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鏈下社群談 03】那些關於 MOD 的事:專訪在 Elysium Shell 擔任 MOD 的 13。

2022/10/23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前言

九月時在撰寫 NFT 社群研究報告(04):寫作平台方格子 NFT - vocus and friends 時,由於寫到了關於 MOD(moderator,即版主,或社群管理者)的事,所以冒起了對 MOD 這個職位的好奇心。
試想想,雖然 MOD 會被當成團隊成員之一,但提及一個項目時,你們會想起他們的核心成員,而不是他們的 MOD;另一方面,當項目發生事故時,協助處理社群問題的除了包括主要團隊成員之外,還包括了 MOD,更甚是 MOD 才是被罵得最兇的那個,猶如 Web 2.0 公司的 PR(Public Relations, PR 公關)。
那麼,到底在 NFT 社群中 MOD 擔任了什麼角色呢?他們的日常工作是什麼?成為 MOD 的人為何會當上了 MOD?未來本熊也會利用《鏈下社群談》這個系列訪問不同項目的 MOD,讓他們向大家分享自己擔任 MOD 時的經歷和感受。
這次,本熊成功邀請在台灣著名 NFT 項目 Elysium Shell(極樂世界,下稱極樂)的 MOD:13,與各位讀者分享他的「被奴役」經歷。不過這篇文章不會提及團隊是以何種形式及酬勞聘請 MOD 的,這部分的敏感資訊本熊將會在未來完成相關的資料搜集後,另撰寫文章講解。如果你有興趣,務必要追蹤本熊的專題《熊太投資筆記》。
背景為 Elysium Shell 宣傳圖
注意:本文章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進行任何投資前請 DYOR(Do Your Own Research)。

一般成員與 MOD 的關聯,在加入社群的瞬間就已經開始了。

以下是我們的訪問內容,對話將經過一些修改,以加強閱讀流暢感。
同時,所有被寫入在這個框架下的,都是本熊的個人見解,希望能讓各位獲得更好的閱讀體驗。
※本文在受訪人閱讀及同意後才發佈。
  • Y2K 世代
  • 喜歡攝影與食物
  • 有一隻貓
  • 目前正跟著 Elysium Shell 嘗試新技術能夠有什麼不同的可能性。

熊太:
可以先請你分享自己是如何擔任了極樂社群中的 MOD 呢?
13:
其實是擔任 Helper 開始的。
我大約去年 10 月進入幣圈,那個時候還在四處亂逛,覺得資訊滿爆炸的,而加入極樂的 Discord 大概是 12 月的事,那時候聽朋友說裡面有很多台灣的設計師在社群內討論 NFT,之後亦可能會發 NFT,所以才進到社群內。當時的人數,大約是 1,000 人到 2,000 人左右吧。
那個時候,其他 NFT 社群不外乎就是要邀請人,或是進行沒有意義的聊天來肝白名單,但極樂不太一樣,是真的要分享 NFT 見聞,以及想出不同創意的玩法、研究等來留下注意力,而當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 Pak 的藍球集資計畫和早期的 E-fomo 活動,這些就是我在那時候決定留在極樂裡的原因。
《About Pak & Elysium mergeDAO》by PaktrickPin
早期的 Elysium Shell 成員大概都會知道的集資計劃,同時他們也開設了一個名為 Elysium Pak Club 的神秘 Discord 社群,裡面有聚滿了一群 Pak 藝術愛好者。如果想要知道詳情,請加入 Elysium Shell 詢問及了解。
當時人們要獲得白名單,需要等到 Discord 的成員數達完整的千位數,再透過一系列的指令獲得。而 E-challenge 白名單挑戰是之後的事情了,出現時群內成員數量大約是 6,000 人左右。隨著人數增加,Discord 內的問題和人們的提問數量亦愈來愈多。於是,我在此時開始主動幫忙解答一些路人的問題,和把很多零碎的資訊拼在一起,整理資訊,試著讓項目方比較輕鬆……
大概就是一般人懶得做的事情,或是項目方沒有做的事情,我會幫大家補上並完成,讓資訊有辦法被清楚看到,所以之後項目開始徵 Helper 時,我就先被選進去了。

