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普照》評價:我們都想多在暗處,慢慢撫平傷痛!金馬最佳影片一次看懂

2022/10/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其實不完美,需要陰影」
電影《陽光普照》描述一個四人家庭,爸爸是駕訓班教練,認為人生要「把握時間,掌握方向」,哥哥陳建豪成績好,有望上醫學系,是爸爸的驕傲,而弟弟陳建和血氣方剛,進了少年輔育院,媽媽則默默維繫著在崩壞的家庭。
四個人,各自有各自的有苦難言
電影《陽光普照》的英文名稱是「A SUN」
我認為是看完全片後回過頭最令人起雞皮疙瘩的地方
「A SUN」......「A SON」......
爸爸一向只看的到成績好的哥哥所表現的光芒
弟弟也學會乖乖地退縮到角落的陰影中
而媽媽
媽媽看似默不吭聲,卻是這個家唯一在支撐著梁柱的那隻手

《陽光普照》的哥哥

哥哥說

這個世界,最公平的是太陽

不論緯度高低,每個地方,一整年中,白天與黑夜的時間都各佔一半

前幾天我們去了動物園,那天太陽很大,曬得所有動物都受不了,他們都設法找一個陰影躲起來

我有一種說不清楚模糊的感覺,我也好希望跟這些動物一樣,有一些陰影可以躲起來

但是我環顧四周,不只是這些動物有陰影可以躲,包括妳、我弟,甚至是司馬光,都可以找到一個有陰影的角落

可是我沒有,我沒有水缸,沒有暗處,只有陽光, 24 小時從不間斷,明亮溫暖,陽光普照......


最後這句,
24 小時從不間斷,明亮溫暖,陽光普照,聽起來真是一陣酸楚。


太陽很公平、很盡責,但它很累,對於自己,不一定要努力成為太陽,可以成為燈光,自己開開關關。

對於彼此,我們仍可以當個太陽,輪流為彼此發光。

我們有時是陽光。

有時是陰影。

有陽光,也有陰影,這才是自己。

《陽光普照》的陽光

陽光從何而來?
是媽媽絕望地捶著爸爸的胸口罵他
是弟弟和爸爸開口說話
是那晚下著狂風暴雨爸爸為了保護兒子
牽掛著弟弟
遺憾的是,爸爸看來是自私、幼稚的
陽光確實從每一處溢出
媽媽的勇於說出口
爸爸的領悟
弟弟的同理
慶幸的是,爸爸是看透了,而不是看透的

《陽光普照》的太陽

家不一定能遮風避雨,但能讓大家安身立命
長大後才明白,世界上沒有人比家人更愛你
最親愛的家人,有時也是互相傷害的敵人
他把所有的好都給別人,忘了留一點給自己
當然不能放心啊,但至少我陪著你一起不放心
我們都曾受過傷,才能成為彼此的太陽
人生就像開車,紅燈的時候就停一停,綠燈的時候就慢慢起步,平平穩穩慢慢地開著
帶著傷痕的家、有裂痕的關係
會復原的
當陽光穿越樹梢、跳過綠葉
踩上踏板時
如小船啟航般,不畏風雨
不懼大海
與海浪,或升或降,並行
稍稍將褲底渲染個漸層
太陽會來看你的,伴著它溫熱的臉龐
邊角女力
邊角女力
練習邁向成為一位厲害的普通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