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工的人》影集──從看電影學台語,看到心情大起大落…

2020/06/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說在藝文活動中,我是個情感細膩的玻璃心(非貶抑),看電影超級容易哭!
題外話,有這麼一說:看電影愛哭暗示同理心強(鏡像神經元活躍)、具有領導力,這些人通常反而內心更堅強、更懂得體貼別人──至少我都這樣跟自己說啦(笑)。
原本看這部影集是要用來配《若是一個人》,學習各種情境的台語,但看到一半就發現劇情張力比學習台語更吸引我。
昨晚和男友窩在床上看完這部劇的最後兩集(共六集),結果睡前到今天早上內心依然無比沉重,忍不住想來寫篇文章抒發一下。
話說我認為寫作是一種整理思緒、與非語言的自己對話的方式,所以心情煩亂的時候,寫作可以作為冥想(廣義上算是吧!)。
#####以下無雷#####
影集宣傳照,取自網站〈電影神搜〉
需花費時間(我好務實!)
此劇為 HBO Asia 影集,共六集完結,每集約 50 分鐘。
故事大綱:
故事以鐵工男主角(李銘順飾)為主軸,伴隨另外三個男配角(男主角的弟弟、怪手工人以及板模包商)的故事四線進行。前四集講述男主角跟他的朋友們一起做的發財夢,風格較輕快活潑;最後兩集急轉直下,調性轉暗沉凝重,故事最終以惆悵黯淡的結局收場。
Q:和林立青《做工的人》一書有關嗎?
此劇擷取使用書中的元素,但劇情和角色幾乎是原創的,沒看過書並不影響看劇。此書的內容啟發了導演,尤其是其中一篇文〈走水路〉對此劇影響甚深,有興趣者可以參看導演鄭芬芬的專訪,非常推薦看完劇的人看看這篇訪談。導演追求盡善盡美,且眼光放得遠、視野廣闊,很令人欣賞!
原著書籍,非常好看!當初買書時完全沒料到會被改編成影集!
個人心得:
臉盲的我看劇時只覺得有幾個演員好面熟,男友一講我才知道男主角李銘順是有名的新加坡演員,演過神鵰俠侶楊過。他的台語有一個很不台灣的上揚腔調,聽一聽會不小心學起來(笑)。飾演男主角兒子的年輕男演員是返校的男主角。男主角弟弟(柯叔元飾)至少我還認得,對他的印象是小時候短暫看過的〈風水世家〉,一直都覺得他還滿帥的!女演員我只認得苗可麗,然後這部戲的其他演員我就都不大認識了。
我想,這部戲主要吸引人的首先是特殊的題材,畢竟以「工地」為拍攝現場、「工人」為主要角色,應該是前無古人吧。而且要拍攝這樣的題材,只有很容易放下身段、同理心強、精神力強大的導演,才能穩穩講述這些旁觀者看起來極為無奈悲傷的故事。其次是主要演員們的演技一流,身為有醫療背景的觀眾看到後面幾集的演技,真的是邊看邊鼻酸還邊讚嘆啊!至於劇中畫面,可能為了符合一般大眾的品味有一些美化,但至少我覺得工地選的實地現場拍得很棒!
故事整體散發著和書中一樣的感慨:
面對無力扭轉的命運,雖然無奈,卻保持著樂觀強韌的心境。
這是台灣人的故事,也是每個社會底層用汗水賺錢的人的故事。

推薦這部戲,但是請調適好心情再看……
我的心冷不防地被最後兩集插了兩刀,現在還是覺得很難過QQ
P.S. murmur: 男友和我認為劇中最倒楣的應該是男主角的老婆美鳳,從頭被銃康到尾!撇除劇中唐氏症母子,應該算是最雖小的角色zzz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君
阿君
位於台中的癌症科受訓醫師,想跟大家分享我的工作與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