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異星入境》如果能預知未來,你會改變任何事嗎?

2022/10/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對於《異星入境》它在我心中有一定的份量,不是那種會一口推薦給人的電影,但會是必看電影之一。
《異星入境》
「語言」是這部電影的主軸之一,以身為語言學家的主角做出發,帶領觀眾一探語言學的奧妙之處。
「當你給他槌子,他就只會看到釘子。」
語言作為個體間互動的方式,它影響著個體間的關係、群體文化、思維方式甚至認知,如何「理解」與「被理解」,都關乎語言。
一種語言就是一種思維模式。
主角透過學習到「高階物種」的語言而看見、體驗常人無法預知的未來。這套語言就像《露西》裡的超級藥丸,直接腦洞大開,體會超乎常人的極限認知。
而語言這主題我想已經有許多專業的評論來解說與分析,本篇就不以此為主題。除了認識到語言的奧妙以外,本片讓我心懷不忘的是關於人生哲理的思辨。
《異星入境》

露易絲「如果你能預知未來,你會改變任何事嗎?」
伊恩「也許我會更勤於表達我的感受吧。」
如果能預知未來,你會改變任何事嗎?
這題在我腦海裡不停迴盪。
伊恩的回答與露易絲的決定都指向同個答案:即便理解盡頭痛苦不堪,仍會傾身感受生命帶來的美與痛,並且更投入於當下、以無憾的精神來感受這趟旅程的所有。
這令我想起另一部電影《王牌冤家》,它也有類似的命題:當妳知道這段關係終會破裂、使你痛苦不堪,你仍願意(為了那些美好)投入這段關係嗎?
這兩部電影都指向相同的答案。而這個答案同時也在辯證——生命總是有痛苦,它是人生的一部份,你無法割捨、只能接受,不要逃避它,並盡力地去感受所有美好。
對於這樣的「答案」與「哲理」,我無法保證它就是所謂的「正解」,或者這些命題從來都不該有正解。而他也確實帶給我一些體悟,讓我從生命的痛苦中理解它的樣貌、它的存在,然後更傾向去接受它。
就此命題來比較兩部電影,我比較喜歡《異星入境》的呈現方式,它給予的答案更明確和直接;而《王牌冤家》呈現更多於主角的掙扎,想必也帶給許多觀眾重要的體悟。
《異星入境》
許皓程
許皓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