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如果吃了這些長崎美食,我也可以像福山雅治一樣變成不老男神嗎?

2022/11/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歡迎來到川端橋下聊日本,大家好,我是永和胖莎莎,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喜歡日本,每天通勤10分鐘,讓你變成日本通。
PODCAST連結: https://reurl.cc/gQQkj4
上集提到幾乎是屬於長崎人的西九州新幹線是9月23日開通,那大家知道9月23日這天同時還有發生什麼事情跟長崎人有關的事情嗎?答案就是長崎人福山雅治的最新電影破案天才伽利略沉默的遊行台灣要上映啦~啪啪啪慶祝一下,我這幾天應該會去看~覺得好看的話,在跟大家分享,不好看的話就不分享了哈哈~可以這樣得罪代理片商嗎?
又帥又會唱歌演戲,還會攝影會廣播
大家知道福山雅治是長崎人嗎?日本常常都很會很強調各地區的地域性特色,所以動不動也很愛票選誰最能代表自己縣市的藝人,比如說已經嫁人的前國民老婆新媛結衣就是沖繩縣代表,要潤是烏龍麵縣香川縣代表,那長崎縣代表就是前國民老公福山雅治啦~我也是看了湯川學教授總是在地板上亂畫公式之後開始自稱福山太太的,這一系列的日劇應該喜歡日本的朋友很多都看過吧,最經典的當然是嫌疑犯X的獻身~雖然我個人是覺得小說跟電影很難取捨,覺得小說鋪陳的比較好~而且看小說的時候沒有被爆過雷,最後結局嚇傻我,但電影就是養眼看福山的帥臉啦~
福山雅治在演藝圈也從來不避諱他自己是長崎人,長崎縣也樂得沒事就找他當觀光代言人,畢竟福山雅治在演藝圈耕耘了將近30年,長青樹等級的藝人,根本就是形象超好的演藝全能王,以唱歌來說,到目前為止是福山雅治是男生獨唱歌手的唱片銷售量最多的紀錄保持人,24歲就上紅白歌唱大賽,以戲劇來說,因為演了是枝裕和拍的我的意外爸爸~也拿過日本電影像~(我覺得我怎麼常常都會不小心講到是枝裕和,關於那個是枝裕和的團地故事,歡迎大家去聽第一集~哈哈)以廣播來說他主持過一檔深夜廣播,長達15年之久,這毅力蠻驚人的吧~甚至他還會攝影~當過朝日新聞的奧運攝影師,老師是日本攝影界名人植田正治,是真的有練過的專業攝影師~再來人也長得帥,身高還剛好180,根本就是0死角男神,我個人覺得他最大的缺點就是他結婚了阿~而且他結婚消息宣佈的那天,還害他所述的經紀公司amuse股價暴跌,造成很多家庭主婦當天太過於傷心而不能煮晚餐,有沒有很誇張~
除了強棒麵,長崎還有什麼麵?
