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打工渡假的九個問題,你有多想完成夢想就非看不可

2022/11/01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人生夢想道路上,不該有任何阻礙—
漫長的人生歲月裡,如果不趁年紀輕的時候做些什麼,青春可就要這樣過去了。幾年後回想起來,你甘心嗎? 當年如果不是家人阻止、如果不是自己沒有勇氣、如果不是找不到人一起作伴、如果不是………,這世間沒有後悔藥,也沒有如果可以重來,一生就只有一次機會,何不去試試看呢 !

擁有夢想是為了自己,不為他人

每個想出國打工渡假的人,相信從小時候就有一個在國外生活的夢想。
我在學生時代就常常會說出,我以後要去日本生活,當時家人也只是笑笑,認為我只是孩子隨便說說而已。
沒想到,這個夢想我一拖就是十幾年,會拖這麼久,主要也是礙於出社會後工作不順利、對經濟的擔憂,再加上沒有任何支援,讓我一度不敢嘗試出國生活。
最後我是趕在年紀到期前的末班車,幸運的是因為年紀快到期,資料一送審就快速通過,看來這也是在打工渡假裡面年紀大的好處。
現在回想起,當時選擇一個人出發的我,就是勇氣決心戰勝了一切,此時不做要等待何時,有多少年的青春可以一直耗下去。
這是一個毫無背景,做為小資族的我,為我自己的人生,打造了寶貴一年時間的國外旅居生活,這是我的夢想,因為我知道只有自己能夠實現。

為自己這趟旅途,努力花時間,找好資料並做足準備

在國外那一年,認識到不少人,事先在台灣是完全沒有任何準備,可以說是買了張機票、帶著錢,就直奔國外。
甚至是到了當地才急忙的在臉書、社群,尋找可以幫忙他搞定租房、找打工機會的人,甚至是先借住個幾晚,直到找到房子租為止,這樣的人說實在真的不少。
你問他們怎麼這麼天不怕地不怕,連基本的會話都不會的他們,就這麼的比我還有勇氣,說來就來到異地。
他們還真的不怕,有的人甚至連日本都是第一次來,五十音也還沒背起來,認不出幾個字,讓我驚呼真的是一個比一個還要勇敢,只要趁年輕有衝勁,敢衝就對了。
而我是要做足任何準備,才會出發的人。
所以事先在台灣,就已經搜集好各方面的資訊,比如機票、交通、租屋、手機通訊網路、郵局銀行開戶、區役所登記住址及加入健保、工作……等等。
如果你也是跟我一樣,不做足功課,就不敢出發的人,那我相信你只要做好做足準備,絕對可以在異地好好的生活,甚至是像我一樣獨立生活,完全不依靠任何人。

讓家人理解你必需去的原因

這個問題在我二十幾歲時候,打掉不少朋友的夢想,不少朋友沒有出發,去他想去的國家打工的原因,不外乎第一點也是最大的問題點,就是家人不答應……。
但是我想了一下他們的家裡環境,實在不是完全走不開的人,甚至都是有兄弟姐妹,家中長輩也都身體健康,這樣到底是什麼原因把他們都給困住了呢!
朋友Y是因為媽媽不同意,朋友L是身為老大放不下家裡,這個原因真的發生在好多人身上,我其實也是這一點原因,媽媽不同意讓我離開她身邊。
台灣父母很多都十分的黏小孩,跟國外父母的教育相比,真的天差地遠,好像小孩一離開身邊就代表不會再回來一樣,在這時候上演一哭二鬧、金錢誘惑都出現了,更扯的是我聽過有人的媽媽是豪砸一間房來逼他回台灣。
我慶幸比我朋友勇敢且堅定自己的信念,因為我知道要用什麼理由,來好好的告訴家人,我會這麼做的決心在哪,即使我媽在我面前也上演了大哭大鬧的家庭革命。
我記得當時我是這樣對我媽媽說的,人生的歲月還很長,但我離還能出發的年紀限制就只剩下最後一年了,再不出發,以後就沒有這個機會了。
我當時心裡是這麼想的,少見我一年、少綁住我在身邊一年不會怎樣,一年很快就會過去,但是我的人生卻不能沒有這一年,這是做為一個沒有家庭背景的人來說,一次任性的機會,我想好好仔細看看我喜歡的國家,想好好的體驗當地生活的感覺。
老一輩的人待在自己的生活圈慣了,不論小孩子到幾歲,在他們眼裡總是長不大的孩子,總是要替小孩擔憂,認為孩子不可能有辦法自己在國外生活,不理解的人就是很難理解。
而這時候你所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的計劃規劃好,清楚明白的告訴家人,不論是寫個計劃書、規劃表,還是口說表達,你總是要讓父母放心的知道他們的孩子是有所準備才去的。
而不要像我朋友只是說聲我想要出國打工渡假,毫無任何計劃,就想要靠著一句話帶過一切,這樣是要怎麼讓長期在台灣的傳統父母放心呢。
你有你的想法、有你的夢想想要完成,相信只要不是太難溝通的父母,最後還是會讓孩子去實現他們夢想的,這也是讓你自己跟父母表現,你想要學習獨立成長的一個很好的機會。

