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海璐引領我們找到她們的名字

2022/10/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秦海璐在新劇《她們的名字》裏,給了我們一個漂亮的角色。這個名叫雷粒的都市女子,憑著她的勇氣、毅力和過人的智慧,在職場上,在情感上,過關斬將,雖然最終她被迫離開心愛的木蘭說,但雷粒并沒有被擊敗,而是轉化成段位更高的都市白領女精英。
秦海璐在《她們的名字》中飾演精明幹練的木蘭說創始人雷粒。
周末,我迎來了《她們的名字》的大結局。
這部電視劇於我而言是一場意外的收穫。
它的出現是意外,因為我在回家鄉馬六甲時,無意間在YouTube上搜到它,在連續看了三集之後,我被《她們的名字》給吸引了。
【霸氣女總秦海璐】
《她們的名字》裏,由秦海璐飾演的雷粒,我認為這個角色的塑造相當成功:職場女BOSS、大齡剩女、霸氣又溫柔兼具,秦海璐真的把在劇裏創辦“木蘭說”的女總裁雷粒演活了!
作為這部影視劇的核心人物雷粒和場景木蘭說,它滿足了“職場+女性+激勵”的正能量傳說。
木蘭說在雷粒的精心打造、苦心經營下,最終成為中國都市女性的時尚和生活標杆的參考App。放到現實場景,“木蘭說”這個App有點像小紅書,當然中國也有類似木蘭說的App,那就是成功的“美麗說”。
劉院長最終被家暴的重壓而被推向死亡。
【劇中爆點促關注女性地位】
有了職場,緊隨而來的就有了職場人事鬥爭。各路人物的爭權戲碼,在《她們的名字》裏發揮著戲劇衝突,充滿張力的爾虞我詐的緊張情節,緊緊抓住了我的心。職場以外,當然也有愛情,但這部分不屬於秦海璐。
關於愛情,編劇把這部分戲碼撥給了白冰所飾演的任多美這位美嬌妻。
但,這也是這部劇的鷄肋之一!
任多美的人設在我看來有點失敗,不完整,以至於看到大結局,我始終摸不清,她愛不愛丈夫張偉宸,她的丈夫又是否愛她?還是僅僅想利用任多美來解決他的不育問題。本可以展開雕琢的許多情感戯,就這樣在大結局的到來時,草草了結。
值得贊美的是,雖然任多美最終“重掌”自己的女性身分,但經過多方考慮,她和張偉宸都沒有走向離婚這種大開大合充滿“女性我最大”的女權結局。這倒是更貼近生活中我們所遇到的每一對夫妻,當他們在面對婚姻困境時的態度。畢竟,不是每一對夫妻在面對感情危機時,都會想用離婚來解決問題,這也與《她們的名字》開頭時,沈嘉男(薇薇飾)和父母的關係以及走進木蘭說“追討小三問題答案”時所埋下的伏筆,最終由任多美對婚姻的選擇來解題。
關於婚姻和家庭的問題,在《她們的名字》裏有一條比較“凄慘”的劉院長故事線。劇裏,劉院長雖貴為醫院院長,乍看是成功的女性典範,但她卻是一位表面風光,背後卻遭遇凄涼的女性。
最終,劉院長以死亡告別世界,結束自己作為女人在傳統家庭中的卑微弱小,以及在家庭暴力中,無處申述的悲慘命運。正因為有了這種讓人咬牙切齒的“劇情處理”,提醒了現實中的我們,要去思索和探討女性在這樣的情境中,她們該如何自處自救自助,以及我們可以怎樣伸出援手?
雷粒在陳彼得設下陷阱讓她在職場上摔了一跤後,以“親密的方式”來反擊。
【依舊糾纏的女性職場問題】
《她們的名字》雖是一部都市輕鬆喜劇,不過喜劇下,也有嚴肅課題是導演和編劇要呈現給觀衆的。好比女性在職場上的能力、女性面對職場性騷擾和霸凌的困境、女性在企業組織擔任高階主管與一眾男性競爭時的不平等待遇……
因為是電視劇,在劇裏許多事情都得到了理所當然的、被理性的、合法的管道解決;在現實中呢?除了少數較為幸運的,其實大部分在職場中的女性,依舊在不同的階段需要與類似的難題對抗、打怪獸。或者這樣說吧!我們不能說社會在性別平等上毫無進步,但在真正平等的意義上,我們還有大一段需要努力的距離。
 冰白冰白(右)飾演的任多美與戴向宇(左)飾的丈夫張偉宸因生育問題而決裂,最終走向離婚。
【劇裏的那些男性們】
《她們的名字》裏,我認為,男主角反而不太有出色的演出。
金世佳扮演的覃天在職場上是忠貞不二、精英的角色,但金世佳似乎把這個角色演得很一般。我反而覺得董事局裏的反派角色如、陸董、唐董、雷粒前任陳彼得、任多美的父親,甚至是老白,他們演得都比金世佳、戴向宇等一眾男主好上太多。
男性力量在《她們的名字》裏薄弱應該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畢竟這是一部“她們的名字”的、屬於都市女性的影視劇,柔化掉男性的氣勢本來就是應該的。
看完全劇,我心滿意足。雖然對於劇中處理雷粒被趕出木蘭說的情節感到雷點滿滿,但從全局來看,在沒有太多好劇可以陪我度過夜晚的情況下,《她們的名字》雖不至於百分百完美,我打分的話,它到底還是一部高分的影視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igel Ng
Nigel Ng
80年代人。喜歡讀書。不希望被看見的文字工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