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為自己找任何理由】成長心態vs.固定心態|社會知識#03

2022/03/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ic from pexels
在決定要去日本工作前,受到了滿多身旁人的質疑。
不外乎是,一些不相信你會做得到的發言。
冷嘲熱諷如排山倒海而來。
覺得我一定會沒幾個月,甚至幾週就受盡打擊、打包回台灣了。
旁人會覺得做不到是因為,他們自己沒有做過、當然也沒有做成功過,自然不相信別人做得到。
而那些,都是別人心裡想像的,不是真的。
一天嘲笑你,一週嘲笑你,一個月後...一年後
狀況就會完全改變。
━━━━━━━━━━━━━━━━
▼ 做,就對了。一切都是從小開始的
━━━━━━━━━━━━━━━━
我們會對自己的現狀不滿意,因為現狀跟我們理想中的差距太大。
「睡前想想千條路,起床照樣走原路」
坐著等待,不作出任何行動,是不會有什麼改變的。
為了彌補這段差距,我們必須要去做一些原本自己不太願意做的事。
踏出了這一步,代表已經跨越恐懼所帶來的「停滯不前」
正式踏出舒適圈,踏入了「自我學習的領域」。
我的恩師說過類似這樣的一句話
「大家都吃生活苦,因為它會不請自來」
但是
「沒有人願意吃成長苦,因為它是自找的」
在學習區裡,我們會面臨很多挑戰。
讓我們感到興奮的、恐懼的、討厭的,會產生很多很多的煩惱。
那個有點緊張、有點怕 的感覺,是我們成長的證明。
克服了學習區,漸漸地上手了之後
會感到 使命感… 熱情… 夢想… 以及帶來的影響力…
發現
也許自己比自己想的還要強大也說不定。
開始有機會能夠去想像實現理想生活的可能性
又甚至是自己小時候的那個 已經被遺棄多年的夢想。
金錢很重要
它是維持我們基本生活的保健因素
但不應該是我們熱情的來源
它是個次要的考量因素
不應該用金錢的多寡 去成為驅使自己的動機
想要把工作做好
第一步就得先熱愛自己的工作
相信自己正在解決他人的問題、提供價值、給予別人幫助。
那才是我們應該要去做的事
如果還沒有找到
那就不要放棄尋找
其實
沒有人會在一開始就想好路要怎麼走
或者是馬上就很篤定自己是走這行的料
或者有著某方面的天賦
很多事都是靠著「嘗試」去驗證出來的。
這世界有太多扭曲(個人想法)卻被奉為真理的價值觀
來自 金錢…
來自 頭銜…
來自 名聲…
來自 權力…
我的恩師常說
我們應該要找到「快樂」「優勢」「有意義」的三圈交集點
那就是我們的使命所在。
老實說
我自己也還在學習摸索中。
━━━━━━━━━━━━━━━━
▼ 成長心態 x 固定心態
━━━━━━━━━━━━━━━━
講到這裡,大家應該隱約察覺到
成長心態 和 固定心態 會有什麼差別了吧
「固定心態」是
反正我辦不到…
但是我…
那是別人…
如果失敗怎麼辦…
可是我沒有毅力…
… 可是可是,我就是「做不到」。
「成長心態」是
我可以試看看…
這個我可以想辦法…
可以克服這個困難…
我們在想看看有沒有什麼其他方案…
永遠都不要停止學習
不要停止將有價值的東西分享出去
讓它對社會產生影響力
也不要妄自菲薄
說自己「辦得到」 或者是「辦不到」
兩者都是對的
因為
要不要讓它實現的決定權
都握在我們自己手上。
---------------------------------------------------------------
(IG:個人簡介連結;FB:粉專網站連結)
傳送門|Yuna 社群平台連結及創作💛
.
LINE 好友帳號|過來人分享語言學習迷思與觀念+實用資訊懶人包+新書新課資訊💛
另外還有每月專屬月報哦!
.
— -Yuna 開設的線上課程 — -
Hahow|文法課程【實用日文輕鬆玩】:化繁為簡、圖解打基礎、打造日文基因
.
Hahow|口說課程【打開你的日文話匣子!有說有效的話題聊天術】:口語會話x28個聊天話題=擺脫生硬教科書日文、變身日本腔、讓講話方式更像日本人!
.
.
.
#日文 #日文學習 #日文筆記 #日文教學 #日文自學 #日文檢定 #日文老師 #學日文 #日文會話 #日文教室 #日文家教 #日文課程 #日文班 #日本語 #日語 #japanese #自學日文 #日文課 #日語學習 #jlpt #日本語勉強中 #語言 #外語 #hahow #hahow好學校 #線上課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楊筠 Yuna
楊筠 Yuna
一位自學外語的過來人 :) 自學日文兩年通過 N1 後就職於日本數年,另有台灣及加拿大的日文家教經驗、大型日商集團專職口筆譯經驗 歡迎加入 LINE 官方帳號獲取自學日文資源懶人包&新書新課資訊💛 https://lin.ee/6VJ4L42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