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綜筆記】換乘戀愛 S2

2022/11/13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終於在昨天補完《換乘戀愛》第二季,因為人氣比預料還高,身邊原本不接觸K-綜藝的朋友也紛紛加入「追劇」行列。每周等待更新的日子雖然結束了,但討論熱度依然不減,從後面集數理解某些情緒事出有因,從前面集數推敲發展跡象,越聊越能發掘這部綜藝的魅力。最有趣莫過於,一邊看又甜蜜又虐心的戀愛,一邊觀察人性,而其中最難以忘懷的人性美是出演者們的真心相對,無論在愛情或友情,為彼此應援總讓我動容。

《換乘戀愛》第二季於2022年7月播出,製作陣容與第一季相同,由李真姝PD領導,並延續上一季主持群,第十集開始特別來賓 Bam Bam 加入固定主持。本季共分 20 集,原定六組男女嘉賓出演,嘉賓崔怡賢與宣珉起於第三集與第五集先後退出,節目上退出原因為「違反規則」,但李PD於事後採訪說到並沒有違反之事,至於退出原因則為了保護嘉賓而不細談。我一開始也因崔怡賢的魅力,對退出感到震驚,一度想著要不要棄劇,所幸堅持看完,才沒錯過這麼好的綜藝。

如果說第一季由突破戀綜概念的新鮮感引人入勝,我想第二季則是更接近節目宗旨且完成度更高讓人心動。因為對第一季印象過於深刻,一開始打開第二季總會不自覺帶入第一季出演者的影子,無形中塑造了刻板印象。跟不少人聊過後發現大家都有這種感覺,雖然對第二季出演者並不公平,「他根本就是上季某某某」的言論在節目一開始時層出不窮,但也因為如此,看完完整 20 集後對出演者們的改觀更為反轉。或許也受第一季經驗影響,我覺得節目組更懂得捕捉嘉賓特質以及相處細膩之處,觀眾們透過這些片段能發現個別的鮮明。

-To the world you may be one person, but to one person you may be the world
換乘戀愛2 EP19
要問《換乘戀愛2》之所以這麼成功,我認為圭民與海恩這對情侶發展佔了相當大功勞。兩人在大學聯誼認識,交往時長六年多近七年,分手一年後出演節目,是本季交往最久且故事最多的一對前任。製作組為第二季做了與第一季截然不同的規劃,那就是出演者中有人的前任並非一開始就一起入住,圭民成為被選中的人。

第五集才加入的海恩,雖然節目才剛進行沒幾天,但相比她的初來乍到,大家已有她不知道的故事以及一定熟悉感。要突然融入一個群體並不簡單,海恩除了要適應陌生,還帶著對圭民的殷殷期盼,可以感覺到她非常努力克制自己的悲傷與徬徨。雖然身為大姊,但能讓所有人感到親切,甚至從每個出演者口中都得到了「我真心希望你能幸福」的鼓勵。也因為如此溫暖的海恩,即便她幾乎每集落淚,即使有觀眾無法共感,卻都不會感到厭惡。

相對於海恩的殷切,圭民則選擇了冷淡處理,這份冷淡引來觀眾們褒貶不一的反應。有人覺得方式不需要如此決絕,即使想保持距離讓彼此冷靜,圭民卻用了最傷人的冷處理態度;有人覺得畢竟海恩愛圭民愛得太深,圭民正因為了解海恩,才不得不做出這種選擇。雖然我在看節目時,對圭民的感覺總是反反覆覆,全季看完後傾向後者,但我認為無論哪種選擇都沒有對與錯。圭民是以七年交往的經驗與價值觀決定方向,身為觀眾的我們憑藉製作組剪輯,剪輯甚至奠基於相處幾周的生活,怎麼看都不可能深入理解的。

《換乘戀愛2》厲害之處在此,它讓你真情實感感受這些喜悅與悲傷,心情如搭乘雲霄飛車又上又下,卻也時刻提醒你不能入戲過深,因為這都是我們無從置喙的別人人生。海恩的七年同樣是圭民的七年,是對方成就了自己的花樣二十歲,彼此都曾把對方視為自己的全世界。如果要用幾周來與漫長歲月道別,想必又激烈又痛心吧?每周看著海恩掉淚的日子結束了,但願在現實生活中海恩能獲得她應得的愛,圭民也是。