熊太:
那你之後就由 Helper 直接轉職成為了 MOD 嗎?
13:
沒有。其實當時 Helper 的競爭很激烈,大家會先到一個比較私密的小群組,裡面大約有十幾個人跟我一樣是比較活躍的。團隊會分配每個人當該頻道管理的版主,而我當時就成為了美食版管理的版主。
項目徵 Helper 的公告。
本來,在小群組內的每一個頻道版主都預期會成為 Helper,不過到最後第一批的中文區 Helper 由我和另外兩位成員(鬼哥和 Sunday)擔任,名字顏色也因而改變。顏色的改變使得 Helper 在社群中互動時會特別顯眼,對於當時仍處於牛市人潮的 Discord 伺服器,這個改變讓我們在傳達與項目方相關的訊息時,會比較有效率跟減少錯誤資訊的擴散。
那個時候除了分享資訊外,還要協助兩位 MOD 辦活動。因為我本身有做過活動企劃的經驗,所以對我而言這部分不會太難,很快就弄了第一個企劃,是關於以「項目方過往作品」為主題的問答活動。
其實,團隊成員的資訊和作品集都是公開的,但大部分人應該不會去翻查得這麼仔細。所以,那個企劃算是滿成功的,讓社群更認識項目方之前在業界做過的作品,同時也有娛樂性,應該留下滿多印象給項目方吧,因此之後團隊再召募 MOD 時我就按照流程申請並被選上了。
本熊認為 Web 3.0 與 Web 2.0 的其中一個不同之處是:
對於大部分 Web 3.0 項目來說,比起一個人的履歷,大家會更著重於那個人在社群中的表現、供獻和言行舉止等,這有助社群健康發展;
而對於 Web 2.0 項目來說,則是以履歷優先,如學歷、工作經歷等,往往忽視了受聘者的真‧言行舉止,結果妨礙了社群發展。

熊太:
可否請你分享作為極樂的 MOD,你一天和平常的工作內容大概會是怎樣的?
13:
作為 Elysium Shell 的 MOD,平常要負責的事情其實滿多的。除了要做基本的工作,如保持社群熱絡,常跟成員聊天、回覆社群問題等,這些在檯面上比較被看得見的工作之外,其實最主要的工作都是幕後:
  • 外部項目研究;
  • 活動企劃發想與執行;
  • 文案的撰寫;
  • 跟項目方傳達社群意見;
  • 進行一些關於社群活躍度的質化或是量化的分析;
  • 伺服器使用者經驗的觀察與調整等。
對外進行聯合活動的時候,也要擔當活動的 PM(Project Manager,專案經理),這些都是 Elysium Shell Mod 的主要工作內容。
就我自己個人擔任 MOD 通常的工作行程,每天起床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在 Discord 中「爬文」,翻查睡覺時我沒參與到的話題,觀察與紀錄大家的近況,如此一來即使我不在現場也大概了解成員間彼此的動態。老實說我不是一個很外向的人,所以在社交上其實滿需要熟悉感,因此會透過這樣的方式來了解社群,順便讓我比較放心跟別人講話聊天。再來,就是確認當天的行程,就我個人而言最需要確認的,是會議數量和舉行時間這兩點,並且根據會議與會議間,間隔時間的長度,來安排在前一段中描述過的工作內容。
由於我是一個很需要「工作狀態」的人,在專注做一件事時會不想被中斷,但在 Web3 工作時最需要的其實是「分段式工作」的能力。所以,為了配合這樣的特性,我都會強迫自己調整以前累積下來的工作習慣,把原本只當作「一份」的工作內容,再細拆成多個部分,讓自己可以更方便地分配需要被碎片化的時間跟專注力,以確保在 Web3 中有良好的工作品質。
也許,把生活和工作的時間碎片化,就是在 NFT 項目方的工作流程特點。
當然,真的太累的時候我會強迫自己休息、冥想,要不然大腦其實一整天都會轉個不停。不過,大概整個行業的工作者也是這個情況,畢竟現在市場處於熊市,團隊每一步都是戰戰兢兢的。所以,真的很感謝每一位還願意在社群裡互動的大家,讓 Elysium Shell 擁有一個很溫暖的社群,就算有時候太累,也能夠比較放鬆地,在社群上閒聊兩句跟大家打鬧開開玩笑。

熊太:
既然工作量如此龐大,為什麼你還是想要成為極樂的 MOD 呢?
13:
最主要原因,是因為認同 Elysium Shell 這個社群,才會想當 MOD 的。其次是因為先前就讀過與設計相關的研究所,因此了解到「能夠創作出屬於一個世代的作品」這件事,其實是相當不容易的。能夠跟厲害的團隊一起工作,並一步步嘗試讓一個地方變得更好,我認為是件非常浪漫且美好的事情,就像 Elysium Shell 其中一個創辦人張以得在 Facebook 分享過的帖文中所說般:
Elysium Shell 其中一個創辦人張以得所分享的帖文。
或許有不少人認為「利益」才是將人們連在一起的關鍵,但對於一些 NFT 社群來說,他們的關連早已從「利益限定」,變成了「共同創造」的概念。

