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一棵樹最好的時間是十年前,其次是現在」

2022/1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The best time to plant a tree was ten years ago. The second best time is now. -- Dambisa Mayo
在2009年,我開始投入美股。那時道瓊指數大約9,000左右。當年我還很傻很天真,完全沒去想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我看著道瓊跌到6,000點,死不放手,最終在年尾嘗到甜頭。我以為自己交到好運,其實卻是一個陷阱。
我期待道瓊再一次下跌到6,000點,但是一直沒等到。我就像是《守株待兔》裡撿到兔子的農夫,每天盯著大樹,渴望再撿到另一隻兔子。
後來我坐看道瓊漲到12,000點,開始感到懊惱:「可惜啊!應該在回到9,000點的時候就重新進場的!」
但是朋友間的一句話:「你覺得道瓊可能維持這麼高嗎?不可能!」於是我按耐焦躁,繼續觀望。
這一觀望,就觀望到18,000點,上看20,000點。
持續把錢投入金融市場。雖然下跌不會躲過,但所有的大漲也都不會錯過。--綠角
時間過去,我雖然財務自由,但知道自己仍需要在股票上強化基礎。我放下過去的矜持,重新檢視美股部位,定期定額,投入免手續費的指數型基金ETF。美股指數仍然有漲有跌,但我繼續保持這樣的簡單策略。
現在道瓊指數位在32,000點,我操作的很笨,但沒再次錯過這波萬點的漲幅。
我告訴自己:「當我為了撿到下一隻下跌的兔子而等待,以為很聰明,卻使我空等好幾年。當我放棄撿兔子的想法,看起來很蠢,卻讓我收穫到上漲的波段。」
偶爾,我仍會懊惱地想說:「如果我早點想通這一點,連18,000前的漲幅也能一起賺到。」
但這時候,我會提醒自己:
「正如現在的我預料不到未來,過去的我也預料不到現在。」
所以,告訴自己放下懊惱的情緒,坦然接受過去、現在和未來。即使未來的變化出乎現在的預料,同樣用開放的心情接受它。原諒自己,但不忘記錯誤。
然後,在保持彈性的前提下,現在就是我們最好的投資時間。
就像開頭的金句所言:「種一棵樹最好的時間是十年前,其次是現在。」
Canny Chen
Canny Chen
理財很重要,遊戲也很重要,因此「理財+遊戲」更是格外重要!我是你人生的理財遊戲教練Canny C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