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氣,不霸道

2022/10/16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很巧,這兩個字跟我高中母校奉守的桀驁不馴,有異曲同工之妙
兩年前跟前公司提離職時,不少人們問我下一站是不是去北京?或是杭州?還是深圳?
每當我說:“我要加入海邊(暱稱)做數位轉型”,大部分同事都不太相信,覺得我只是先丟煙霧彈,一直到我離開三個月後,時間來到2021農曆年前的一月,前主管跟同事們除了稍來新年祝賀的 greetings 也都會順便問:“所以你究竟現在在哪裡上班?”
真要我給他們看我的工卡,他們才相信 😅,但緊接著,接踵而來的各式問題五花八門,大多集中在“Bill,你怎麼會選擇去海邊?”
如今在目前東家就職滿兩年(時光飛逝),希望通過這篇文章分享我的心得,不僅包含在所謂的台商、製造業、海邊的生存法則,也包含從所謂的乙方轉換跑道到所謂的甲方的心路歷程,與給還在乙方同學們的忠告(無論是也想要投身甲方,或做更有價值的乙方的你)。
更希望順便打破一些外界對海邊的迷思。沒錯,大家聽過有關海邊的傳聞都是真的,但我想問一句:“這些狀況不是所有公司都有的嗎?
《 迷思1:啊?你要去血汗工廠上班呀?》
還記得我確定要接海邊的offer時,公司的窗口特地LINE我說有重要事情要先溝通,電話中提醒幾個要考慮清楚再接受offer的重點:
  • “每天早上8點要到辦公室”
  • “作為一級主管要730就到班參加晨會”
  • “並且上下班都要打卡” ..... 其他不在此贅述的重點
我連續幾個毫不猶豫地“沒問題”後,對方說:“確定您都沒有問題嗎?” 我回覆:“難道我應該為了這幾個規定重新考慮嗎?😅”,對方說:“只是覺得你們在外商待久的主管可能會在這幾個點上有疑慮,所以想說確認一下 ~”。
後來進公司后,真有部分新加入的主管與同事(不分外商臺商)質疑這些點,我都會説:“想想看公司有多少人每天都在打卡上下班”,并補充:“公司的機制不會也不需要爲我們這些外來者修改”,因爲公司一旦給了我們這些少數人特權,其他多數同事呢?
有時會回想起來在前公司參加跨國培訓或會議,茶歇之間幾個顧問總會聊到各自國家的民族企業,而台灣榜上有名的就屬海邊跟台積電了;而這個時候總是會有前同事很直接地問:“為什麼台灣企業的管理總是有些“僵硬”?”
即便那個時候還沒機會為海邊服務,我卻總毫不猶豫地回答:“這麼大規模的製造業無論是在哪個國家創設,估計都會這麼管理”,畢竟體量實在太大了,如果所有規矩都保有彈性,那實在很難在工廠中將生產做到精確,並且在海邊,極盛時期曾經有百萬員工,相當於一個國家的人口了,所以該有的規矩少不了。
(我們公司之前買了間美國電動皮卡車廠,發現對方的管理其實也很硬)
打破迷思1:這不是“血汗”,而是“夯實
製造業的本質就是“省一塊錢等同賺一塊錢”,因此管理方式沒法浪漫;據此,客觀來説,海邊真的一點都不血汗,我們只是爲了創造客戶價值夯實得很徹底,沒有灰度,而這也是海邊可以做科技代工製造,還做到到財星第20大企業的原因,因爲我們所有事情都要求得很徹底
入境隨俗,既來之則安之”,奉勸任何有想要加入甲方的現任乙方同學們,當你拿到甲方工牌的那天,要天天提醒自己已經是甲方的員工,虛心接受並思考這間公司所有規定背後的邏輯(其實很多這些管理措施與機制不就是乙方做專案的產物嗎?只不過我們現在的角色從客觀第三方,現在變成用戶),別總是繼續用旁觀者的眼光來評論自己經歷的一切,不然你只是加深自己融入的難度而已。
《 迷思2:你受得了那裡的官僚體制嗎?》
任何成長茁壯的企業,當規模達到一個程度後一定多少會有所謂的“流程”與“機制”需要遵循,因爲這些必須執行的流程在這間企業還沒這麽大規模時,原本就是被設計來協助企業進一步成長的,尤其是海邊的核心業務是科技代工,大家生活中習以爲常的大品牌3C產品的高品質,就是我們在很多細節流程中的堅守才能得出的。