那這集終於要來分享輕鬆一點的吃喝玩樂,不然前幾集都分享得太黑暗了~,我就想說福山雅治回他家鄉長崎的時候會吃什麼呢?屬於在地人會推薦的!果然一打關鍵字就找到一間跟福山雅治根本畫上等號的強棒麵店,叫做思案橋拉麵,店裡是真的有福山簽名認證的!而且可能店家每看到一次福山就叫他簽一次名,所以店裡還收集了很多張!先來介紹一下強棒麵,強棒麵幾乎在長崎的中華料理麵店都會有賣,起源通說是四海樓的老闆,為了要給在日本的中國留學生吃的,研發的料理,流傳的越來越廣之後就變成幾乎是每個去長崎旅遊的人都必吃的美食清單,他其實像雜燴麵一樣,湯底是豬骨湯底,裡面放的麵條種類也比較特別,不是一般拉麵的麵,配料會放豬肉、高麗菜、魚板、跟花枝,叫強棒說是取諧音呷飽,如果想跟福山雅治吃同一款強棒麵的話,記得要點950的爆彈強棒麵,爆炸的爆,子彈的彈,他店裡還有賣關東煮,看起來很好吃,有去的朋友記得也要點一下,思案橋拉麵交通也很方便,搭長崎市內電車到思案橋站就可以直接到嘍~
再來介紹有上千年歷史的五島烏龍麵,五島是長崎的一個行政區,他真的有五個比較大的島跟周圍很多的小小島加起來有140個島,順便講一下長崎是日本最多島的一個縣,大家地圖上拉一下也可以看到長崎超級破碎的地形,那在五島這邊有種很細的烏龍麵,大概只比麵線粗一點吧~講到烏龍麵起源有很多說法,大家都想要爭奪烏龍麵起源地的稱號,其中有一個說法說五島是烏龍麵的發源地,是從唐朝那時候遣唐使從中國帶到五島,再從五島傳到日本各地,為了求證這個資訊,還有日本的烏龍麵達人跑去中國尋根,尋烏龍麵的根,結果居然在浙江溫州一個叫做岩坦的小村莊找到一種叫索麵的麵,他的製作過程從揉麵糰,發酵、特殊的手拉製麵方式等等,居然都跟遠在日本長崎五島區域的烏龍麵的方式一模模一樣樣,這下子五島自然就大聲的說我們是日本的烏龍麵發源地,但你可能會覺得那個香川讚歧烏龍麵不是也說他自己是發源嗎?對阿~其實這件事就要講到烏龍麵的製作方法主要有兩種,一種是手打烏龍麵,他的麵粉筋比較高度,會用腳踩或是手摔後再趕平切成麵條狀,麵條橫切面是四角形,吃起來很有嚼勁,這個就是讚歧烏龍麵,他名氣也比較大,通常大家一講到烏龍麵腦海裡浮現的大概都是手打的讚岐烏龍麵,順便講一件有趣的事,大家在台灣想念日本的時候都吃過丸龜製麵吧,那丸龜在哪裡?是香川的一個有名的烏龍麵聖地,但是!在丸龜這個地方你是找不到任何一間丸龜製麵的!然後丸龜製麵創始店開在兵庫,也不是開在香川縣,而且目前整個香川縣你只找的到在高松的唯一一家丸龜製麵所,是全日本丸龜製麵分店數最少的縣市,這讓我想到達美樂宣布退出義大利市場,在披薩聖地義大利把美國來的披薩連鎖店給消滅了,這告訴我們關於食物這件事,不要輕易挑戰當地人的味覺,在高松的丸龜製麵,請你要好好撐下去。
吃烏龍麵也有三寶?
剛講的五島這邊的烏龍麵不是手打的,叫手延烏龍麵,手延就是用手拉的意思,他筋度就比較低,會把它放在兩個棍子上交錯繞好之後,兩個人用手拉,可以拉到上百公分長,他做的時候還會加入當地盛產的山茶花油也叫做tubaki,這樣煮起來就不會爛,口感也比較柔軟,是一般人比較少會吃到的烏龍面。兩種做法的烏龍麵都還在各自爭論誰才是烏龍麵的起源地,關於烏龍麵麵體本身的部份是這樣,如果你去五島吃烏龍麵有三個重要的素材,一個是前面提到的山茶花油,再來是當地五島灣的是盛產的海鹽跟飛魚~因為這邊有種特別烏龍麵吃法,叫做地獄吹,天堂與地獄的那個地獄,因為當地人都叫煮烏龍麵的鐵鍋叫地獄釜,主要做法就是烏龍麵用熱水在鐵鍋裡煮好以後撈起來,你要沾著飛魚的高湯醬油、生雞蛋、蔥之類的配料就這樣吃,是長崎五島這邊才有的鄉土料理,是不是蠻特別的。
下次去日本長崎除了吃強棒麵,買福砂屋的長崎蛋糕以外,不如找看看路上有沒有在賣五島烏龍麵的店去吃看看吧~
今天節目就到這邊,如果你喜歡我的頻道,歡迎訂閱並分享川端橋下聊日本給你的朋友。也可以去臉書粉絲團按讚,他到今天還只有唯一一個讚,就我溫ㄤ被我強迫按的,哈哈大家下次見。
川端橋
川端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