-I love you not because of who you are, but because of who I am when I am with you.
換乘戀愛2 EP20
《換乘戀愛2》讓人感到糾結的另一對情侶,我想便是熙斗與娜妍。熙斗是國家隊運動員,娜妍則是體育節目主播,兩人交往兩年多,分手三次。娜妍與圭民一樣,被節目組選為前任一開始未入住的出演者。在最初熙斗未入住時,娜妍態度堅定,認為自己雖然對前任有所迷戀,但不會要求復合。然而在熙斗入住並開始安排約會後,娜妍才發覺內心的迷戀比想像中大。

節目組為後面加入的海恩與第六集才加入的熙斗包下整個樂天遊樂園作為福利,一起遊玩跟溜冰的畫面很美好,除了暫時帶走海恩幾日的憂愁,也讓觀眾們又羨慕又心動,很多人表示是因為這場約會才開始看節目。也是這場約會讓娜妍感覺到熙斗在自己心中的重量,原來還是有無法隱藏的嫉妒。雖然娜妍與圭民約會很順利,每次都真心感到幸福,從與熙斗關係中被剝奪的自信感在與圭民的對話中重建,卻無法不在意熙斗一言一行。

熙斗在節目中無法擺脫習慣性糾正娜妍的行為,成為兩人無止盡爭吵的主因。在觀眾眼中看來小到不行的失誤,熙斗能嘮叨一段時間。我想或許是熙斗也無法克制關注著娜妍,不懂得如何表達愛意,才總是有這些行為。然而從娜妍的角度來看,原型的自我彷彿不值得被愛,她為無法長成熙斗喜歡的樣子感到挫敗。熙斗與娜妍的愛情反映出好多情侶真實的模樣,就算再契合的兩人,仍舊會為一些日常小習慣大吵。我們總站在自己的立場想改變對方,以自我認知最好的角度為對方「著想」。無論哪一種感情,真正的「接納」難度最高,要如何從期望與本質中取得平衡,我想是每對情侶必做的功課,直至結婚,直至一同老去。

熙斗與娜妍在最終選擇時選擇了對方,成為本季唯一復合的前任情侶。雖然總是看到他們吵得不可開交,爭執成為鬼打牆無限循環,但除了對方,也不會有人讓他們甘願費心成這樣了吧(笑。祝福熙斗與娜妍能夠和平共處,未來如果想起這段時間,希望是能微笑著一起看的可愛回憶。

-Life has taught us that love does not consist in gazing at each other, but in looking outward together in the same direction
換乘戀愛2 EP15
為《換乘戀愛2》畫龍點睛、增加死忠粉絲,未來提到這個節目也一定會想起它們的情侶,我投票給賢奎與奈言。兩人是分別於第十三集與第十五集才加入節目的前任,相對於其他人可說是延遲非常多。節目組為兩人安排了戲劇化出場,再加上兩人和善的個性,讓觀眾對他們印象深刻。相比第一季最後出場的前任,節目組為後面才出現的嘉賓做了改變,我相當喜歡節目組重新調整的貼心。

賢奎與奈言是透過朋友介紹認識,由於後期加入,節目中沒有時間著墨太多兩人的故事。但透過「與X約會」的環節、節目組採訪,以及事前見面,都能感受到兩人為對方生命帶來的正面影響。雖然在準備考試時期交往,為成績感到不安的時光裡感激彼此的陪伴,同時也因為無法照顧好對方心有愧疚。我之前無法理解「在錯的時間卻遇上了對的人」這句話,在看到賢奎與奈言後突然明白了,對方沒有不好,但我們卻不適合在這個時機點繼續走下去。

雖然分手很遺憾,但兩人來參加節目都抱持著相同又正向的態度,為對方真心應援,直到節目結束也不曾改變。正是因為如此,觀眾能在一片前任淚海中找到對戀愛的希望。不是所有結束都會變得悲慘與成為不願直視的惡夢,賢奎與奈言成功演繹了前任能成為彼此生命中的貴人。過往可以是養分,培育出嶄新且健康的自我。而節目中配對,兩人都正巧成為孤單的人的救贖,當奈言選擇泰亦,賢奎選擇海恩,我想大家在這當下都被振奮了,畢竟《換乘戀愛2》的一大看點,就是戲劇般的戀愛線。

《換乘戀愛2》播畢,會讓我願意無限播放的都是賢奎與奈言的片段,看起來很自在、舒服,而且有著大人愛情中難能可貴的可愛。這份可愛不是撒嬌,而是種讓人不自覺想一直看下去的氛圍,邊看也祈願自己有朝一日能成為像他們那麼好的人。最終集時,兩人都做了合適的選擇,我想兩人以後也會繼續幸福下去!
-Life can only be understood backwards, but it must be lived forwards
換乘戀愛2 EP19
元彬與智秀在大學社團活動時結識,交往一年四個月,分手兩年多後參與節目。一開始兩人方向很明確,除了互相祝福、不逾越的照顧之外,也經由節目任務慢慢熟識其他人,進而發展關係。不執著、不強求的兩人因其他關係線複雜交錯的進展,錯過了多次機會。看似風平浪靜的關係,在 X-Room 後發生難以想像的改變。

