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最大的瓦特納冰川健行──想像與體驗之間的距離

2023/02/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篇文章 獲天下雜誌《換日線》刊登,閱讀之前請幫忙點閱連結,幫助我在寫作之路走得更遠,感謝!
踩上 45 度斜坡的灰色冰川之前,我的心跳陡然加速。
第一次造訪冰島時,因為腳踝有傷與秋季氣候不佳,沒有機會參加冰川健行。直到第二次在夏季造訪冰島,我們才在冰島戶外導覽公司 Glacier Guides 網站上報名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Vatnajökulsþjóðgarður)冰川健行,預計步行時長約 3 小時。
冰島南部的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是歐洲第二大的國家公園,於 2019 年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在國家公園之中,除了有瀑布、冰河湖、火山,以及瓦特納冰川(Vatnajökull)。瓦特納冰川是歐洲最大的冰川,8,100 平方公里,約四分之一台灣的面積。
冰島瓦特納冰川
在即將走上冰川之前,這團人被分成了兩組。體魄強健的英俊嚮導說:「想要聽比較多說話的,想要走比較少的,就跟著我。想走多一點,聽少一點的,就跟著那位小姐 Berry。」
在穿冰爪時,嚮導們再三叮囑:「登山鞋的鞋帶要綁得非常、非常緊,因為開始走了之後很快就會鬆。」
我和伴侶說書人選了步行較多的行列,卻沒想到一開始就要挑戰冰川大斜坡。大家咖滋咖滋地踩了上去,我的身體比頭腦更快,還來不及猶豫,腳步也跟了上去。大腿很吃力,腳踝呈現中醫踩足板拉腳筋的不自然狀態。鞋底的冰爪鑿出了閃亮亮的冰晶。相對位置較低的冰川帶著河床的灰泥,像灑上可可粉的冰塊。
一開始就挑戰 45 度斜坡的灰色冰川。圖/喬安納 提供

冰川健行的危險

我們上上下下跟著冰川的固體波浪起伏,偶爾會出現洞隙(也稱為冰河壺穴),探頭一看深不見底。嚮導 Berry 是來自拉脫維亞的年輕女孩,她的英文很流利,帶著些微口音,她說這些壺穴在底部或多或少相連,如果掉進去,可能會像滑水道,一路滑到河口。
她補充:「但運氣不好的話,可能就卡在裡面。」我搖搖頭,試著把那畫面甩出腦海。出發前耳聞冰川健行的危險性,掉入這洞裏面是頭腦中最大的恐懼。
深不見底的冰川壺穴。圖/喬安納 提供
實際踩在冰川上比腦中想像的要腳踏實地多了,龐大、堅實、帶著令人敬畏的生命力,彷彿一尾白色巨龍,愈往源頭走,冰的顏色愈來愈澄淨,在光的散射下呈現天空藍。近處的冰川波浪起伏和緩。
嚮導一邊講解,一邊大刀闊斧用冰斧鑿出階梯,讓大家可以輕鬆踩踏越過高聳突起的固體波浪,她看似纖細的身體蘊含了這麼強大的力量。遠遠地有一行四人隊伍,全副武裝往高處走去,那是一整天行程的冰川健行,可以走得更遠,甚至攀爬冰川。

迅速消退的冰河

Berry 指著下方的遠方說:「以前冰河是到那裡,因為全球暖化,退縮到現在我們看到的這邊。」她頓了頓:「給你們猜猜看,如果這樣下去,什麼時候這條冰川會全部融化?」
太陽暖烘烘的照拂突然在肩頭降下了重量,腳底冰涼涼的,我卻覺得口乾舌燥。
「20?」「100?」「60?」大家開始亂猜。
答案揭曉。「10年,你們現在踩在腳下的冰川就不存在了。」她說,並指出冰川融化會造成淡水流失、海平面上升、海洋生態改變,問題可能非常嚴重。
不僅冰島的冰川在快速消融,世界各地的冰川皆面臨了同樣的命運。除了上述的危機之外,根據台大科教中心 CASE 報科學網站文章指出,那些居住在冰河的小型無脊椎動物可能因此而面臨滅種危機。
冰島瓦特納冰川正在快速消融。圖/喬安納 提供

甘甜的萬年冰川水

抵達了一處涓涓細流,嚮導告訴大家可以用帶來的水壺裝水,品嘗一下冰川水。說書人走下低窪處,深蹲汲取了半瓶水。冰冽的水入喉後在嘴中留下了甜味,我不禁說:「是甜的。」嚮導不太懂我指的是什麼,我解釋那種舌頭上的甘甜。她回:「很有趣,我從來沒有想過這樣形容。」
我一直懷疑歐洲人或不同種族的基因所感受的世界是否迥然相異。
環遊世界旅行,在瑞士阿爾卑斯山麓的無電小木屋中,我向屋主跟其他沙發衝浪的旅客提出長久以來的疑問:「為什麼歐洲人不喝熱湯呢?這麼寒冷的地方,為什麼還有辦法喝冰水呢?」沙發衝浪的的年輕女性 Katherine,來自立陶宛,也承認這是一件很奇特的現象,而現場其他人好像從來沒思考過這個問題,陷入了沉思。
會不會連看到的顏色、味蕾,以至於身體系統的運作都是不一樣的呢?否則,為什麼我喝下冰水就會經痛、排卵痛、頭痛呢?
踩著嚮導的步伐前進。圖/喬安納 提供

冰島美景俯拾即是

冰島是許多電影、影集的取景地,從《白日夢冒險王》、《冰與火之歌》,以及近期爆紅的日本影集《初戀》,吸引了許多影迷前來朝聖冰島獨特的自然風景。
回程途中,嚮導從口袋中拿出一塊漆黑發亮的小石頭,指出這就是在冰島取景的熱門影集《冰與火之歌》中具有特殊意義的黑石頭,或許在路上可以撿到。我與說書人沒看過影集,卻一路上很認真地尋找,輪流不斷地拿各種黑色小石給嚮導鑑定。最後不知是她被我們的誠心感動了,找到了神奇黑石,遞給我們。
現在回想,這顆石頭到底是不是她口袋中的那一顆呢?
影集《冰與火之歌》中具有特殊意義的黑石。圖/喬安納 提供

我們能做什麼?

或許我們都能透過影片、圖片或文字想像冰川的樣貌,然而,一直到親身踏足在冰川上,近距離仰頭凝視它,嚐過冰川水的沁涼,對我來說,停留在頭腦中的想像才確實變成一個「體驗」,冰川的消融不再是只存在新聞上的遙遠概念,而我也自然而然地清楚必須要有實際的行動來保護它。
珍‧古德說:「你每一天都會影響周遭的世界。你的所作所為能帶來改變,而你需要決定你所想要帶來的改變。」(“You cannot get through a single day without having an impact on the world around you. What you do makes a difference, and you have to decide what kind of difference you want to make.” ) (出處來自 Eco-Age)
即使未親眼見過冰川,只需環視你的四周,相信會發現許多所珍惜的體驗,都是來自大自然的禮物。

方格子「拉拉手環遊世界」專題

如果喜歡我們的旅程與我的文章,歡迎給我一個愛心💖 訂閱、贊助,分享給你覺得有興趣的朋友~
5.0K會員
828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