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社會現象:純愛日劇-Silent

2022/10/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嗨大家好,我是Kanna,謝謝你點進來閱讀😊不論是喜歡日劇的朋友、在學日文的朋友,都歡迎留言與我互動,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歡迎贊助請我喝杯咖啡,成為我創作下去的動力唷〉
我的第一篇方格子文章,就要來分享最近很紅的日劇Silent(サイレント),相信大家都用掉很多衛生紙吧(笑)
\以下有雷,請斟酌閱讀/
本文目錄
  1. 此劇話題度極高的原因?
  2. 日本的聽障朋友觀後感:日本聽障Youtuber的影片
  3. 截至第三話的個人觀後感
  4. 結論:推測此劇的發展及對大眾的影響

此劇話題度極高的原因?

純愛日劇在近年一直處於收視低迷之中,然後這部Silent就像是黑馬般突破重圍,不僅上推特熱搜冠軍,更是創下日本節目回放重播(見逃し配信)的歷年最高紀錄。這部純愛日劇-Silent究竟有著什麼魅力呢?
第一、符合「純愛題材」的超級卡司
日本超人氣女星兼百萬Youtuber的川口春奈,加上傑尼斯偶像Snow man的目黑蓮,既教場後再合作的男女主角就已經充滿話題,男女配角群新生代演員鈴鹿央士、演技派女星夏帆、再加上風間俊介、篠原涼子等超豪華演員名單,在我還未看劇情簡介時就已經被此劇吸引。
第二、有別於醫療劇的催淚情節
喜歡看日劇的人都知道,日劇很常出現生病的戲碼,而這類劇情通常也都會把觀眾逼哭到極致,畢竟日劇最擅長營造的就是真誠的感性,是很容易將日劇情節投射到現實上,也因此看完生病催淚片時也會讓許多人更想珍惜身邊所愛的人。
但是,這部Silent卻不盡相同,男主角的病情的確很催淚,但是比起把焦點放在「生病」這件事上,更重視在聽障者的日常以及身邊人的心情上,也因此雖然催淚,但也同時讓觀眾感受到,雖然聽不到了,但是除此之外跟聽得到的人沒有其他差別,也因此更能感受到這部劇帶來的溫暖以及背後想傳達給觀眾的含義。
第三、護理師背景的編劇
劇情有關生病、聽障者的劇也許不稀奇,但卻很少有一部劇讓人覺得不俗套,而是能將劇中的登場人物當作你我身邊的朋友般,能感同身受的看下去。而能夠做到這樣的劇情效果,有很大的因素是來自這位29歲的新生代編劇-生方美久(うぶかた みく),有護理師背景的他,相信對於身障者不會陌生,也能呈現最真實的日常給觀眾。

日本的聽障朋友的觀後感?

因為自己身邊沒有認識聽障者,基於好奇心查到了一名日本Youtuber叫いないな(頻道為:いないなチャンネル),她是一名先天性聽障的日本女生,他在最近更新的影片有推薦Silent,也有聊聊觀後感,因為她是先天就沒有聽力能力,所以所有的影片都是用手語以及字幕傳達,想練習手語或是日文閱讀的朋友都可以去看看!
她主要有提到一點,日本已經超過十年以上沒有以聽障者或是手語作為日劇題材,Silent裡使用的app也是他平常在用的,有種自己的日常被拍成日劇的感覺,令他非常開心。
而她也有提到,聽障者的狀況因人而異,有人是先天性的聽障者,所以這類型的人因為沒有學過發聲,而不會說話;而中途失聰的聽障者,雖然會說話,但也有人因此會變得討厭或是不敢說話(跟劇中的佐倉很像)。連同是聽障者的朋友都相當推薦這部劇,也是讓我覺得不論結局為何都很值得一看呢。

截至第三話的個人觀後感

雖然目前才播到第三集,就已經讓我忍不住想寫感想了,相信這會是一部不管結局為何都會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日劇,我想編劇的生方桑也是懷抱這份心情創作的吧。
截至目前,Silent除了劇情強,演員惹人喜歡之外,拍攝手法的結合了純愛加上有聲無聲的BGM轉換,更是讓人在唯美及心痛之中徘徊,再配上髭男的主題曲:Subtitle,讓已經好幾年不看青春高中生日劇的我,完全願意重刷至少三次以上(咬手帕)。
最厲害的是,雖然大概猜得到劇情走向,但沒想到會如此重視日常+情感的刻畫上。令人印象很深的「咖啡廳橋段」一共有三次,一次是佐倉為了還紬耳機,第二次是紬用盡心力想和佐倉溝通,第三次是佐倉不想讓湊斗介意而特地去找紬,明明是如此日常的畫面,每一次的見面、每一次短短的對話,都讓人好心疼,但同時也很為他們開心,因為埋在彼此內心八年的情愫,是需要好好去面對的吧。
看到第三話最後,相信大家心都好痛好痛,雖然的確是充滿BL感的一集,但試著想想自己身邊的朋友,尤其是好朋友,如果他們發生跟佐倉一樣的事情,到底我們能否平常心面對呢?湊斗最後和紬說的那段話(以下聽打節錄)真的是每次聽每次泛淚:
紬、想のこといいんじゃないかって。取られるんじゃないかって。そう思って。そういうこと気にして、イライラしてるほうが...楽だったから。想のこと悪く思えば、楽だったから。友達の病気を受け入れるよりずっと楽だったから。
在學日文的朋友努力挑戰看看可否看得懂吧(日文老師職業病,笑),沒學日文的朋友可以訂閱KKTV看Silent(非業配,純粹只是因為,若不是他們買到版權也無法看到如此高畫質的好劇了,讚嘆KKTV!)

結論:推測此劇的發展及對大眾的影響

如同前面所提,我相信這部日劇最大的目的是希望聽障者能被廣為理解,也讓手語這個國際語言更加被重視。
非日本人的我,過去在日本生活時其實已經覺得日本是相對友善聽障者的國度,不僅公車上都提供筆談服務,電視節目幾乎也都可以打開字幕,(註:講華語的國家通常節目都有字幕,但是像日本、美國等大部分的外國基本上都是沒字幕的唷)
而日本的字幕除了一般的台詞外,也會有像是風聲、開門聲等讓聽障者能更進入劇情的輔助台詞,現場直播的節目,像紅白、24小時TV也會即時上字幕,讓聽障著也能一起共襄盛舉。
雖然無法預知劇情走向,但Silent也讓更多人意識到聽障者以及其親友們的辛苦,也希望這部日劇除了在日本造成社會現象,也能讓更多台灣人看,讓我們生活的地方,變得更加友善,更充滿愛。
以上。
〈謝謝你花時間閱讀我的文章,如果你在學日文、也喜歡看日劇,歡迎留言與我互動,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歡迎贊助請我喝杯咖啡,成為我創作下去的動力唷!Kannaより〉
日劇+日文=我的人生教科書
日劇+日文=我的人生教科書
我是Kanna,不愛被拘束的日文老師,土身土長台灣人,日本早稻田大學碩士。從小看日劇長大,至今已逾15年,如果說這輩子誰影響我最深,絕對是至今看過上百部日劇的所有工作人員。日文學習/日本文化/思想/日劇/留學/WH/工作/生活/HSP...都會是我分享的題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