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太郎誕生:咯咯咯之謎》:「我想見證有你活著的未來」

2024/0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鬼太郎誕生:咯咯咯之謎》THE BIRTH OF KITARO: The Mystery of GeGeGe, 2024

先說結論:五星好評!作畫精緻,故事流暢,完全不認識鬼太郎的觀眾(如我)觀看電影毫無阻礙,如果喜歡像是金田一、橫溝正史作品的朋友,一定會喜歡,大推!

第三周特典,看完再開阿

第三周特典,看完再開阿

妹妹的朋友拜託幫看拿特典,加上電影版如潮好評(在凡事激化的現在,一致正面評價實在不容易),在第三週換我進戲院了。

從未看過鬼太郎動畫,從小我就對妖怪類不起勁XD只有在搜尋出雲旅遊訊息時,看過境港各種鬼太郎,除此之外一無所知。但這部電影無進入門檻,不管是否熟悉鬼太郎作品,都能很快速進入故事脈絡。

電影是導演根據水木茂跟昭和氛圍製作的新篇,漫畫也沒有眼球老爹的背景。本次電影是講鬼太郎誕生之前的故事,昭和時期的日本快速從戰後復甦,激烈的現代化中,仍有過去不知名地方世族的秘密,主角水木從地獄一般的南洋戰場撿回一條命,看清生命的本質就是爭相踩踏,唯有往上爬升階級才能過上「好」日子,放手一搏想一步登天,主動爭取至財閥(?)龍倉家裡弔唁,遠赴龍倉老家哭倉村,展現誠意以拉攏新任宗主,殊不知這讓他踏上一條跟地獄不相上下的醜陋人心路…...

從水木入哭倉村後,我便有一種熟悉的預感……前兩天正好回顧橫溝正史的小說,回翻了筆記,水木的年紀也正好跟金田一耕作應相距不遠,同是從戰場或中國歸來,身心創傷的主角們,在偏遠的村落發現不為人知的秘密,接二連三的死亡事件,到底地獄在何方?或者生活即地獄?

電影裡多次畫面穿插水木戰場上的回憶,交織影響他在當下的決定,一方面描寫水木的取巧險惡,另一方面則是在這些算計下,水木本質的良善與溫柔—如果不是經歷過戰場上艱難的九死一生,能善良誰會選擇殘忍呢?

之前有一次看討論,有人提到日本人對於二戰有被害者情結,敘事時會忽略日本是發動戰爭侵略的一方;但在微觀的層次上,每個個體在大歷史下都是被害人,誰想過這樣的生活呢T T。看了電影版討論才知道水木茂是真的上過戰場,電影中水木的心情隱約透露反戰的隱喻,但人心總是貪婪,縱使自己沒有意圖,又要怎麼防備別人要來侵略呢,對照現實的局勢,不免心生感慨。

電影作畫真的很好看!村子漂亮得很秘密,隨著水木一步一步踏入故事從驚悚到噁心,咯咯郎的能力也隨之展現(白髮造型有夠帥),兩人奔入地窖的畫面帥爆!咯咯郎愛護妻子的心、水木不捨同伴的心,以及最後鬼太郎寶寶的出現都令人泛淚。

我一直以為狂骨會反回來成為助力,但已成怨念就是沒辦法再有意識了,只有無盡的暴走。最後咯咯郎的決定有人說太心靈雞湯,可我還是落淚了。身為被人類利用殘殺的幽靈族遺族,咯咯郎有恨有埋怨,但與水木的共處,以及妻子的溫柔,又讓咯咯郎願意相信這世界是好的,最後他用自身承接狂骨的怨念,心中吶喊著「吾友阿,我想見證有你活著的未來」,怎麼能不落淚。

片尾的畫面據說是銜接漫畫的開頭,我看到水木抱住鬼太郎寶寶的時候忍不住又哭了。這世界也還不夠好,但咯咯郎都能對未來寄與希望了,我們應該可以再更努力一點吧!

推薦給:輔12以上才能看,不適合兒童,推薦給喜歡日本動畫、喜歡鬼太郎、喜歡金田一感恩橫溝正史的朋友看!

內容總結
鬼太郎誕生:咯咯咯之謎
5
/5
10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