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世界》:「這不是愛,是犯罪!」

2022/10/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童話・世界》 Fantasy·World, 2022
*本片現正上映中,心得含劇情內容,可能影響觀影體驗。*
剛看完時其實不喜歡這部片,回家想了想,或許不是片子拍得不好,而是心裡對真實世界的憤慨,無處可去的怨氣使我悶悶不樂。
《童話・世界》電影海報
-----劇透分隔線-----
以下不討論訴訟跟社工專業部分XD。
故事時間橫跨2002年至2019年,律師張正煦(張孝全飾)因社工妻子(夏于童飾)的關係,被call去警局協助少女琦琦(王渝萱飾)做筆錄,琦琦表示遭補習班老師性侵,沒有事證只有證人單方說詞,警察說你有抵抗或有證人嗎沒有的話這不會成案啦blah blah,琦琦悶不吭聲。張正煦當場拉走妻子跟少女,在警局外說第一次筆錄很重要,等準備好再來,他不擅長處理這種案子,請另請高明。
回家與妻子略有不愉快,想了又想,張正煦上網搜尋少女口中的補教名師,啊!原來是17年前他的當事人,於是他相信性侵案是真的,改變主意要介入這個案子。
電影交錯2002年及2019年的場景,有些事變了,有些事不變。像那個老師用來騙女學生情意的俗濫笑話,手段噁心但總有人被騙,真心比抹布還容易被踐踏,在尋求各種認同的青春期,少男少女脆弱又勇敢,弱得容易上鉤,又強悍得能不顧一切飛蛾撲火。
電影中的補教名師湯師承(李康生飾)說「我們是真的在戀愛阿,這是師生戀」,我腦海立刻浮現《有話好說》討論台中居仁國中事件時,陳信聰斬釘截鐵地說「高中以前沒有什麼師生戀!這不是愛,是犯罪!」
我也在想,電影中陳新問張正煦「你喜歡我什麼」,什麼是喜歡,什麼又是愛,感覺由心不由人,連成年人都無法具體衡量,這些孩子們又怎麼知道什麼是真什麼又是假QQ
電影最後沒有處理權勢性交/師生戀的議題,專注在張正煦事件的結尾,映後導演說他想表達的是在父權體制下諸多的痛苦與偏差。少女們情感與身體遭湯師承欺騙,而張正煦不顧女性當事人的意見,逕行執行他所想像的「正義」與復仇」,這些又是誰在乎、誰想要的呢?
對於法律無力的控訴,我相信絕對是因為唐福睿導演5年的律師經驗,這或也是法律人的懺情錄?我想我應該比一般民眾對訴訟策略及法律極限多一點點理解,在講求證據、線索力有未逮的情形下,能做的都有限,而法律人也只是肉體凡身,會有猜忌有懷疑有懦弱有錯判,當事人都不一定說實話了,法律人憑什麼斷言真假?
另這部片剛好跟幾位律師一起看,大家一致同意法庭戲不尬,雖略有表演成分,但整體都算合理。而電影選角男性演員優於女性演員,可能就是女生角色本來就很難演?
江宜蓉演17-18歲高中女生不太像,還是很美很剔透,但是很明顯是大學以上的感覺了。不知道如果是盧以恩能不能更貼近高中生?而夏宇童母女是安排要做什麼的,完全看不出功能,還是僅想呈現在2002年的事件後,女性付出極大代價(江宜蓉精神失常),但男性人生一如往常(張孝全成家立業)。尹馨一開始有點令我出戲,但後半段有說服我,一種精明幹練又超討人厭的律師感覺,說的話是真是假也難判斷。
而請來李康生演湯師承真是非常好的選角,有著「大人」的樣子,又透出一種兩棲類濕潤裸露的黏滑感,我現在想到他就想吐XDDD張孝全也很OKKKKKKKKK,很帥所以什麼都好!
《勿說是推理》裡面有句話說「真相很多個,事實只有一個」。我已經懂得每個事件都是多面體,即使窮盡所能也只能多看到一兩面,不管看到幾個面向,都只能靠近事情,而不是全知全能。與其期待被照顧被彌補,更重要的是讓自己不受傷阿T T
最後兩點想吐槽:
  1. 2002年高中女生帶call機,有沒有搞錯...............2002年我的手機是Panasonic GD75)。雖然BB CALL在台灣2011年才正式結束,但2000年前後手機大量發展,2002年時同為高中生大家都是用手機了。
  2. 江宜容的角色姓名為「陳新」,編劇到底在想什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