熊太:
面對熊市的吹襲,很多社群都消失了,但極樂的社群依然活躍。而你作為極樂的 MOD,是如何保持自己恆常上線,並盡自己所能推動群內的健康社交氣氛呢?
13:
我曾經跟幾個 OG 成員(OG 指元老級成員)弄了一個極樂共創者活動,因而認識了不少社群中的創作者,以及其他十分喜歡極樂氛圍的社群成員。我會跟這些成員成為朋友,同時也沒有因為詐騙問題而故意把「好友邀請」或「接受私人訊息」的功能關起來,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在有需要時聯絡到自己
結果有次,某個之前合作過的香港項目聯絡負責人指他想要發 NFT,想要在我們的社群中尋找創作者,並加了我好友。我跟對方聊完和大致了解情況後替社群把關,將他介紹給其他創作者,看大家對這個委託有沒有興趣。
在 13 協助洽接後,近日面世的 NFT 項目 No 3.14
而最近隔了大約 3、4 個月後,已經看到了那個 NFT 的樣貌,亦替那位優秀的創作者感到開心。
我想推動群內的健康社交氣氛,很需要一個正的循環吧。因為「恆常上線」這件事其實是一把雙面刃,代表要犧牲很多生活時間,所以必須真心地想跟社群上的成員成為朋友,跟社群相處在一起。如果只是把 MOD 當成工作,應該很快就會職業倦怠……同時很幸運地,我們的 uni-holder(指那些對於項目的忠誠度相當高的持有者)都是滿溫暖的人!
主要面對社群的 MOD 最會被社群影響,相反亦然。而假如社群與 MOD 的氛圍和態度很糟糕,就會影響主要團隊及項目的聲譽。這證明了每一環都是緊扣在一起,沒有任何一個部分是不重要的。

熊太:
接下來,可以請你分享極樂的 MOD 實際上的工作模式是怎樣的呢?
13:
我們內部大約分成 3 個組別:行銷組、社群組和美術組。小活動大多會在我們社群組裡面解決,一些簡單的平面設計我會負責製作。至於大活動,如跨項目合作或特別官方活動等,就會在行銷組和社群組討論後,向美術組提出製作請求。
通常,創辦人 Pxtrick Pin 教授跟我們社群組關係比較密切,另位兩位創辦人則會傾向負責美術和產品。但是其實界線是滿模糊的,畢竟是新創公司……

熊太:
你說到新創公司我就能想像得到了(笑)。那麼,可以再請你分享一些在擔任 MOD 後,發生的趣事和突發事嗎?
13:
趣事呦……我覺得都是跟「社群」相關耶。因為社群,所有平凡的事情都開始變得有趣,原本可能背景都不同的人們,因為 Elysium 而認識,讓原本的平行線有了交集,集成現在的極樂社群。就我個人而言,這件事讓我覺得挺有趣的。
至於突發事,我想到「FUD 區」這件事,那是解盲事件發生後,為了會 FUD(Fear, Uncertainty, Doubt,即人群對於項目產生的恐懼、不確定性和懷疑)的人們而開設的頻道。其實我對於 FUD 區一些言論一直都滿感冒[1]的,所以上任後第一件事,就是去了解 FUD 區的人到底在想什麼。
那時候,我在 FUD 區說想要訪問他們,想了解他們是不是對於「FUD 區」這個頻道上,有什麼樣的使用需求。沒想到的是,那些在 FUD 區罵很兇的人,在接受訪問時都滿客氣的,也很樂意與我閒聊。要不然,就是他們罵太兇,結果完全不敢接受訪問,也不敢回應。至於 FUD 區後來就在我開始做訪談後,使用的人數就漸漸變少了,後來就在當時的社群經理決定下砍掉了這個頻道。
[1]在台灣說「對某人或某件事很感冒」,是表達有意見、敏感,或是很討厭的意思;在大陸,更經常使用否定式「對某人或某事不感冒」,即對某人或某事不感興趣,這在大陸各地都一樣。

熊太:
說到 FUD,就難免會想到 Flipper(短炒者)。據我所知,有些社群覺得他們是無法受控及難以預計的,認為他們會影響社群氣氛。關於這點你有什麼看法呢?作為 MOD,你又覺得自己可以做到什麼呢?
13:
我覺得 Flipper 是沒有辦法避免的,但獲得 uni-holder 的協助後,他們所引發的 FUD 問題是可以受控的。Uni-holder 的反應能證明團隊、MOD 的發言站不站得住腳,而這就我們平常的行為、舉止有關。
我認為我們是不會畫大餅[2]的社群,有錯就會承認,包括當初開圖塞車的問題(相關事件),並會快速地進行調整以解決問題。因此,我作為 MOD 會盡量在人前人後都言行一致,慢慢地在社群中豎立自己的「人設」和可信度。
同時關於「人設」方面,若果那個「人設」不是自己的本來個性其實很難長期地演繹,所以我建議其他想要當 MOD 的人不要刻意營造「理想人設」,而是應該從自己原本的個性優點放大,如此一來也會容易在社群中留下印象
[2]畫大餅:網絡流行語,指做出荒唐不切合實際的承諾,再用花言巧語使人相信併為其服務。

