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食記】可麗露小小小小小亂鬥。

2022/11/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螞蟻人的台北紀行 #SP 可麗露小小小小亂鬥〉
※本篇文章純粹是趣味性質的趣味,對於評分排名還是以個人感受為主。

。前言

若說先前的蛋黃酥被稱為小亂鬥是因為有太過專業的評論在前的話,這次的小小小亂鬥又是因為一些不可抗力因素——我並沒有在第一時間參與評比,而這次可麗露的比較基準都是先烤後切分食盲測,我晚了三四個小時才吃到放涼的可麗露。
但也因為如此,當最後比分和我的延遲感想相去不遠時那個巧合感還挺有參考價值的;當然一定也有幾間店的評語因為放涼而產生差異、再加上有幾個品項已經被吃完了,儘管當下感想有以文字留存,最後評分排名的時候卻會因為無法再次確認而出現偏差……
這部分就請大家海涵。
這次的標準如下:
全程盲測。
建議回烤的可麗露都有回烤。
盡量選擇原味的可麗露。
此外,雖然這次湊了整整十二間店,但老實說以有在販售可麗露的知名店家來說這個數字恐怕還是比較小的樣本數,沒列進來的店只是沒有買而已,不代表不好。

。先聊聊可麗露

拜這幾年甜點店水準高速飛升所賜、拜近幾年家庭手作的甜點麵包蓬勃發展所賜,可麗露很自然地跑進了大家的視野,而且鋪開得十分徹底,和瑪德蓮、費南雪、磅蛋糕等等一起成為櫃檯門神,結帳的時候就會想著是不是該順便帶一個走;而專攻單一品項的甜點也在此風潮下盛行,像是那間不知道下了我幾次廣告的瑪德蓮專賣店……
可麗露和它們有相似之處,但也存在截然不同之處——很顯然,和一般的小蛋糕相比,口感上肯定是截然不同的。
也因為這樣的不同,讓可麗露天生就是個自帶層次的甜點,同樣是外殼與內裡,在軟硬的不同之外口感的對比都更像是一個獨立的甜點而非佐茶的小蛋糕。
坦白說多年前我對可麗露的愛並沒有那麼強烈,畢竟十年前的台北這東西依舊是稀罕的小物件,直到在京都留學之時,京都市役所附近的名店カヌレ 才讓我徹底沉迷其中不可自拔。
雖然這間店主要愛的是氣氛,但一點鮮奶油配上精緻的可麗露、再輕咬一口薄荷葉讓口腔獲得更多的變化一直都是我在該店的固定儀式,從那之後就慢慢喜歡上這個個頭不大,但價格通常不太親民的小鈴鐺。
回台北之後拜前述的各大甜點店戰國時代所賜,可麗露也越來越容易見到——但不得不說,和其他小巧可愛的小蛋糕不同,可麗露的好與壞我認為是十分明顯的:外殼、內餡、整體調味,這三點平常可能一顆一顆吃的時候感覺還不那麼強烈,全部湊在一起就會明顯感受到差異之處還有自己喜歡的調味風格偏向哪種。
那接下來就快進到正式環節吧。

。評語和評分

評語和評分必須分開來看,評語是我自己吃完之後寫下來的,評分則是大家的總和計算。
大家的評分是回烤後直接分食紀錄的,我的評語則是回烤又放涼之後寫下的,這應該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可麗露的表現。
這次的評語比較簡短,畢竟那時候是一口氣吃完Season以外的十一間,再加上身體又有種戒慎恐懼不知道有沒有中標的謎之心情……但我覺得該寫的特色還是有寫到就是惹。
Season的長相真的很囂張。
1 - 安德尼斯烘培坊
中規中矩的開場,皮稍微失去些微的韌度,不過外殼焦糖的香氣還是清楚卻不過份,中庸好吃。
2 - 哈肯舖
外殼的焦脆程度比較好,內裡的一致性和淡淡的酒香(?)混合得十分不錯,結構清晰口感統一,好吃。
3 - Season
(我沒吃到QQ)
4 - the Cafe
個頭最小,皮的調味方式感覺會有很大的喜好差異,和其他款相比較鹹。
5 - 珠寶盒
酒味明顯,普通。咀嚼到後段之後那個微妙的類杏仁味太強烈沒有很愛。
6 - Chicaca
外殼的味道比較沖,裡面沒啥重點。
7 - All Yu Can Bake
同樣的小個頭酥脆的外殼明顯有比較好的表現,味道相當豐富而又調和,目前前三。
8 - Gustav & Henri
沒啥重點,柑橘的香氣比較後段才出來,雖然這樣保有平衡性但太過收斂。
9 - 善菓屋
微妙,後段咀嚼感雖然有點糊但口味反而挺好的,偏向中庸。
10 - 花磚
還不錯,焦糖的香氣或許是目前吃下來最明確的;完成度和平衡感都不錯,還算喜歡。
11 - Goody
酒氣明顯卻又不會太過搶眼,尚可。
12 - le boulanger de monge
韌到嘴巴有點咀嚼不順的程度,沒那麼喜歡但知道水準還行。
我自己最後的模糊評分如下:
7>10>其他相差不多不太能三次確認>1>6>5
6跟5不太愛,1是及格邊緣。
完整版的評分在這邊。

。後話

本來這次我自己有約,剛好錯過大亂鬥這天,但就在前一天女友確診,我也變成先自主隔離的模式然後就在很混亂的情況下吃到可麗露大亂鬥……雖然已經放涼了,還是能夠感覺到明顯的差別之處。
只是就如同前文所說,以我這邊的情況沒辦法做二次三次確認就很容易導致分數有些混亂,一口氣吃完十款可麗露也實在是有點味覺上的疲勞……唯一能慶幸的就是雖然當時身體已經距離陽性不遠,但味覺方向也是沒有出錯。
當然,這次的遺珠也確實不少,作為主辦的我姐割捨掉不少水準非常優秀的可麗露,像是耳熟能詳的那幾間甜點名店;也有幾間讓人意外的譬如哈肯鋪這種好買又平價的店家,雖然它會被我歸類在合格以上但沒那麼出色的位置,但大家的分數平均卻直接讓它奪下第五名。
雖然分數排名僅供參考,但這應該可以算是可麗露工藝水準的標竿之作了。
最後提一件稍微無聊但應該不太有人知道的瑣事。
m one cafe(賣早午餐的那間)可麗露是冰的,意外好吃,非常值得推薦。
就寫到這邊惹。_<
篇末附上過往的三屆亂鬥大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7會員
314內容數
記錄吃過的,記錄看過的,記錄去過的。 食記遊記雜記閱讀心得之外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異色情慾小說以及輕小說創作,雖然字數很多廢話很多但我想是個不太無聊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