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致富或慢慢致富

2023/04/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有一位認識多年的同學
不常見面
見面也只是聊一些家庭瑣事
直到這三年自己開始將資金投入股市開始
會開始彼此分享買股的甘苦
但也聊的不深
直到股市從萬八跌下來時
才有比較深的交流
同學抱怨她套牢很深
我才好奇問她究竟買了些什麼股票
讓我非常震驚的是
翻開她的投資明細仔細研究
買的股票眾多...有30幾檔
但幾乎有九成的股票都買在這家公司
成立以來的最高點(當然有航運股)
重點是她完全不知情
因為她連最基本的技術線圖都不會看
也不了解公司歷年來的獲利狀況
都是到處聽明牌得來的
我非常訝異
我這位同學平日非常節儉
捨不得花錢...捨不得打扮...非常樸實
但在股市中卻像位賭徒
她知道我在股市中穩定獲利的狀況後
不斷的跟我探聽明牌
讓我感到很害怕
因為我佈局的方式並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
也並非每一張股票買了之後就能馬上獲利起漲
也擔心多年的友情會因此變質
我建議她先去買一些如何投資股票的書籍
像大俠武林...陳重銘...雷浩斯...算利教官
寫的書都是建立投資正確常識的好書
但所有的建議全部被一句〝我看不懂啦...〞結束
後來我建議她乾脆定期定額去投資美股基金和債卷ETF
目前價位都已來到相對低點...殖利率5%~8%
季配和月配...很迷人又穩定
適合無腦投資和股市小白兔
再將基金和債卷的利息收入投入股市
尋找這十年來平均值利率5%~10%的股票
這樣一年加總下來
就能穩穩獲利10%~18%的報酬
但朋友聽一聽
就消失了好一陣子
直到昨天...她突然又傳了一封訊息
"最近有什麼股票可買的"
我感覺真的被打敗了
大家都想快速致富
卻不懂得...慢慢致富才是硬道理
才不容易淪入被割韭菜的山巔上
早期自己都是在理財專員的建議下
傻傻投資基金~儲蓄險~垃圾債
期間曾有二家公司債卷倒閉
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買什麼
直到餐廳結束後才開始整理自己和老公的投資
發現一年加加減減下來
年獲利大約平均在2~3%
雖然能抗通膨
實質上卻沒辦法增加財富
這三年邊看書邊上網學習理財常識
邊將所學習到的知識化為執行
慢慢的從早期實際由銀行理財專員操盤獲利的2~3%(15年之久)
2020到2023年將陸續到期的儲蓄險+垃圾債的資金收回投入
自己挑選的基金和股市
2022年投資總獲利成長到接近6%
雖然還沒有到大師級的成就
但努力學習獲得的報酬
踏踏實實的顯現在財報上
就一個字"爽"
以前仗著自己手巧體力好
總想靠體力活來賺錢致富
現在終於體驗到
靠知識也能完成賺錢致富的夢想
但絕不能急...也不能貪
缺點是...太閒了
存股是一條無聊的馬拉松公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