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學記:日本生活指南 (郵局、購物、垃圾分類)

2022/11/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騎腳踏車去買東西已經成了我週末時候的行程之一,我住在日本的仙台,這裡不是一個很大的城市,住的地方稍微離市中心有點遠,商店不多,所以大部分的時候我騎腳踏車到超市買東西。
在日本買一臺新的腳踏車至少要花1萬5000日圓到3萬日圓,基本上腳踏車的配備很充足,包含後輪的鎖,車架,車燈等等,這臺有6段變速,需要3萬日圓。

為了方便出行,先從腳踏車開始

我去的商店是Hayasaka(ハヤサカ)車行,但是在一開始還沒有腳踏車的時候,光是走路去商店就花了半小時 (如果搭公車也是差不多半小時,一個不遠也不近的距離)。仙台這裡雖然不少地方都有很多坡道,但是地下鐵只有兩條線(組成一個十字,相當於以前臺北的紅線藍線),雖然有公車,但是買東西常常需要去一些不遠也不進的地方,所以還是買了一台腳踏車,主要用途就是買東西、去郵局以及通學。
東北大學的三条宿舍和片平校區的距離,騎腳踏車大概30分鐘,所幸片平校區位於都心,沒有什麼坡道,所以只要騎過宿舍的坡道,大概就能夠一路順暢。
此外,購買腳踏車時,如果現場沒有可以牽回家的車,就還要再等個兩三天才能交車。購入腳踏車時,一併也會買入腳踏車有關的保險,另外車行還會幫忙去做盜難登錄。保險的部分,我問了店員可不可以不要保,但店員說很重要,所以我還是保了最便宜的方案。而Hayasaka還會有腳踏車的保養服務,也可以一併追加購買,一年兩次的保養(点検),不過因為我想想可能只會待一年,所以如果真的需要保養的話,也就在臨時付錢我想也還是可以,就沒有購入了。
買腳踏車需要帶的東西:
  • 通帳(存摺,因為保險的部分需要從銀行帳戶扣款)
  • 銀行印 (辦理保險扣款的時候要蓋印章)
  • 現金或信用卡

去郵局領掛號信

如果開始展開在日本的生活,那麼就會有需要收掛號信的時候,區役所、電信公司、銀行寄來的重要通知,常常都用掛號信的形式寄出,掛號信宿舍的管理室不能代收,所以只能拿到領取通知的時候去郵局領信。
如果有掛號信(書留(かきとめ))過來,本人當下又不在家的話,就會收到這個通知,只好隔天去郵局領。這個掛號信機制基本上跟台灣差不多,不過郵局的窗口六日也有營業。
領掛號信需要帶的東西
  • 通知單
  • 在留卡或其他可以身分證明文件
領掛號信的時候,郵局會要求要簽名,並且核對身分證明文件,所以攜帶有漢字也有英文的政見會比較好一點,畢竟有時候自己的收件人欄位被寫上的是英文,我都用在留卡來領取。另外住在東北大學宿舍,掛號信都集中在仙台北郵局,其實仙台北郵局的距離有點小遠,走路大約40分鐘,沒有直接可以到那附近的公車,所以搭稱大眾運輸工具也要花上一個小時,因此腳踏車顯得非常重要。

