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佛系經營寫作的悸動,寫在收入顯現報稅憑單的那一刻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12年5月1日,勞動節休假一天,一如既往的於當日完成納稅人義務-申報綜合所得稅,繼去年納稅時扶養的老爸有一些資產的變動,就不再收到國稅局寄發的紙本通知書,雖然這一兩年增加了更為便捷的手機報稅服務,為了避免稅務漏報的問題,還是決定起個大早,在國稅局營業時間大門敞開前抵達,加入了現場報稅長長人龍的排隊隊伍。
數大便是美,尤其是「金錢」
早上8點營業時間一到,小個子的我踮著腳,從隊伍遠方就可以明顯的看見一個個人型消失在入口處,短時間就消化了外頭搶早排隊的人潮,進入國稅局主建物的門口兩側有服務人員逐一詢問民眾的需求及指引分流,很快的我拿到了一張等待電腦報稅「024」的號碼牌。

為了迎戰一年一度的報稅第一天,國稅局工作人員早已做好準備,總共開了6個報稅服務窗口,也加派人力與工讀生協助回應臨時諮詢,我靜靜地坐在等候區觀察這個環境的有趣,同時也等待號碼燈閃爍「024」的那個時刻。
約莫過了一個小時,叫到了我的等候號碼,拿出身分證件也核對本人資料,就交由工作人員協助進行報稅程序。
在此之前,大概可以料想的到,自己這一整年度(2022年)的薪資收入與利息來源,對於整體數字有些許概念,雖然距離年所得百萬還有蠻長一段距離要走😅。
年所得=薪資+利息+業外收入

完成報稅之後,立刻拿到了「電子結算申報收執聯」,內容清楚表列了本人與撫養人的每一項所得,對於一位在社會打滾的社畜來說,薪資收入占了所得的80%,其他的20%則由零星的利息所得與業外營利組合而成,翻著翻著看見了其中一筆所得「著作人、稿費、版稅、鐘點費等」正閃閃的發著光
其實這並不是第一次在收執聯出現這項所得類別,過去曾經在醫院工作中參與機構刊物撰寫,而領取「一字1元」的稿費酬勞,當時因為是半強迫不寫不行的狀態,也就沒有太多內心感觸,今年這筆著作所得,稱得上是自己在文字世界耕耘的小小果實,寫些想讓自己變得更好的,也寫自己想為世界留下來的
來自方格子的第一筆領取收入
自2021年8月加入方格子Premium作者群的一員,至今快兩年的時間,有時候自己還是會往回閱讀曾經寫過的文章,不論是〈文字原創,獻給Premium夥伴及讀者的第一篇〉〈謝謝點亮彼此的第一道燭光,讀者贊助〉或是〈寫作就像小規模創業,賺錢以外收穫的3個禮物〉等有關於自己的寫作歷程,目的是持續提醒自己「不要因為走的太久,而忘記自己為什麼出發」
寫作至今除了感謝自己,也非常感謝格友與讀者們按下的「愛心」鼓勵與留言互動,如同〈素人寫作,茶布斯的60篇大壽〉文中所表述:期待有朝一日,自己能夠成為照亮讀者的燭光,將火光傳遞給對方,一起點亮「創作」的世界。
溫暖的傳遞,可以透過言語、行動,或是文字

你好,我是茶布斯,用文字開啟我們的人生對話。
歡迎追蹤,也邀請你給我一些在寫作之路的鼓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自我成長、閱讀、職場、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