看似如此無關緊要的小小執念,也能擦出巨大的焰火,遑論我們還庫存著一大堆自以為了不起的執念,不曉得會引發多少的痛苦,為自己,為家庭,為國家社會帶來多少紛亂。
所以,在凡事堅持由己作主的執念下,使我們養成了一顆顧不得別人的私心,如果不能勘破,痛苦的人生體驗,將會永無止盡。
那,該拿「執念」怎麼辦呢﹖耶穌說:「捨己」。棄絕舊我(過去的我),我不存在,執念就無從生根。如果我不存在,活著的是誰﹖是為基督而活的「新我」,也就是所有人都變成活在耶穌基督裡的「大我」,全然交托,由神作主,回歸原始計畫中的伊甸園,重拾起初沒有痛苦的快樂生活。
經典的道理,非普通人能懂,而且很難做到。但也不必灰心,天無絕人之路,只要願意嚐試,還是可以找到其他尋求改變的方法。
這麼說吧!「因果」雖然解釋了痛苦由來的始末,但若没有化作「感受」,因果就只是一件事情的頭尾,並不會使人覺得痛苦或快樂。對,我們無法逃避因果,但我們絕對有能力轉移感受。
聽說美國有一名特種部隊的隊員,多次在戰場上衝鋒陷陣,面對無情砲火,生死一瞬,從不曾吭聲。誰知,這位老兄居然害怕打針,一見針筒就腿軟,他明知針扎的感覺跟蚊蟲咬差不多,就是排除不了心理上的障礙,每次要進行注射,往往必須出動數名壯漢,才能將其壓制。
後來,軍中有位護士想出妙招,先端來一盆冰啤酒,再叫他脫下外褲準備,然後數一、二、三;同時間,隊員將頭浸入酒盆中,針頭也順利扎進肉裡,締造了一次他有生以來最爽的打針經驗,從此再也不那麼害怕了。因為,「美好經驗」覆蓋「恐怖經驗」,這便是轉移感受的運用。
回到前例,續說婆媳衝突的尾聲。二虎相爭要能和平落幕,必須有人願意妥協。否則,勢必絕裂,永難和睦。心理上的糾結無解,肯定拖著肉體走向衰敗,這是一種非常糟糕的人生現象,此時能做的,就只剩轉移想法了。
婆婆在經過連日的靜心思考後,對自己說:「一、我老了,還能有多少年歲可活呢!現在可以和兒孫們共聚一堂,彼此照應,若是和他人相比,我算很幸運了,計較那麼多幹什麼!(想開)
二、媳婦的作風雖然不講理,却是吾兒摯愛,他與二名孫子女往後的人生,需要的人是她,不是我。該是放下母親權威地位的時候了,作為母親,心中所盼,不就是兒孫們的幸福麼!由她吧!(看透)
三、來到新環境,面對自己的習慣不被接納,其實很正常。媳婦今天的立場換作是我,我可能比她還霸道,硬去衝撞、反抗是無益的,不如我改變一下作法,將喜愛之物拍照留念即可,既不花錢又能無限儲存還不佔地方,也算是一種擁有,這樣不就皆大歡喜了。(調整)」
婆婆拿定主意,快刀斬亂麻,直接走到媳婦面前,對她說:「非常抱歉!是我帶給妳困擾了。我很清楚自己在所剩不多的生命歲月裡,可以沒有箱子裡的那些東西,但不能缺少妳們的陪伴。擁有家人,才是我最重要、最珍貴的一切,其他皆是多餘。請幫我一個忙,好嗎﹖將它們丟進垃圾桶吧!(果決)」
媳婦有因為取得勝利而得意的照做嗎﹖並没有。她挪出大型書櫃的一部份格位,闢為「媽媽專區」,供婆婆自己作主使用,讓和睦之光,再度照亮這個家。(感動)
痛苦的前提,一定是非自願的。當感受從非自願轉為自願,或在心態上從利己轉成利他,痛苦立刻就消失了。比如,叫你在寒冷的冬天跳進河裡游泳,你不要,但非跳不可,那很痛苦。設若你是為了替貧困孩童募款,自願去跳的,即便在旁人眼中看來很痛苦,你却一點也感受不到,甚還甘之如飴。
作不了主的「退讓」,並不代表「委屈」,那不過是運用智慧,在不利的狀態下去找出最有利於己的位置。當我們遇到無論如何也得受制於人,對方再怎麼樣都死性不改的時候,那就學著「適應」吧!我們又何必因為別人錯誤的態度,親手把自己送進痛苦的黑牢。
學會轉移,能幫助我們凡事看得更透徹,所有出現在生命中的痛苦感受,從上帝的高度去思想,說不定,真是為了去除我們的執念所安排的計畫。
我們知道,攀繩爬出井外,手會疼,皮會破;但那是我們唯一能讓自己遠離痛苦,重返快樂的途徑,再怎麼不願意,也要硬著頭皮去做。
    133會員
    166內容數
    嗨!大家好。這是一個專門分享與談論人生哲理和生活智慧的園地。如果有人問我說:「人生最大的成功是什麼?」我的回答是:「活出快樂的自己。」但願所有有緣來到這個園地的朋友們,可以因為受到一句話或一段文字的啟發,進而活出快樂的自己。歡迎大家提問或表達意見,我是弱魚,您就是我的活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改變人生的七個奧秘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改變人生的七個奧秘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吸引力法則的奧秘相信大家都有看過、聽過《秘密》這本書,早在10多年前就曾上過這本書的分享課程,當時年輕時的我還不能理解體悟其中的奧妙,只知道相信什麼就會吸來什麼這宇宙法則。但多年後的今天,就在2023年6月因緣際會在Youtube某喜馬拉雅頻道上真正認識學習了有關宇宙法則、吸引力法則的細節之後,才深深體會到這其中的