只不過這些企業大到後來的規模后,原來管理機制的美意,人一多就總是會有公務員心態類型的人開始拿來曲解並濫用,使得每次你提需求,就會被一大堆繁文縟節的流程規章給搞暈,久而久之,你開始覺得可以不要走這些流程最好,甚至是想到要走流程,會覺得乾脆那件事情就算了。
很直接地說,用“官僚”來給海邊貼標簽,是僞命題,因爲如果流程冗長與卡關機制多就是所謂的官僚,那我當顧問時服務的客戶們,跟自己所待過的企業,包含號稱全世界最大的顧問公司的前公司,都有上述所謂的官僚,都有所謂的僵化的“徵兆”。甚至前公司是奉守法規至上的美商,很多部門存在的價值,就是要將規範執行到底,報告裏一定要洋洋灑灑條列改善處才甘心。
反而在海邊,當很多大家嘴裏所謂的官僚碰到棘手問題時,只要你願意跳出來組織會議,大家一起模擬可能的風險,海邊的官僚頓時會變成夥伴文化,真的有事情發生,出來喊一聲,大家不睡覺也會來幫忙完成(這幾周人在墨西哥,感受特別深)。
但重點來了,當碰到問題的時候,通常人的反應有兩種,一種是原地不動(甚至倒退一步),因爲不做不錯;另一種則是向前邁進,因爲不試試看怎麽知道。
前者(佔超過90%)通常心裏的第一個想法就是WHY:“我爲什麽要冒險?”,這類型的人時常用這個命題來爲自己的裹足不前找臺階下,如果最後事情進展不盡人意,他們就會嘆口氣覺得好險,然後强化自己下次繼續逃避的立場。
後者(不到10%)通常心裏的第一個想法就是HOW:“我要如何冒險?”,這類型的人時常用這個命題來爲自己的勇往直前找臺階上,如果最後事情進展不盡人意,他們還是會勇於嘗試,然後覺得一定會有成功的一天。
如果你是前者,那在哪裏發展基本上都是枉然;如果你是後者,那在哪裏發展基本上都是必然;就看你的選擇,而在海邊,前者不少,後者也不少,端看你是否具備撬動前者的硬軟實力
打破迷思2:這不是“官僚”,而是“堅持
以前還在顧問公司服務時,看到不少乙方轉戰甲方的同事們,過了幾個月後就鎩羽而歸,然後嘴裏碎念在甲方施展不開,原因不外乎規矩多﹑鬥爭激烈﹑老闆給的任務跟當初面試時討論的不一樣。。。。之類的抱怨。
但其實是因爲甲方是戰爭的前綫,而乙方就好比是躲在後勤的司令部,説的容易做的難,執行過程當中總是會碰到各種狀況,所以想要在甲方施展開,就要有不厭其煩的決心,去把每件事情執行到底。
我甚至很多時候直接跟同事們說,去跟任何人要求任何事情時,都要做好“對方一定會拒絕”的準備,然後將自己需求不能不被接受的原因想清楚,跟對方爭取到底,guess what,最後你會發現別人的事情都行不通,卻只有你經手的事情總是關關難過關關過。
因爲大部分人總是一封郵件出去就覺得交差了事,被拒絕或等不到回應后,周會被問進度時一句話說:“我問了,對方沒回應”,就覺得自己已經follow up,殊不知企業最缺乏的就是follow through的人
《迷思三:海邊的人怎麽都感覺有些霸道?》
還沒進公司前,時常聽到的民間傳説就是:“鴻海的人都很霸道,做他們的供應商配合起來很累”,很直接跟大家分享過去兩年看到不適應后離開的同事們,包含我這個部門離職同事們的共同心聲,不外乎:
“主管們總是命令下來沒多久就開始催我們進度
“跟主管反映問題,得到的總是“那就想辦法搞定呀”之類的回復”
正好今年6月份時我們有個培訓,課題是“同理心“,最後一頁PPT,講師通過Nike的廣告標語,送給我們的結語是“要懂得傾聽,別總是跟同事說Just Do It“;但課後我給講師的反饋是“每個在海邊的主管其實都很caring,但除非你(講師)瞭解爲什麽我們總是説Just Do It,不然這堂課的結語其實無法實質上幫到我們忙“(原因後補)
很多人不理解海邊爲何可以靠著高科技專業代工業務,所謂“毛三到四”的利潤而排名全球財星前20大企業,原因就是打從四十年前創設至今,我們就開始徹底執行這幾年因爲數位轉型才開始時興的“快速迭代”運作模式。
所謂的快速迭代與客戶導向等模式在我五年前跟互聯網大廠的客戶合作時就深刻感受到,朝令夕改又何妨在互聯網真的是家常便飯,但畢竟互聯網的產品是軟體,所以幾個晚上不睡覺或許就可以開發出一個新的版本出來。
