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親筆信

2022/1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家中長輩有不動產要處理。物件一放上網路求售,各方房仲便接踵拜訪,爭取這個代售的機會。
於是,這些日子不時有陌生的仲介按鈴拜訪。他們無不擺上最諂媚的業務笑容,求問應門的我,說:
「聽說您們有房子要賣?能否讓我直接問問長輩?」
「已經有專簽了嗎?應該還沒有吧?」
「能有榮幸為長輩服務嗎?」
基本上,想插手生意的房屋仲介,都會被我擋在門外,一一敷衍打發掉。
除了一個人,我不但沒勸退他,還邀他進客廳,好好地讓他闡明來意,甚至還讓他見到了長輩一面。
但是說穿了,其實他的說詞很普通,和其他仲介沒有太大不同,我一開始也照往常慣例,假意託辭「長輩不在家」、「不清楚狀況」,請他留下名片,試著打發他。
但他說:「那我留封信給長輩。」
我愣了一會:「你有準備信嗎?」
「沒有,」他很快回答,「我現在就寫。」
仲介當場寫好一封直白明快,又不失禮節的介紹信
我頭一次聽到這樣的要求,想到《三國演義》裡,劉備第二次尋孔明不遇時,在茅廬中當場揮毫留字的場景。
於是我開門請他進客廳寫信,畢竟,如果讓他靠在玻璃門上寫字,對客人太沒禮貌。
這位仲介在沙發坐定,拿出皮包裡準備好的格子紙和筆,當場花了五分鐘,寫好一封直白明快,又不失禮節的介紹信。
信的內容很簡單:開頭介紹自己來歷,強調自己是在地大學畢業生,而且有找到買家要看房子。不少房仲都會說類似的話術,但當面親筆一字字寫下來,和掛在嘴邊說說的,感覺就是不一樣。
在他寫信的時候,長輩剛好路過客廳,沉默地對他點個頭。
等他離開後,我把這封現場揮就的手寫信,和他留下的名片釘在一起,放到長輩書桌上。成交與否,就看彼此緣分。
在這個電腦網路成主流、社群行銷當道的時代,像這樣當場手寫信的工夫,使這位仲介顯得和他人與眾不同。而從他隨身攜帶空白信紙這一點來看,或許親筆信是他們公司的基本訓練之一?
雖然不知道他最後和家中長輩是否有成交,但是,他是唯一被我邀請到家裡,而且有和當事人見上一面的仲介。
因為只有他當著我的面,願意親筆寫好一封信。
Canny Chen
Canny Chen
理財很重要,遊戲也很重要,因此「理財+遊戲」更是格外重要!我是你人生的理財遊戲教練Canny C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