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食沙漠尋找綠洲—起始的鴨肉飯>

2022/1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對新竹的印象很刻板,就是竹科、美食沙漠、貢丸米粉。
  第一次去新竹,其實是為了咖啡館的活動。那是一個全台跑咖啡館集印章的活動,集滿整張卡片,可以到咖啡展換一款特別的杯子。台中我想去的咖啡館也去得差不多了,便把腦筋動到外縣市頭上。看到新竹市的合作咖啡館都散落在新竹車站附近,數量也不少,便興沖沖地搭了一個小時的火車來到新竹。
  我喝了一家又一家咖啡,喝完第三家後,胃開始抗議。畢竟第三家的採老闆一直沖客人一直喝模式,忍不住喝多了。我搖搖晃晃的在附近閒逛,伴著過多的胃酸與飢餓。路過的東門市場內有拉麵、麵線糊、生魚片丼飯,不過想著來新竹吃在地特色的心情,晃到了城隍廟附近。雖然沒特別找,照以往經驗神明附近好吃的小吃特別多。
  雞蛋糕?甜的先算了,胃酸感覺會更嚴重。
  柯仔煎、滷肉飯?好像沒有特地在新竹吃的必要。
  貢丸米粉?有點太老套。
  眼光順勢帶到對面街上的鴨肉飯。靠近一看,一盒盒滷味映入眼簾,熱氣與鴨肉香氣一併冒出門口攬客。受到感召的我拿著菜單開始苦惱,鴨肉麵有湯的也不錯,不過這份飢餓可能要鴨肉飯才能鎮壓?最後下定決心,點了鴨肉飯(大)與下水湯。接二連三的客人陸續進來,空空如也的大圓桌本來只有我一人,很快被一組家庭與一對情侶填滿。
  鴨肉飯快速上桌,比想像的還大碗。(大碗到併桌的家庭與情侶都行注目禮的那種大,後來他們都點小碗的。)震懾人心的大份量白飯,襯著綠色的醃黃瓜片,淋上油的部分特別閃亮動人,褐亮鮮香的鴨肉絲有壓倒群雄的存在感。每扒上一口飯,配上鮮香的鴨肉絲,真是扣人心弦。不過白飯肉絲的比例不大平均,每次都要小心地分配,用旁邊的醃小黃瓜換換口味。還好,下水湯上來了。帶點薑香,熱呼呼的湯一解口渴,也可以把白飯跟鴨胗做搭配。不斷重複扒飯喝湯的循環終於解決了大碗的鴨肉飯。新竹沒有想像的美食沙漠嘛!我在心裡想著。
  不過下次還是點小碗好了。
  摸著被鴨肉飯安撫的凸肚子,帶著變成血液的咖啡,原本還打算喝第四家咖啡的我明智的選擇放棄,心滿意足地搭上回台中的火車。
  連我自己都沒想到,一年後的我會因為這一次的認識,選擇搬來新竹工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