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散記 - 冰川篇

2022/10/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蒙大拿州 冰川國家公園 照片左側山坡那一片冰川是整個國家公園內最大的一片冰川痕跡,山頂及山腰也留有少量冰川,其餘原始的冰川已融化消失 本文所有照片由作者所攝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冰川是高寒地區由層層積雪堆疊而成如同河川般的地理景觀,是一片巨大的流動固體。在終年冰封的高山地區,經重力或冰河之間的壓力,沿著斜坡向下滑形成冰川。
其實幾年前,我去紐西蘭的旅程中已經看過冰川。那次在行程規劃的時候,我看過嚮導帶領遊客穿冰鞋在冰川行進的照片,曾經幻想坐在直升機降落在冰川上享受一場極凍的經歷。
紐西蘭 南島 庫克山國家公園 冰川逐漸融化到湖泊,大大小小的冰塊浮在湖中 2019年12月
然而,當我站在紐西蘭庫克山國家公園望著過去冰川所在的位置,只看到一片淡綠的湖水,湖水上面飄浮著大小不等的冰塊,兩側山坡都是石礫及長滿植物的山壁,內心其實有點小小失望。
庫克山國家公園告示牌顯示多年來冰川逐漸融化的對比照片
這次紐西蘭的經歷,是我第一次親眼目睹氣候變遷對冰川所造成的影響。我看到山上樹立的告示牌,圖片顯示冰川過去曾經覆蓋龐大的範圍,再看看融化後的湖泊,兩相對比只能默然不語。
這次既然在蒙大拿州冰川國家公園旅行,當然不能放棄親眼目睹美國冰川現狀的願望。有了上次在紐西蘭的經歷,我心中已有所準備。不過我沒有想到,在冰川國家公園要看到冰川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冰川國家公園內 Grinnell 冰川位於一條單程長達8.5公里的登山徑終點,終點標高海拔2,000公尺。那天我長途跋涉五個小時,終於看到了本文置頂及下面這兩張照片的景象。
蒙大拿州 冰川國家公園 Grinnell 冰川 現在山腰以及山腳斜坡仍然留存部分冰川痕跡,其餘冰川皆已融化消失,留下一潭青綠的湖泊
看到此景會失望嗎?其實並沒有,因為過去已有在紐西蘭的經驗,不過既使如此,眼前此景仍然令人感到震撼。
冰川國家公園 告示牌顯示冰川在一百三十多年間逐漸融化的對比圖
像在紐西蘭那次一樣,我也看到了一面告示牌記錄著冰川的前世今生。看了告示牌的資訊,才知道原來這片冰川在十九世紀被探險家發現,根據當時記載,眼前的冰川以前是由兩大塊冰川構成,在過去的一百三十多年間,山坡上的冰川慢慢融化滑入下方的冰湖,兩側冰川的範圍越縮越小,直到目前我所看到的景況。
讓我震撼的是再過若干年,連我所看到這僅餘的幾塊冰川遺跡,終將完全融化。到那時,我們後代子孫再也看不到任何冰川的痕跡。在寒風刺骨的冰湖旁,我看到氣候暖化造成最直接的後果。
江山易改人易老,大自然的山川湖泊,即使看似體積龐大,其實都不會永恆不變。人類和大自然相比,更形渺小,看到眼前景象,興起敬畏之心,更加珍惜當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K會員
147內容數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文青」原指喜愛藝術的青年,經由網路流傳,詞義逐漸模糊,成為自嘲用語。既是自嘲,何妨自嘲徹底一點,「熟齡文青」遂於2022年7月誕生。 只要是傳統「文青」喜歡的題材,比如說藝術、文藝、音樂、電影等等,文青沙龍都可能涉獵其間,歡迎舊雨新知加入沙龍,共品文青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