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國考|總結

2022/10/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個談國考系列,原定一集的時間,被我們二個女人聊到成為三集,印證了不要跟二個女人過不去這句話。事實上,我跟麻吉都不是考試高手,剛好因為不太會考試,所以年輕時,有很多考試經驗。

一、 那些很會考試的人是如何做筆記的?

我在考試上是個魯蛇,但在政府機關裏總是會遇到各類考試大神;當年,一位大神分享他的筆記術,原來要精鍊過三次,難怪我無法成為考試大神,聽完我就放棄高考了。

二、 準備國考倒底要不要補習?

1.我是考技術類土木工程,在專科時受學長影響,也會去補習,畢竟學校教的是打基礎,補習班是專門教如何應付考試;土木工程類比較有名的補習班是九華跟實力。

2.麻吉是準備一般行政,據她非正式調查,幾乎沒遇過沒補習考進來的,大家幾乎都是志光,還有志光之友會,但花花卻是報名大東海的吃到飽保證班;如果大東海還沒倒,麻吉可以再傳給她兒子補,那我看這家補習班不倒真的也難。

3.補習班的好處,會幫你整理出重點,及最新考情分析及考題練習等。準備考試最珍貴的就是時間了,花點錢省下時間等於買到時間。

三、 初等/普考/高考,要準備哪個考試好?哪個考上的機率比較大?

1.麻吉考本科系是從普考開始;但轉戰一般行政,則是從初等考試開始,因為都是選擇題,以為比較容易,卻沒想到是最難考,錯一題就落榜!我的媽啊,能考上初等考試的,都是怪物吧。

2.普考有選擇跟申論,麻吉升等考拿過申論題滿分,但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滿分。

3.公職經驗對於寫申論題有幫助嗎?麻吉認為沒有直接相關,但有間接幫助。

4.初等/普考/高考的薪水不一樣,但工作內容是看長官分派,不見得初等事情一定比較少。普考是委任,表現再好,也無法升官。所以有能力的話,就高普考同時報考。

四、 考上之後如何選填志願?

哪個單位事情少?哪個單位不用加班?有這種思維,代表對公務員的印象還停留在過去,你將會很失望哦。比較務實的想法,可以考量「交通方便」、「可以學到什麼」,才是健康的心態。

五、 哪些人是一看就不會上榜?

準備考試,假日還跑出去玩?這樣要上榜真的很難。

六、 再給我們一次回到過去的機會,還要不要考國考?

結果是,我們都不會再考國考。

節目題外話

二十幾年過去,社會環境改變,公務員的職場環境也改變很多。公文從手寫到電腦打字列印出來,現在則是線上公文,在家也能遠端辦公;快速,代表著壓力沒有緩衝距離。

以前,局長想罵某位承辦人,要透過局長秘書打給科長秘書來連絡承辦人,通常也不會「立刻」。有了Line通訊之後,長官想罵人可以在群組罵,也可以私賴罵,不必經過秘書,一秒就到。

各種工作情勢的轉變,不利的,補習班不見得會告訴你,要是你不想考了,便少了一個生意。在節目最後,我們很誠實的說,要是能再回到從前,我們不會選擇考公職。已經是公職的人,也可以透過有計畫的探索自己興趣,準備轉換跑道。過一個自己滿意的人生,而不要過一個別人滿意的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公務老菜鳥
公務老菜鳥
資深公務員,苦海浮沈中,尚未上岸。用文字分享自己的經驗,也用聲音分享故事,歡迎到花 the fuck節目相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