但別忘記,海邊一直以來做的都是“硬體“的3C產品,還通常都是前所未見的新機種,并且備載了最新設計的軟體(需要軟硬整合),更不要説是海邊起家厝的模具事業(平均開發周期20天算是很快的了)。另外,更值得一提的是海邊的競爭優勢就是Vertical Integration,將所有軟硬體供應商提供的2B原物料﹑半成品與軟體,最後整合成最終2C產品讓客戶直接銷售到市場。
(下面影片2:33 ~ 4:12處可以快速瞭解海邊商業模式的起源)
所以,套一句在海邊的人常説的:“我們霸氣但不霸道“,因爲在上述的工作内容下,當所有供應商都只要照顧好自己的業務時,海邊的人不僅需要確保所有供應商的品質與交期,還要包山包海去將所有整合性的工作做好,因此,我們會很習慣第一時間就跟對方要求具體的負責人與due day,因爲只要有一個環節鬆掉,整個產品製造流程就可能出大問題。
久而久之,爲了服務這些全球頂尖品牌的客戶,我們總是會從“當責“的角度將所有每個環節都顧到最好,就怕錯了一個環節最後造成客戶的損失;更不要提一切要再重來一次的時間成本,那還不如第一時間就多花些心思把事情做對,第一時間就按照計劃把所有要求徹底執行。
因此每當大家在使用那些設計精美且功能齊全的高科技3C產品時,思考一下背後所有的一切人事物都是在海邊的這群人沒日沒夜的辛勞成果,相信你就能理解。
(更別提這些客戶每次更新設計,就總是要求我們要 ASAP,所以如果你在海邊問:“這件事情的 deadline是什麼時後”,大部分時間你得到的答案就是“as soon as possible;畢竟身為消費者的你/你,也不想等新的產品上市等太久 )
打破迷思3:這不是“霸道”,而是“霸氣
真的就有一次一位好友打電話,説是當天去我們總部洽商開會,結束後總部立馬問說可否加LINE,我回答説:“很好呀!這代表我們總部的人對你們的proposal有興趣,想要進一步跟進”,但反而是好友反應他們公司的人都覺得被這麽提是有壓力的,因爲如果已讀不回是不是不好,有什麽事情寫郵件不就好了。
最近人在墨西哥出差,協助全新全自動化產綫的架設,當中許多細節都需要跟設備廠商討論,甚至是談判,就有一次會議中對方説今天内會完成該項工作,我追問:“今天幾點”,廠商就反應:“你們海邊總是如此,每次專案遇到瓶頸,就會開始找人進來幫忙處理,然後每次找到官更大的人就會開始更多很demanding的要求…….”。
我跟對方說:“因為現在專案的狀態是按小時在掌握進度的,尤其是我們人在墨西哥,你們在馬來西亞,每次我們半夜跟你們確認好的timeline,假如我們一早起床發現miss,那接下來就又要等到我們這裏傍晚你們起床後才有可能有新的進展,這樣一來回,每次12小時就不見了“
可能是我前公司也這麽demanding,一早跟老闆review完的proposal,不用説,deadline就是中午前(絕不可能是當天晚上甚至是隔天);也可能是我之前服務過的客戶也都這麽demanding,每個deliverable總是沒有來回review個十回不罷休,所有細節精雕細作之外,還要巡迴演出將直接與間接的stakeholders都打點好。
或許這麽敘述起來,感覺好像在海邊真的很硬,但是偏偏有海邊經驗的人在市場上都很搶手,相信這是環境使然,成天與國際品牌客戶打交道,通過全球各廠區不分市區接棒運作,在耳濡目染之下,自然造就出很硬但很高效的工作能力。
因爲這是一間搞硬體卻還可以快速迭代的企業,其實很不簡單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APPENer 橘鬍子弼爾
HAPPENer 橘鬍子弼爾
歷練美商顧問公司與臺商科技企業的橘鬍子弼爾,擅長以大膽創意搭配細膩實作的方式來帶領專案完成任務;在超過20個國際級城市裡,跟來自世界各地的同事客戶共事,積年累月試錯中精進自己的職場軟實力;希望將通過東西文化衝擊學習到的交戰守則,與在跨國商務場合裡成為意見領袖的技巧,經由顧問解析方式跟大家分享交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