第二季添加了非常多有趣的元素,X-Room 便是其中之一。製作組蒐集嘉賓交往時期留下的照片、禮物與訊息,以最完整的方式在 X-Room 中重現,每個進到 X-Room 空間的人無不感嘆,更從中確認前任在自己心中的重量。原本就感性的元彬在進入 X-Room 後湧現複雜情緒,發現自己即使能祝福智秀邁向新戀情,仍無法瀟灑放下過去。相對於元彬深陷回憶,準備揮別過去的智秀則明顯讓人感到冷靜,因此方向不同的兩人後期對話較為沉悶,每每看到都覺得太過窒息而想快轉。我為他們感到有點可惜,也再次意識到「好好說再見」何其重要。最算不是大吵大鬧的離別,因心中仍有惋惜,甚至因流言蜚語產生誤會,相處時風平浪靜,卻是最不堅固的,一點觸動都可能讓關係不再平衡。

濟州島最終選擇,兩人不出預料的沒在一起。不管跟誰討論到元彬與智秀,都脫離不了「勸退」的結語,感情只要其中一方堅定不移決定結束,另一方無論如何努力也不會開始。哪種結果對雙方才是最好的,我們不得而知,但衷心期望透過《換乘戀愛2》解開誤會的兩人都能找到讓自己相處更自在的伴侶。
-When love is not madness, it is not love
換乘戀愛2 EP11
泰亦與智妍是我覺得第二季出演者中關係最奇妙的一對前任,兩人在朋友聚會中認識,交往時間六個月,分手一年多後參與節目,也是第二季交往時長最短的前任。從事前見面就展現出不同於一般情侶的逗趣,在細數過去時,其他情侶的真摯對比兩人畫面的可愛。然而無論再怎麼有活力,也是因無法繼續攜手前行,才會來到這裡。

兩人交往時間雖短,卻總能感受那段時間互相給予的慰藉。我覺得最奇妙的點在於 X-Room 與一同前往濟州島的選擇,在這之前原本像夥伴一般的相處模式,在這之後慘入其他情緒,無法如一開始那麼簡單純粹。或許是過去回憶翻湧而至,也或許是對於現階段感情的迫切,智妍展現了泰亦形容她的「狂氣」。不只語出驚人,連行動也令人捉摸不透。現在回想起來,製作組精心規劃的 X-Room 非常成功,審視過去總能讓人蛻變,而這份蛻變會引領主角前往何處都是未知。我個人認為是智妍年紀太小,要像其他出演者成熟掌控情緒太難,未知帶來焦慮,焦慮引出不安,她因此展現不同前期的幼稚,卻也都事出有因。

兩人之間沒有太多過去故事可以牽扯,除了泰亦能被預測的走向、智妍面對感情的混亂,兩人畫面不多,合體的鏡頭則少之又少。我原以為智妍的最終抉擇會是泰亦,不過在「我鍾愛的人」與「讓我笑得最多的人」中,即便她曾經瘋狂地想接近泰亦的心,智妍選擇了後者。我無法判斷這樣算不算釋懷,但相信她能憑藉狂氣忘記過去,一定能找到她熱烈愛著,對方也如此愛她的人,我也像元彬一樣期待著十年後的智妍。至於泰亦,衷心祝福這個可愛的人有美好姻緣,順道事業有成(突然?

《換乘戀愛2》在颳起一陣旋風後,帶來了在第一季時沒想像到的人氣。出演者們的友情看著很美好,即便沒有選擇彼此,都值得給對方一個擁抱。我想這幾周不只觀眾覺得很充實,對他們而言更是體驗各種情緒的難得經驗,真心誠意為每個出演者鼓掌,辛苦他們這幾周的情緒消耗。未來會如何也不一定,幾周的節目畢竟只占生命中一小部分的份量,如果未來他們想起了這個節目,都能感受到能量,我想就是最好的回饋了。

再次感謝用心的製作組以及客觀又有趣的主持群,沒有那些充滿巧思的安排,以及對出演者真誠溫柔的對待,我想也沒辦法吸引那麼多觀眾。祝福第三季也能成功!
「唯有被閱讀過,一本書才能活起來。」這句話出自紀優.穆索的小說紙女孩 書是栩栩如生出現在我生命中的導師或摯友 但願我能將這些生命過客帶給我的感動化作文字,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