    avatar
    安小娜
    2024-06-13
    色彩療癒的奧秘:探索Aura Soma療法背後的科學在這個光速發展的時代,人們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壓力和挑戰。在追求心靈寧靜與內在平衡的道路上,色彩療癒作為一種獨特的療法方式,逐漸受到人們的重視。Aura Soma療法,這個聽起來既神秘又迷人的名詞,其背後究竟隱藏著怎樣的科學奧秘?本文將帶領你深入探索色彩療癒的世界,解鎖Aura Soma療法的秘密
    Thumbnail
    avatar
    xandar hsu
    2024-05-29
    《十歲前の親子聊心》01|解鎖孩子心靈的超能力:自我肯定感的奧秘在育兒之旅中,父母的使命並非僅是滿足孩子的物質需求或教育他們成為知識豐富的人,更深遠且更重要的使命,應是培養孩子的「自我肯定感」,這種自我肯定感將是孩子的心靈之鑰,能解開成長過程中遇到的無數難題。 那麼自我肯定感具體來說是什麼呢?這裡用三個核心思想來舉例。 首先「我相信我可以的,沒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1-19
    宇宙奧秘(下)那一年,我還是個初中生,學校聯合書局辦了個小型書展,我被一副小牌卡吸引著
    Thumbnail
    avatar
    流浪的天王星小孩
    2023-07-22
    宇宙奧秘(上)我的童年一直都被打壓著,然後又強行給洗腦:「錢要很辛苦才能賺取」,「我們就是窮人」,「你沒有這本事就不用想了」,「錢是很難得到但卻容易花掉」。
    Thumbnail
    avatar
    流浪的天王星小孩
    2023-07-19
    你以為Omicron奧密克戎這傢伙算溫柔的嗎? 今年害死了最多日本人今天12月28日一位日本醫師木村知發表了文章,內容檢討了日本政府執政者面對新冠疫情的缺失。 他說日本今年的代表漢字他想選的是死字,因為今年的情況讓他格外沉痛認清沒錢就沒命。 今年年初第6波疫情急遽擴大,Omicron病毒株造成疫情開始到當時最多感染者與死者,之後第7波再次超越這個數字。
    Thumbnail
    avatar
    金影
    2022-12-28
    [第七奧秘學校]儀式大師的祝福-移除惡咒及善之咒語在與人相處的過程當中,彼此間會有各種情緒、想法等地交流,這當中也包括了強烈的意念,無論是忌妒、憤怒、咒罵。 這些強烈的意念,形成明確的能量投射,會讓當事人的不舒服、限制,透過儀式大師進行的儀式,能夠將這些強烈如詛咒的投射移除,迴轉能量到它的來處,接著再以純淨專一的正面祝禱,為當事人帶來祝福。
    Thumbnail
    avatar
    Hiya Hung
    2022-12-09
    奧密克戎被世衛命名前可能就在美國傳播,但並未被發現 去年12月5日,《紐約時報》發文稱,奧密克戎變種病毒被世衛組織命名之前就已經在美國本土進行傳播,美國衛生部門對該病毒的應對措施已然“遠遠落後”。 據《紐約時報》報導,當地時間12月2日,明尼蘇達州報告了美國首例本土傳播的奧密克戎確診病例,這也是美國第二個報告奧密克戎確診病例的州。
    Thumbnail
    avatar
    榆次
    2022-04-12
    復活的奧秘你虛弱無力地掛在十架上 鮮血汩汩地從你雙手雙腳流下 你何竟死得如此痛苦? 原來竟是為了我的緣故!
    Thumbnail
    avatar
    羅珊
    2022-04-10
    催眠術的魔力與奧秘(上)自古以來,人類就擁有緩解疼痛、改變行為和治療疾病的能力;使用的方法就是在病人的腦袋中牢牢植入一個他已經被治癒的念頭。所謂的「安慰劑效應」 就是這種暗示力量的一個微妙但有效的例子。暗示與催眠術密切相關,都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科學之一 ...
    Thumbnail
    avatar
    神秘學講堂
    2021-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