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不做任何事的美好

2022/1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久沒寫文章了,昨天跟朋友說起我們都在 live a tornado life,好像時刻都活在龍捲風中,怎麼說呢,好像被一堆事情跩著走,失去了自由意志,變了機器人。
但回過頭想,又好像大問題:是做機械人做得太入戲,抽離不到,給我做決定我都做不了主,還是我不知不覺中已經做了決定?
昨天八號風球,不用上班,不用處理公司的事,也不用像以前那樣在家也要改學生的功課,那就放自己一天假吧,反正上班的時候也真夠嗆,難得休息一天,就真的休假吧。就像 《Eat, Pray, Love》 裡意大利人說的吧?
Il bel far niente 什麼都不做的美好
但是,都市人就是犯賤,或者只是我吧?不要冤枉別人。沒事做時,只是呆坐嗎?是挺好的,但呆不過三秒,之後就要找事做了。用油粉彩畫了幾幅畫,有人知道在畫什麼嗎?
下一篇文章揭曉答案吧!你們先猜一猜:
之後一連看了三套電影。外面颱風刮得呼呼作響,都吹到我不敢出去健身房了。從床上起來,又躺下去。
決定不出門了。
第一套看的是《盲井》。殺人的兩個鏡頭比我想像中要簡潔得多。如果要看王寶強又嗜血,不如看《一個人的武林》,《一》是我重看多少次都會覺得觸目驚心,緊張得要抓住cushion的!可能是我太怕痛了!是通感!看到和聽到聲音都覺痛!相比之下,《盲》恐怖的是人心。
當有一套電影我看了電影解說之後還意猶未盡,或者看了電影之後還走去看它的解說,就是我非常喜歡的其中一個指標了!看了《盲》的解說幾次,決定找原片看看。最後,有一件事想不明白: 元鳳鳴(王寶强 飾)是知道他的兩位工友殺的是他爸嗎?死了的元姓男子真的是他爸嗎?為什麼導演不給那張元夾在書裡的全家福一個close-up 鏡頭呢?是想留一個思考的空間嗎?有這個疑問,除了因為缺少這個鏡頭之外,就是元在電視最後逃出礦井之時,明知裡面原本想殺他的二人已然被爆礦壓死,為什麼表情還好像不是太驚慌?因為他有心令他們狗咬狗骨?而這是因為他知道他「二叔」會為保護他而犧牲自己?但以他在電影中表現的性格,應該不會因為知道兩位叔叔想殺自己而存心報復吧?
之後看了《人在囧途》和《唐人街探案》。
看完《人》之後,不禁想,真的有這麼樂觀的人嗎?是我天真還是那些天真的人天真。看了王寶强的訪問,他說他生活中都有不耐煩的時候,所以,我想我還是不要那麼入戲會比較好。角色歸角色,演員歸演員。但是,我都很想成為像牛耿那麼的一個樂天知命,天塌下來當被子蓋的人。以前小時候回大陸,行程也非常不順暢。又轉火車又轉地鐵,又要由售票處拖著行李跑去月台,最要命的是月台跟售票處兩層中間是沒有扶手電梯,只有樓梯!我跟我媽兩個女的把自己的行李拿起,三步拼作兩步的跑向快要開出的火車。但其實火車往往還有十幾二十分鐘才開出,我媽總是一到樓下閘口打開就跑上去,好像永遠都只有1分鐘,回頭想,可能我的急性子也是優良的遺傳呢!
好不容易到站,上到地面,又要跟別人搶出租車,當時還是2003 年前後的日子,有些人總是會插隊,又會欺負我媽帶著當時還是小學生的我,不讓我們上到車,知道我媽拖著小孩比較慢,就爭先恐後,先登上我們先攔截到的車。因此種種,我以前真的很討厭返大陸。為了那「雞碎咁多」(小的可憐)的「利是」(紅包)(通常是新年的時候回鄉),就要受那麼多路程上的苦。如果像現在一樣,有手機可以在等車時渡日,有十個充電寶,手機永遠上線,那可能我會自我感覺良好許多。如果我像《人》中的牛耿一樣,坐飛機要折返,坐大巴又堵車,又鄉村小巴又船又推拉機的,我真的會發瘋⋯⋯(續)

與我聯繫:[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79內容數
我寫的散文,有中有英 I write in Chinese and English. Writing as therapy. 行過路過咪錯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