購物!在日本的日常購物

台灣赴日人次相當高,印象中2019年的數據是如果直接拿人次除以人口數,大概每4個人就有1個人去過日本,所以相信大部分的人都很會在日本購物。不過如果是日常生活的購物,還是跟觀光客模式比較不一樣。
經過了多次的購物之後,我大概整理了各種商店的性質,也類比一下台灣的商店
  • 唐吉訶德(ドンキホーテ):類似於小北,想要買便宜的東西以及各種生活所需的東西,在唐吉訶德都可以買到需要的商品,而且不少唐吉訶德是24小時營業。另外MEGA唐吉訶德更大間,就類似於去家樂福或大潤發購物了。
  • SEIYU (西友超市):類似於全聯、頂好類,可以買得到蔬菜水果、食物、魚類、肉類、生活用品等。
  • 【藥妝店類】マツモトキヨシ(松本清):臺灣也有松本清,基本上蠻類似的,我個人覺得松本清的化妝品櫃比較齊全。ツルハドラッグ:類似寶雅,化妝品、生活用品等等都有,另外有些ツルハドラッグ還有超市的功能。另外還有TOMOD's,東西好像比較便宜一點。藥妝店種類蠻多的,也是要看不同的藥妝店有沒有自己需要的產品囉。
  • 【便利商店類】:セブンイレブン(7-11的點心類和麵包類看起來比較好吃)、ローソン(不少LAWSON會順便賣蔬菜水果和藥品)、ミニストップ(Ministop推出很多臺灣風的食物,不過吃的東西看起來Ministop比較厲害)、ファミリーマート(飲料類感覺全家的種類比較多,然後全家的一些便利商店衣物蠻多種類的),不過便利商店通常也都會因為地區的關係調整商店的經營策略,比較有彈性,所以特色非常多元。
  • 【菜市場、合作社】另外仙台也有宮城縣民的COOP(合作社的概念),我覺得COOP的食材比較好吃,但是自從去過了「仙台朝市」,發現仙台朝市的食材便宜又好吃,菜市場賣的菜新鮮又好吃。不過仙台朝市星期天沒有營業,不過雖然它叫做朝市,可是白天都有營業唷。
  • 【書店】TSUTAYA、MARUZEN:這些是書店,不過買了書可能也不方便帶回臺灣。不過TSUTAYA有租借DVD、漫畫等服務,另外還有TSUTAYA二手書店,種類比較多元。
  • 【咖啡廳】Starbucks, Doutor(ドトール), カフェ・ベローチェ(Caffe Veloce)等都是常見的咖啡廳,進去店裡點一杯飲料之後就開始打電腦、看書、工作的情形很多,蠻多也都附有插座及免費wifi。

垃圾沒有處理好就違法了!

記得之前看過日劇,被檢舉亂丟菸蒂的人被警察逮捕之後坐進了警車,垃圾處理在日本是個很重要的事情,所以一開始去區役所辦理手續之後,馬上就收到了如何處理垃圾的指南,而且還是個有十幾頁的雙語手冊。
宿舍有垃圾收集場,垃圾要包好之後丟到這裡,仙台有收費垃圾袋。另外,每個不同地方都會規定不同的垃圾在不同的時間收取。
仙台的收費垃圾袋,不過雖然上面寫「小」但是有20L,對個人來說已經很夠用了,甚至還可以買「特小」
宿舍的垃圾收集場上面有貼各種垃圾的收集日,不過因為有鐵籠,所以其實提早丟垃圾也還好,不太會被烏鴉攻擊之類的,大部分的人也都提早就把垃圾丟到垃圾收集場。
離開仙台都心,大概就看不到什麼很高的房子了

總結:仙台市的生活是有點愜意的半城市半鄉下生活

三条宿舍位於三条町,這裡很多寺廟,宿舍周邊甚至還有很多墳墓,不過我看普通的日本住家也會住在墳墓旁邊,除了住家的燈之外,通常晚上也都很晴朗,月光和星光以及路燈都會照亮這些坡道小路,所以墳墓也沒有那麼可怕。
雖然在沒有車子的情況下要買東西稍微麻煩了點,不過可以安靜悠閒的生活,這也是仙台生活的魅力之一吧。
高中時候夢想成為一位「文人」,至今依舊。雜食性熱愛學習,念過中文系、心理所、資訊所。古有六藝:禮樂射御書數。願以文字為核心,建立我的六藝。這是我的沙龍,包含文學、心理學、AI、資訊工程,還有很多雜七雜八。透過書寫,我想要持續成長,讓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好,散發正能量。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