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寫作超能力:開始寫吧,如果你不想要繼續一成不變的過生活!

2023/06/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首先聊聊,在開始寫作前的我,生活是什麼樣子?
我,社畜一枚,能躺著就不要坐著
平日周一到週五的社畜工作,正常8小時工作時間,有時候加班,下班後忙完家事之後,就是閒暇片刻,滑滑手機漫無目的點擊臉書(Facebook)、Instagram動態,不定時電腦單機遊戲、觀看Youtube影片與Netflix影集,一晃眼就是兩小時;到了周休二日,就開啟廢物模式,抱著一本喜歡的書,挑了家咖啡廳坐上整天,或是逛逛文青市集,晚上再來個周末犒賞的晚餐,偶爾逛街購物,以及會同朋友生日及各種名目的聚會。
這樣的日子沒有不好過,節奏放鬆也很快樂,工作填滿大部分的生活,各式各樣的小確幸穿插著日常,當日子一天一天過,回過頭看,除了特殊的旅遊照片之外,好像沒有什麼值得留下,那些關於我的想法、我的理念與我的收穫。
先不論「創作」該以什麼樣的形式存在,只需要找到最適合自己與自己喜歡的方式,才不枉費那些爆棚的靈感與創意,所以和我一樣「開始寫作吧!」
自2021年2月22日成為方格子作者,由這篇文章作為第100篇,算是另類為自己慶祝一步一腳印寫作至今的成年禮。
如果只是和過去一樣,就不會淬煉成今天的我。
開始行動,下一步就會自動浮現

為什麼會想開始寫作?

人們會想做一件事,背後一定有個契機。
我的一切興致源自於準備轉職待業之際,因為疫情關係離開了廈門的工作回到台灣,在海外工作這段期間接觸到不同產業、領域與年齡層的夥伴,逐漸打破了自己腦海中「念什麼科系,就做什麼工作」的傳統框架,也建立了自我成長的學習心態。
關於茶布斯的工作簡歷
在透過朋友介紹而開始嘗試培養「閱讀」的習慣,以及從書中找答案的樂趣,很享受心中的疑問因為看見書中的某一段話而被當頭棒喝地敲醒「啊哈!就是這個了!」的那一個當下。
沒什麼工作壓力的期間,幾乎每天都去圖書館報到,同桌人看的是國考用書、升學教科書,我看的是自己喜歡課外書籍,閱讀類型大概是偏向「自我成長」、「職場」、以及「寫作」等。
對了!就是因為這一本《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激發了我對於寫作這件事的動機,你可能會好奇真的有這麼厲害的Call To Action (行動呼籲),書還沒看完馬上就想動起來?還真的是呢!

開始了,但要寫什麼?

在一開始寫作時,還真的沒有設定寫些什麼主題,於是就抓著身邊遇見的時事、話題、生活育樂與閱讀分享,寫著寫著,伴隨工作與生活中遇見的鳥人鳥事,寫作題材逐漸納入職場觀點與生活雜談,比起閱讀心得,寫下更多的是貼近人生的感觸與遇見。

■屏除完美主義

寫作初期的最大障礙就是「我想要等到準備好了,才開始」。
可惜的是,最後往往都是一篇都沒有上稿,因為怎麼看都不順眼,怎麼看都覺得不夠完美,先拿掉這樣的心理,「先求有,在求好」,透過文章發表後的回饋,慢慢修正寫作方向或是文藻詞句。

■隨時隨地都可以寫

雖然稱為「寫作」,卻不一定要拿著筆桿才是寫作。
在人手一支手機的世代,能夠更方便、更不受限的紀錄你想要撰寫的素材,不論是用錄音、備忘錄、圖片或是文字,只要可以將當下腦力激盪出的片刻留下來,就能在往後繼續拼湊成一篇文章。

■沒人看怎麼辦?

親愛的你,不要再擔心寫的東西沒有人看。
儘管我們渴望受到讀者關注,創作者本身就是自己的第一位讀者,當你開始喜歡自己的創作,秉持自己的寫作理念,持續一篇一篇的產出,你會發現開始有讀者駐足停留,所以,先做好自己能控制的事!
文字從來就不是文字的本身,文字反映的是它背後的人,反映的是人的思想和價值觀。
寫作也適用ISO精神:說你所做、做你所寫、寫你所說

寫作真的有讓自己與眾不同?

