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人生大事》:112分鐘的人生縮影,從笑淚與愛之中,領悟的6件事!

2022/11/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負悲戚過往的禮儀師莫三妹在一場葬禮遇見一個孤女,這場意外相遇徹底改變了兩人的生活。」-Netflix電影簡介這樣寫著。
《人生大事》截取自網路圖片
回顧之前幾部以喪葬禮儀、死亡、遺物為題材的經典電影或影集,例如:2008年《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2010年《父後七日》、2021年《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等等,在對於「死亡」議題較為避諱的華人世界,將殯葬業作為拍攝題材,儘管非常罕見,卻也是一大突破,讓人省思於生於死,各別遇見的人生課題。
《人生大事》(英語:Lighting Up the Stars),2022年6月在中國大陸上映,票房至今已突破17億,並於同年10月在網路串流平台Netflix持續榮登台灣電影TOP 10。

劇情講述殯葬師莫三妹,小名三哥、三丫頭、老三(朱一龍 飾),在刑滿釋放後,於一次協助喪家辦理出殯工作中遇見了孤女武小文(楊恩又 飾),在一連串的事件與相處之後,改變了莫三妹對職業和生活的態度,開始有了人生的重心
「我不再害怕,因為我有爸爸」/圖片截自劇中

價值觀的衝撞,何謂人生大事?

《人生大事》片頭開始死去的是女孩武小文的外婆,讓我想起現代社會雙親為了經濟奔波忙於工作,長年隔代教養的場景,外婆的離世對小文無疑是在心頭的一拳重擊。
甫從獄中回到現實生活的莫三妹,盯著手機微信,對著一位名叫熙熙的友人持續發送語音訊息,卻沒有得到任何回應,跟著劇情到後來才得知,莫三妹入獄的原因是「她」。
捨不得放下的,都是特別的存在
有一幕心酸,是小文的舅舅央求老婆能否晚點發喪,但主掌家中大權的老婆堅決認為要盡快辦理母親後事,別延誤了自己兒子北京赴考的時程,並說了一句「這可是兒子一輩子的人生大事」。
同時面對「母親的後事」與「兒子的考試」,是小文舅舅的難題,對於在家中毫無地位的窘境,更顯得左右為難。
對你而言,什麼才是真正的人生大事?
「原來你也有害怕的人」/圖片截自劇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自我成長、閱讀、職場、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