語言程度需要到哪

在日本認識不少人是連五十音都還沒背起來就去日本的,好一點的還有N3、N4,而只會五十音的人後來都活的如何,告訴你,他們最後活的比我還好。
當初連五十音都沒背起來的人,後來回台灣後發憤圖強,花了一年時間去補習,第二年用語言學校的簽證,又再度出發到日本生活,後來聽說日文程度已經考到N2了。
還有一位是N4程度,到那邊還認識到不少日本朋友,最後是靠自己本身的技術職位,找到不要求日文的中國公司,在那裡又多待了一年多才回國。
當然學日文科系出身的,有著N1、N2證照的人也是不少,他們普遍都交到日本男女朋友,當然這又是另外的故事了。
看過不少很勵志的故事,所以相信事在人為,就像也有英文不好的人選擇去英語系國家打工一樣。
任何地方都一樣,只要你肯努力,在哪裡都可以生活的好好的。

是否需要找人作伴同行

很簡單,平時獨立自主慣的人或是在台灣沒機會,想到國外過過獨立生活的人、想籍此機會學習獨立生活的人,都可以考慮獨自前往。
我個人是打從一開始,就決心要獨自前往,在台灣我可是沒有這樣獨立生活的機會,住家裡慣了,有家人、朋友的生活,也不曾在台灣租屋過的我,其實骨子裡更嚮往到一個沒有人認識我的國家,生活一陣子,體驗一下當地生活。
當時認識的人,滿多人都是選擇獨自前往的,也有跟另一伴一起過去的,又或是因為另一伴想去而陪同的,但是比例偏少,跟朋友一起結伴去的更少。
就像二十幾歲時,有朋友想去澳洲,我想去日本,還有人想去韓國,大家想去的地方不一樣,能離開台灣的時間點也不同,最後只有我出發了,朋友都還在因為家人因素離不開台灣而懊惱,然後年紀的上限也到了,最後只能嘆氣。
也有朋友A在社群尋找網友一起組隊同行,但還是礙於一些原因,最後都沒出發。還有同事R是在等待他的朋友先到當地生活一陣子,等一切都打理好塵埃落定、工作順利後再過去會合,這種撿現成的方式好像也滿方便。
最後我想說的是,有人同行結伴也很好,這對於不敢一個人旅遊,更別說是要他們一個人離開台灣獨自生活在異地,有伴同行對他們來說真的很適合,我看過男女朋友一起出發,互相幫忙成長的,還能有著共同的回憶。
但是也有不少人最後因為理念不合,在異地分道揚鑣。如果此時你還堅持要等到有人作伴才敢出發,有時候等待別人的同時也只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

別人總是說回國會找不到工作

我曾有年輕的同事,最擔憂的就是這個問題,這個問題存在她心裡好長的一段時間,因為她認為她在台灣做基層工作就不是很穩定了,如果回國後會不會找工作空窗期會很久,甚至是影響之後找工作面試機會。
我個人的看法是並不會,雖然這答案還是取決於每個人的職涯發展、專業、技術、能力,真的沒有標準答案。
我自己是回國後還算快的時間就找到工作,正好當時面試我的主管都有留學、打工渡假的經驗,所以算是因為有這方面的緣分,最後錄取的。
也有打工渡假的朋友,本身在台灣的職業就屬於科技業或是專業度很高的工作,所以他們一回台灣也是很快就有新工作,又或是原本公司留職停薪再回去上班的也有。
就我知道的,還真沒有人是因為打工渡假,回台灣後找工作碰壁的。

有絕對的覺悟,接受任何會在國外發生的事嗎?

