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現金流101心得

2022/1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理財類的長青暢銷書《富爸爸,窮爸爸》,和系列書背後的核心「現金流101」理財遊戲。直到現在,仍有許多網友分享他們對書或遊戲的心得,其中有正面回應,也不乏負面批評。
但你應該很難想像,居然有人會為這套現金流桌上遊戲,寫下40篇以上、累積將近60,000字的心得吧?
不過就是一套桌遊加上幾本書,擠得出那麼多篇文章嗎?
成績往往是一次偶然的開端,加上長時間的累積。
我還記得第一次玩到現金流時,我只是想體驗跳出老鼠圈獲勝的感覺。我想說自己看過《富爸爸,窮爸爸》那麼多次,得個前三名應該不難吧?
但是我當時既沒目標,也沒策略,覺得小生意的股票沒股利就不買,想買房地產卻連頭期款也付不起。結局是當一夥人已經在快車道騰雲駕霧,我卻還龜在老鼠圈裡慢慢爬。

那次我唯一的心得只有:「待在老鼠圈真難過,我也要到快車道。」
可是我也很沮喪地承認:「我根本不知道,該怎麼樣踏上快車道?」
於是我給自己一個功課:再重複多玩幾次遊戲,並在每次玩過以後寫一些心得,或想一些可以玩得更好的方法。

漸漸的,我的思路稍微清楚,終於能以任何職業條件跳出老鼠賽跑。但我還是不滿足,感覺這遊戲裡頭還有其他值得探索的東西。
越是累積經驗,心得越來越多,發現遊戲裡可挖掘的題材卻也隨之擴展膨脹。
譬如說,我發現互動是遊戲很重要的一部分,因此光是交易卡牌的心得就有好幾篇。
遊戲板的設計邏輯透露出作者想闡述的價值觀,我也為這些邏輯寫出一篇篇心得。
這遊戲就像一面鏡子,每個玩家在面對每一次選擇時,都會有不同反應。這些真實的反應,都是我珍貴的題材來源。
而另一個更大的題目是:這遊戲如何接軌現實人生,進而改善我們的生活?這裡能發掘出文章的題材更多!
探索沒有終點。
如今,我幸運獲得財務自由,也慢慢減少遊戲次數。然而我在現金流遊戲的探索並沒有因此結束。
這場探索沒有終點。儘管現金流遊戲盤就是那麼大塊,卡片就是那麼幾張,但是每一場遊戲的過程都是獨一無二,玩家對遊戲的解構重組也有無限變化。我直到目前所想得的、寫下的,都分別只是遊戲的一小部分學問。
現在我也找時間舉辦遊戲聚會,透過遊戲認識朋友,也讓朋友認識我。我想把自己的遊戲心得,透過遊戲和心得文,分享給更多人。
最後我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總結成一句話:現金流101不只是理財和遊戲,也是我們的人生。
Canny Chen
Canny Chen
理財很重要,遊戲也很重要,因此「理財+遊戲」更是格外重要!我是你人生的理財遊戲教練Canny C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