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1投資理財計畫]即將畢業的大學生,從零開始的錢滾錢生活

2021/03/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六月我就要失業了,我是說,要從大學畢業了。畢業後會跟大多數同學一樣直接進入職場,開始一個社畜養成遊戲經濟獨立的成長過程。
基於我大學四年沒學到什麼可以用來養活自己的專業技能,只吸收了許多心靈和精神上的養分(沒辦法,畢竟我大學是讀興趣的嘛!),日後找恐怕也找不到什麼年收百萬的高薪工作——這我早已心裡有數——所以想要「財富自由」(這個詞最近好紅)只有投資一途。
剛好最近去上了一堂《BOS巴菲特價值投資分享會》,學了一點理財的概念:「投資要看的是投資標的的價值,而不是價格。
說要看價值而不是價格這件事,大家應該都能立刻明白吧。不過不看幫我們標好的價格的話,怎麼才能分辨事物的價值呢?
……老實說我好像也還沒學會(被老師揍一頓)。
我只知道要尋找過去十年(或更久)都有穩定為股東帶來收益的公司,因為這些公司證明了他們有能力維持十年以上不倒,即是證明了他們的價值。
(其實還說了一堆但我回家就忘了,我對不起我的報名費)

投資原則:要搞清楚自己在投資什麼

所以今年開始工作後我就打算跟從這堂課上得到的建議──至少是我記得住的部分──去做美股投資(至於為什麼是美股,我想是因為這套系統是從美國起家的吧……當然上課還有說一些其他的原因,諸如比較穩定之類的),並且謹慎選擇能夠為我帶來長期收益的公司將錢錢持續放進去直到我可以單靠領股息過生活
投資原則說起來很簡單──這是因為我信奉「越簡單越有效」的道理,另外,太困難太複雜的投資技巧我實在記不住……這種事果然還是交給聰明人去做就好了……
幾年前我曾經參加過一個股票短線操作的教學演講。
老師當場說了一大堆我聽得一頭霧水的專有名詞,我抱持著鍥而不捨的精神想說問到我聽懂為止!老師也耐心為我反覆講解了好幾次,並帶領全班同學現場實際操作了幾輪證實這樣的操作是確實能賺到錢的。
但即使做到這樣,過了沒幾天我依然把學到的專有名詞跟看盤技巧全部還給老師了(老師,不客氣啊!),可能我懶惰的腦袋生來就不願意去理解對我來說太過複雜的系統吧……
總之即使之後又有什麼新計畫,我也會盡可能遵循著最簡單的那條路去走。雖說勇於面對困難的事情才能進步,不過困難對我而言跟複雜是兩回事啦……遇到複雜的事還是盡可能簡化,對身心靈比較不會造成負擔。

薪水分配

至於投資的錢哪裡來?
我也是從零開始,過去只有存了一些零用錢、壓歲錢,畢業後勢必得妥善分配薪水,才能固定把錢拿去投資。
說到分配薪水,書上總說「先把預定要投資的錢拿去投資,剩下的才是能花費的金額」,我也認為這規則很合理──不然一到月底肯定發現錢早就都用光光。
所以我拿到薪水後會這樣做:
(我先以三萬當基準,因為整數比較好算……)
  1. 根據需要撥出水電費(兩個月繳一次,所以一個月就撥出大概一半就好),放在自動轉帳的戶頭裡等自動扣繳。水電費這類固定開銷希望只佔薪水10%
  2. 30%為投資預算,這些錢就只用在我上面說到的投資計劃中,基本上放進去就不會再拿出來了。
  3. 20%當作生活費,一開始就提領出來,一個月只領一次。
  4. 10%的緊急預備金,這可能會放零存整付。只需要累積滿半年到一年之間的生活費(含1.到3.)就可以轉去投資帳戶。
  5. 20%自我成長。這應該是對我來說最快樂的支出了!因為這代表我可以順理成章拿這裡的錢去買書!(不過我今年還在實行不消費挑戰呢……得等明年了)或是想上的課程、想考的證照都從這邊拿錢去報名。
  6. 最後留下10%作為娛樂費用。雖然我總覺得自己不太需要娛樂,但是好幾本書上都說太久沒有放鬆很容易崩潰亂花錢,還說這筆錢每個月一定要花完……總之我就先預留這項預算了,實際進行後若有覺得不妥隨時可以改善。
──說得這麼詳細是挺害羞的,我一介沒出過社會的毛頭小子,現在就在這大言不慚地講自己的投資和理財規劃,從出社會多年的人眼中看來說不定相當幼稚、或是過於理想化吧!
其實寫的當下我就有想到這一點,因此寫得有一點猶豫……但算是為了現在的我做個紀錄,終究還是寫下來了,如果有什麼建議還請提出,另外希望覺得我太傻太天真的老手可以鞭小力一點……
(另外還有一個撰文的原因是我想參加方格子的徵文計畫啦,好幾天前就把文章標題想好了放在筆記本哩,一直有種在被下指令要我寫的感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9會員
39內容數
覺得生活一成不變嗎?我也是。歡迎來到Guta的生活實驗室。每個月給自己一項新的挑戰,讓每一天都過得充實而不重複!主要項目:極簡生活、自我成長、自主學習、人生管理⋯⋯等。不定期更新,請按下訂閱以免錯過新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