在方格子耕耘了一陣子,2021年8月正式加入Premium作者群的一員,開始能夠有自己的分潤收入,真切地以自己編輯的文字轉換成實際收入,這種感動難以言喻,對於一個上班族而言,想要將現實所學內化成價值觀的展現就是透過「寫作」這件事!

■行動,讓想法更有價值

發表前幾篇文章時,還是會有些小緊張,害怕與他人分享內心故事,經由每一次的文章編輯與發表,慢慢克服內心無形的膽怯,在這段編輯的時間裡,與自己獨處對話,也漸漸蛻去害怕的心。
我想鼓勵當初跟我一樣「想寫文章卻有眾多顧慮」的創作者-開始行動,將腦海中漂浮的概念,以行動表達出來,如果你和我一樣總是有些說不出口的話,那就寫下來吧!

■因為寫作而獲得的收穫

第一筆讀者贊助、第一次文章轉載、第一次領取Premium收入、第一次舉辦與讀者互動的線下活動、第一次受邀廣播電台,第一次嘗試建立自己的寫作品牌「茶布斯閱世界」有許多的「第一次」都是透過寫作,才有機會延伸各種不同以往的體驗。
比起正職且每月固定支付薪水的行政工作,我更喜歡寫作。
只是礙於經濟考量暫時無法全職寫作,我喜歡腦力激盪將想法轉化文字的過程,以及與讀者們意見交換的互動,更期望能夠在這個寫作平台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在文字的世界裡,彼此鼓勵,繼續耕耘。
2022.10.29受邀講客廣播電台

■文字的影響力比你想像的還要大

自己的影響力是透過身邊朋友和我分享,才知道的:「看完你撰寫職場有關的內容,給我很大的幫助!」
這時才驚覺到,至今發表文章有將近四分之一是屬於「職場觀點」,其中約有5成比例的職場文章被轉載至網路平台,例如:104職場力、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商周、1111Career+、台灣就業通及風傳媒等,更是多次收到1111人力銀行來信詢問合作邀請,經過幾次文章轉載與這些小小里程碑的實現,都為我帶來不曾想像過的驚喜,也累積持續寫作的能量!
截至目前瀏覽量最高的是理財相關文章,乘著「方格子直送:內容合作轉載計劃」被轉載至〈風傳媒〉的〈為何你無法變有錢?專家揭阻礙多數人翻身的關鍵原因:藏在日常生活這17個微小細節〉,至今已經累積33621以上的點閱人氣,這個標題的重新編寫,連我自己都非常喜歡。
從來沒設想過,自己寫下的文字,能為其他人帶來力量,儘管只是默默激勵讀者內心的種子,我想,這就是一種「影響力」的展現吧!

開始寫作之後

開始寫作之後,捨棄了漫無目的滑手機的時間,乖乖坐在電腦前敲打著鍵盤,寫著你所看到的每一篇文章,我知道我還有更重要、更想做的事-「寫作」
最後分享寫作至今,讓我學到的幾件事
  1. 寫作過程難免有瓶頸,真誠面對自己的內心,釐清什麼才是自己真正想說的
  2. 寫作不孤獨,多向其他創作者學習,更不要吝嗇給予鼓勵
  3. 生活不留白,以五感「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勾勒出畫面感,試著從周遭找到有興趣的寫作題材
  4. 「持續寫作」,不是盲目的衝文章篇數與點閱率,而是言之有物
  5. 跳出舒適圈,如果你想要不一樣的生活,首先要讓自己不一樣
簡單介紹關於我

希望我的寫作經驗分享,能夠讓你獲得持續向前的力量,開始透過創作,建立職場與職涯個人品牌,如果你不想要繼續一成不變的過生活,開始寫作吧!我想只有開始寫了,才會慢慢找到答案。
你還沒有寫作帳號嗎?
歡迎註冊方格子,一起成為寫作路上的夥伴吧!😀
你好,我是茶布斯,歡迎追蹤,也邀請你給我一些在寫作之路的鼓勵。
可以按下愛心❤️、留言討論📩、或是用一杯咖啡的費用💰贊助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自我成長、閱讀、職場、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