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舊的台北

2022/11/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漫步在錯綜複雜的巷弄中徘徊,四周繚繞未散的濕氣,揉雜著從水溝飄散刺鼻的腐酸,化作或濃或淡的白紗罩著各著角落,而身旁的斑駁牆面,刻印著斑斕的疤痕,褪下一層又一層的外衣,散落在一旁。
晶瑩的顆粒隨著我手中跳動的指針下墜,規律的打在地面,而我分不清這是下雨的徵兆或只是老舊冷氣機的排泄物。
在這蜿蜒小巷之中,時常被突如其來被水珠波及,而慌張的我僅想盡快抹去,剝離小巷的污漬,踏著輕盈的步履,在這晦暗的迷宮穿梭。
窄小的街道被古老的公寓,沒有條理的拼接再一起,這過時的建築設計,突兀的頂樓加蓋,不協調的水泥與鐵皮,與隔壁巷弄新穎的高樓呈現一個極深的反差。
從小生長在信義區的邊陲地帶,在新舊的夾縫中肆意遊走。依稀記得幼時,每每經過信義計畫區,四周盡是高檔酒店、大型百貨公司,熙熙攘攘的人潮,誇張華美的廣告面板,以及連綿不斷的高樓交織成壯麗的天際線。而當夜幕取代那炙熱的火球時,斑斕的霓虹頂替日光,瀰漫著歌聲,熙攘身影在月色下流溢。這些華麗的光景,驅使著人們邁向市中心的繁華,然而這些卻沒有暗巷中的透徹,華麗的外表終究無法隱藏城市中的老舊。
有次,當我在巷弄中遊蕩,見到孱弱的小狗呆坐在路邊,發出歇斯底里的哀號,捆著鐵鍊拴在一旁的水管,身前僅有一碗餿水與雨水的混合物,周圍籠罩著臭味,於心不忍的我想做點什麼卻又無能為力,只能暗自祈禱希望牠能活得好一些,冷漠的飄離此地。這窄小的空間,監禁了一顆寂寞的靈魂,我隨著城市人的冷漠,使之囹圄於此。
台北,充滿了許多的不確定性,在街道的散步中,經由半透的門窗、空氣中的對話,窺見城市人的冷淡,每個孤寂的個體,跟著歲月沉沒,而我正品咂著城市的陳腐。
    麵包三明治吐司公爵
    麵包三明治吐司公爵
    日常生活,抒發自我心情的無聊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