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呆理財】什麼?原來大家就學期間就在投資!

2022/10/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嗨!我是艾德拉。

在出社會之後開始經常與朋友討論投資理財的事情,在聊天過程才發現原來大家都會拿小錢投資,最常聽到的就是「定存」,定存沒有任何風險且一定是正報酬率,就像是強迫儲蓄,綁定一段時間後可以拿回本金以及利息。但是出社會這幾個月發現很多活存利息已經超過很多定存了,但幾乎都有限額。(像我出社會這兩個月現在放了5萬在中國信託的My Way數位帳戶,利息3%到年底)

我是一個就學期間完全沒有任何“正在執行”的理財,雖然有理財規念但遲遲沒有開始。
先說說我的情況:

【🏦高三開了自己的第一個銀行帳戶】

家裡其實算是小康,推甄上大學後高三下的3-8月是比較悠閒的,因此找了一份櫃台人員販售伴手禮的打工,而打工錢就是存入新辦的銀行戶頭中,雖然金額不多,那時第一次拿到薪水時的雀躍到現在還記憶猶新🤭

【🙅大學無任何投資理財的動作】

我很幸運的是在大學期間我家人還是會補助我的學費以及生活津貼,而其他非常想買的東西我是靠著零碎的打工錢買的(因為科系是需要待在實驗室的,所以還是著重在課業居多),但基本上我也太追求昂貴的物品,所以開銷其實不大,戶頭還是會將家人給的生活費存一些下來。

【💪研究所開始自立自強】

升上研究所之後,大學存下來的錢足夠我付第一學期的宿舍以及學費,但是家人還是有資助我一小筆生活費。不過由於lab會給研究生獎勵金,所以從研究所階段我就開始節流,將這獎勵金部分存起來支付研究所的宿舍以及其餘學費,而空暇之餘也還是有接一些家教,所以基本上我並沒有足夠的本金來讓我錢滾錢。(當初對於小額投資有概念,但遲遲不敢開始)

【💼出社會兩個月後】

  • 目前收入來源本業、家教、不同家銀行帳戶利息、發票(我就是要連這個都算進去😆)
  • 正在投資方向ETF定期定額(放著就不看了)
  • 準備投資方向美金定存、單一股票📈📉(還在學習股票專業術語,也許將來會統整起來分享)
  • 非投資導向保險(因為家人已經有保,所以可能工作半年才會開始加保)
我的薪水沒有說真的很高,但是我是一個非常節流的人(但也不是克難生活哦),不過沒有任何投資可能會需要工作一輩子😂,因此目前也正在看書、看影片學習投資理財。

【📃超級投資新手的推薦影片】

半年前我真的是超級新手,因此以下的推薦適合給:
  • 連怎麼開始都無從下手(投資方向)
  • 開證券證戶都有問題
  • 交割戶是什麼鬼東西
  • 股票專業術語完全聽不懂
🙌🙌🙌【影片推推】🙌🙌🙌
💁‍♀️蕾咪 Rami
💁‍♀️Ms.Selena

這兩位Youtuber真的在我還沒有任何基礎下帶給我很多投資理財的觀念!

書籍部分因為我真的還是超級新手,所以看的書不多,更常從網路上拼拼湊湊找一些專業知識來學習。希望可以慢慢把我這超級菜鳥的投資理財心路歷程記錄下來~如果你也是一個剛出社會或是正踏入投資理財的人讓我們一起互相取暖吧!🔥























艾德拉|下班後日常
艾德拉|下班後日常
一個喜歡宅在家的另類射手座,研究所畢業後配帶著基礎裝備的社會新鮮人。下班後的時段變成我對未來的各種幻想,在這裡還沒有定義部落格主題,但希望能夠分享我下班後的日札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