熊太:
那你認為 MOD 與團隊擁有共識重要嗎?擔任 MOD 後,又有什麼情況、言行是需要特別需要注意的呢?為什麼?
13:
我覺得在重大的議題上,MOD 和團隊擁有共識是滿重要的,因為這代表團隊的方向與價值觀,畢竟作為 MOD 某程度上也是項目中的公眾人物。所以對於其他項目的評語,我自己會比較小心,言行上盡量以禮相待,除非是比較熟或見過面的 Holder 我才會去開玩笑。
另外,由於我們有簽保密協議,所以能向外透露多少資訊,還有對外的解釋口徑等也需要特別注意,以避免發生特別的狀況。不過,其實我們的 Co-founder 經常看到產品重大進程會太興奮,一個不小心就爆雷讓大家知道了(笑)。

熊太:
那回歸主題,對你而言最大的「擔任 MOD」動機又是什麼呢?
13:
最大的動機,是希望見證 Elysium Shell 發展的歷史吧。就跟創辦人張以得分享的這篇帖文中首段所寫的那樣:
Elysium Shell 其中一個創辦人張以得所分享的帖文。

熊太:
那麼到最後,你有沒有什麼想跟讀者說的呢?
13:
一個以社群為主的項目裡會有相當多不同的人。我以能夠成為極樂社群裡的一份子,甚至是能替極樂的社群工作,感到自己是十分幸運的,同時也很感激。能因為一個新的科技而相互連結在一起,共同身處在一個虛擬社群的空間裡,並且在這裡遇到或認識,許許多多有著不同才華與天份的人們,我一直認為這是一件非常神奇和偉大的事情。
自從我參加了社群自主舉辦的露營活動後,我更相信自己待在了一個對的地方。所謂的社群成員,不僅僅是來到 Discord 來跟你互動這麼簡單而已,而是真實地透過新的科技技術,將有著相同理念及理想的人們連結在一起,建造一個雲端鄰里的社會實驗。這邊相同理念不光光指作品表面形式上的呈現而已,而是更多包含在背後的價值觀、文化、及一股渴望相互連結的集體意識,都能在這裡找到屬於自己的角落或是互動方式。
所以如果你也相信或是認同,這是一門在未來能夠改變世界的一項技術,那就勇敢地踏進這個領域,捲起袖子發揮你在現有位置可以有的影響力,讓更多人看到你所堅信的價值。因為這樣才有機會在未來讓更多人跟你站在一起,去達成更大的理想。
最後和大家分享某天和朋友聊天的話題:「哎,你怎麼看待 NFT 的市場?」
朋友給了一個很有趣的回答。他說:「我覺得 NFT 的出現像是一個現代人的救贖。由於過去的一段時間,人們把精神寄託於現實的物質太久了,所以現在 NFT 的技術出現,讓人們能夠像更古老的時代般,重新把精神寄託於無形。相信 NFT 在未來……不!其實現在就是。
你我現在都在經歷這個巨大變革,目睹這門科技正要為這個時代,帶來新的典範轉移,差別只是你我在這場科技的大秀中所站的位置不同而已。相信未來的某天,當人們回過頭來看時就會看到這段歷史,到時誰將成為耶穌的門徒、或是諾亞是否有乘著方舟而來,正取決於你目前所選擇的位置。
不過,未來成為哪一方或許都不是最重要的,現在最重要的是:
哎,你有聽過 ESNX 嗎?』」
極樂將要推出的第二代 NFT:ESNX。

總結

ESNX 是極樂將要推出的第二代 NFT,藉由燒毀第一代的盲盒和解盲後的 NFT 而獲得。經過第一代的解盲後 FUD 事件,極樂團隊聽取了社群的意見和反省,在這一代加入了不少新措施,而確保 NFT 最終成品的品質、玩法和稀有度都能保持到最佳狀態。
本熊不肯定你會否喜歡 ESNX,但訪問完 13 後,本熊不但對於極樂的社群和團隊有更深的理解和期待,還認知到其他正被本熊觀察的社群的 MOD 和團隊的不足之處。不知道你又能從這篇訪問中,除了認識更多關於 MOD 的事情之外,還尋覓到什麼呢?

本文章將同時於 MirrorMattersPotato MediaPenana 刊載。
合作活動、文案可電郵聯絡 [email protected]
本專題會以新手角度,不定期發佈與委託、加密貨幣、區塊鏈、NFT等相關知識文章。 本熊不是專業投資顧問,所以更能夠容易地以個人經驗書寫簡單易明的投資知識文章,歡迎各位閱讀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