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永遠不要因為貪小便宜只看眼前的利益而壞了大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家裡發生了一些事,多半是抱怨發洩文居多,大家請慎入。

因為家庭環境的緣故,我爸是一個從小只能靠自己,生性節儉的人。

就是那種對於自己用錢買東西,錙銖必較,但也不是那種計算的很細很精密很有計劃,純粹只是喜歡買價格最低讓他覺得很划算的東西。

不過他對小孩子們倒是超級大方,小孩子的用錢對他來講,完全是心甘情願不心疼。

可以說是節儉自己,大方他人。

所以,節儉乍聽之下很好啊,是美德。

實際上,就是我爸去菜市場的時候,有的時候會買那種幾十塊的水果回家,然後沾沾自喜說自己買的很便宜,很划算,他很得意。

後來要吃的時候,發現那些水果其實瀕臨要爛掉的範圍,讓人大翻白眼。

說實在話,從愛惜食物的角度來看,還沒完全壞掉吃掉也是環保愛地球。

但萬一吃壞肚子要送急診呢?

那原本的這幾十塊就會有機會變成一個不可預測無限大的數目了。

最近我爸臨時住院,短期住院費加上有可能被理賠的保險金額,對我們家來講,住個一人房或兩人房還在尚可負擔的範圍。

考量到我媽要一起分攤照護,比較安靜的環境與疫情尚且存在的狀況下,我們不要三、四人的健保房。

畢竟要跟三四人來來去去的家屬共用浴廁,萬ㄧ輪流照護的家人誰又不小心中標,人力短缺或對於工作上來講,都是ㄧ大麻煩。

但是,可能所有人的想法都雷同,於是一人房或兩人房就需要排隊。

但我爸這時候在家人都不在的情況下,自己跟醫護人員說,可以接受健保房。

然後我就氣炸了,上來發文宣洩XD

估計他就是覺得便宜就好,其他不重要。

他覺得便宜最好的背後,其實隱藏著很多很多隱行看不到的成本。

但因為我爸的人生養成,就是讓他一直以來不會去思考與探究更深層的事件結構。

像是一般老人家對於買保險都是嗤之以鼻,覺得錢都是丟到水裡,發生事情的時候,才會開始細數自己的保險想著理賠與醫療費用。

保險到用時方恨少。

畢竟我爸其實是最想把所有的利益與資源留給我跟我弟,不想動用到我們的資源、勞煩我們。

這就是我爸,雖然愛我們,但是有的時候真的會覺得這種愛有點太直線,讓人哭笑不得。

好吧,碎唸到這兒,來照顧我爸去。





人類所知有限,但想像力無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突如其來的人生小感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2023的最後一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間何時才能再有巴別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選擇藥局如同選擇命理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來我會畫漫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貓咪生涯學》關於貓家人教會我的人生哲學4:永遠不要害怕與別人建立關係,被拒絕真的沒什麼大不了!永遠不要害怕與別人建立關係,被拒絕真的沒有什麼大不了。和貓建立關係的相似之處,在於無論是與貓或是人,在「現在」被拒絕並不意味著下次還會被拒絕。這種開放的心態也適用於與人建立關係,當我們害怕被拒絕時,反而限制了自己可能獲得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黃庭妤生涯諮詢師
2024-03-16
永遠不要讓這三種人來你家裡串門,不琯關系有多好法國思想家伏爾泰曾說:“自從世界上出現人類以來,相互交往就一直存在。” 每個人的生活,都竝非是一座孤島,也沒有誰能完全斷絕與他人的社交往來。 正是因爲有了這些往來,我們才不至於活得孤單,單調乏味的生活也變得有滋有味。 人生海海,一生可能會與千萬人相遇,其中不乏會有一些與自己産生交集
Thumbnail
avatar
钢笔文言
2023-10-20
永遠不要做一個廉價的人(看完醒悟)生活中,我們常常會有這樣的睏惑: 爲什麽我事事都以別人爲主,他人卻毫不領情? 爲什麽我爲對象付出了這麽多,他最後還是離開了我? 真相往往聽起來很殘忍,但恰恰是因爲你的無限縱容,給了對方一次又一次傷害你的機會。 儅犯錯沒有成本,傷害不用付出任何代價,那麽你的付出也不會被好好
Thumbnail
avatar
钢笔文言
2023-10-19
人,永遠都不要小看自己在春節連假期間,有天我們全家去了北投,休假就是要到處走到處去到處吃。 當經過一間手搖飲店時,大家覺得口渴就停下來買,請問需要什麼?點完飲品後,此時,另一位女店員回頭對其他客人回應著,「對,那可以做熱的。」 咦,好眼熟的人,邊喝著飲料邊想著,啊!她是我之前的同事,我曾經帶過的妹妹。沒錯,就是她。真的過
Thumbnail
avatar
婈•序杯
2023-02-09
請不要將單一人事物,當作永遠的信仰我深信每個人都曾很努力過,但無知的我們是不是都有過「因為別人努力的面向和我們不一樣」而覺得他們不夠努力?人通常都很用力感受自己,卻無法真正地感受別人。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1-12-03
負債是一種能力,史玉柱:你永遠不要輕視一個負債累累的人網絡上流傳著這麼一句話:個人負債為0,說明他生活安逸;一個人負債5萬,說明他有責任;一個人負債20萬,說明他了解金融;一個人負債50萬,說明他有能力;一個人負債100萬,說明他有車有房;一個人負債200萬;說明他事業有成;一個負債5000萬,說明他是一個上市公司的老總。 在信用信息、互聯網金融的大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10-12
(2)永遠不要借別人錢對,標題的意思非常簡單易懂,就是不要借別人錢,特別是很大的一筆錢,像是你一個月的薪水的那種錢,任何人都不應該借。
avatar
阿賢
2021-06-24
1.村長不聊:永遠不要盲從別人定義的「意義」因此,與其糾結於別人得到了什麼、如何得到,不如埋頭就寫,別想那麼多。如此,你能在寫作裡得到的東西,就會自己慢慢走出來與你打招呼。 別人的意義是屬於別人的,你的意義只能由你自己去尋找。不要連寫作的靈魂都託付給外人,那樣的寫作人生只會是空洞虛無的。 就像活著一樣,你活著的意義,也不應該交由他人定義。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0-12-30
永遠不要忘記一個對你有恩的人永遠不要忘記一個對你有恩的人
Thumbnail
avatar
aizi
2020-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