在國外畢竟不比在自己家鄉來的方便,很多事情都要靠自己探索。
現在社群很發達,當地的台灣人不少,要認識一定認識的到,也許你住的鄰居就是台灣人、打工的同事就是台灣人、合租房子的室友就是台灣人。
但是即使是成為了朋友,也不代表事事就非要當伸手牌,訓練自己找資料、解決問題的能力,才是這趟旅行的學習之一。
我希望大家不要抱著,如果不順利的話,那大不了就回台灣的這種心態,在國外,不少人是抱著這樣的心情,通常這種人撐不了幾個月就會摸摸鼻子回台灣了。
因為他們心態不對,沒有一種要在異地生活的覺悟,只把這趟旅途,當成行就行,不行就算了也無所謂的心態,那這樣不管到哪裡都是生活不了的。
當時真的聽過不少三個月、幾個月,找不到工作、生活不順,就打包行李回台灣的,往好處想是至少嘗試過了、生活也體驗到了,也就夠了,但是這樣真的可以嗎? 當初排除萬難來到外地生活,就這樣放棄回去,真的好嗎?
我跟當時認識的台灣朋友,我們都堅持,不管怎樣都一定要找到工作、一定要到處玩透透、一定要好好的渡過這一年,也至於抱著這樣想法的我們,最後都有如期完成一年期的打工渡假,甚至不少人還多待了好幾年。

這一年在國外對自己有何影響?

每個人的體驗、經歷,都不同。
對我來說,真的很感謝自己在年紀期限到來之前,下定決心要勇敢出發,更謝謝自己做足了功課,讓自己不擔心不害怕。
從一開始,頭幾天在當地辦理好各項手續,過程都是非常的順利,即使過程裡只有自己處理、自己面對、只靠自己尋找答案並且一一解決。
體驗生活、四處遊玩,是這趟旅居生活的目標,也是當年我寫在計劃表上的目地,我非常謝謝自己在規劃旅遊行程能力這方面做的很好,整個日本從南到北,坐飛機、坐電車,只要到的了的地方,該去的想去的幾乎都玩遍了。
除了自己住公寓套房的獨居生活外、走訪日本各地的旅遊、參加各季節祭典活動、吃遍當地美食、採買食材、參加免費語言交流、各式打工…….等等,總總的體驗,幾乎都讓回國之後的我懷念不已。
但還是有不少原本計劃要去的地方,最後因為太遠或是交通考量沒有完成的,畢竟總是要有個遺憾,才能期待之後的旅遊中再一一實現。
這一年對自己的影響,應該是深刻的了解自己,只要有決心,真的是可以完成不少事,也許在台灣獨立生活慣的朋友會覺得這沒有什麼,但是對於我來說,能跟在台灣生活截然不同的體驗,就已經是非常棒的經驗了。

回國後,我所感受經歷的現況

打工渡假的簽證只有一年期間,說真的有夠短暫的。在當時已經選擇回國後的我,待在日本最後幾個星期,每晚都是難過的落淚。
當初決定要回台灣的我,萬萬沒想到回國後的每一年都這樣想,當初如果能再找尋各種方法,能夠繼續留在那裡該有多好,也許是再多個1年時間也好啊。
實在不該限制日本的打工機會只有一年期,一年真的好短暫啊,這時候就很羨慕趁年輕選擇去澳洲打工渡假的人,可以一簽再簽,然後再轉換別的國家繼續打工渡假。
回國後,因為念念不忘日本的點滴,一開始我沒有立刻找工作,是等待一段時間讓自己的心情沉澱下來,慢慢接受已經回台灣生活的事實,才開始積極的找工作,也很幸運沒多久就找到工作,而在找工作的面試過程中,也沒有遇到會打擊打工渡假的面試官。
曾經在找資料的時候,看過討論區有人分享,回來台灣後,遇到看不慣出國打工渡假的面試官,又或是周圍的人會認為他們是白白空窗一年、工作年資因此中斷是在浪費時間、到國外只能打工、做些日本人不想做的工作、回台又要重新找工作…….等等,總總看不慣的事還不少。
但是那又如何呢,別人的眼光、別人的眼界、別人的看法,那都跟你無關,因為每個人的成長環境、想法本來就不同,你沒辦法去改變別人的想法,更不需要把別人的看法套用在你身上,來讓你懷疑自己也會那樣不如意。
你只要堅持住自己的想去,努力去完成就好,至於回台之後的發展如何,那都是之後的事,眼前,你只要著重在先把夢想實現就好。
還在擔憂煩惱要不要出國打工渡假的朋友,告訴你,一年真的不算長,人生中有好多的一年,時間真的很快就過去了,你不去,這一年還是會過去,為了不讓人生中總有個難以實現的遺憾,就勇敢的下定決心吧,而這一年絕對會是很值得去的機會,要好好把握。
(END 感謝有你收看到最後,代表我並不孤彈 v.v
如覺得文章讓你有所收獲,想要支持我,你的贊助就是最大的恩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惡魔嘟嘟的理想生活
惡魔嘟嘟的理想生活
熱愛旅遊、嚮往自由創作工作者,環遊世界是我的夢想,登上外太空是我的終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