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吞的愛也很濃烈,Richard Marx 的深情守候超過30年依舊經典!

2022/11/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i there,今天來分享一首超級深情的經典歌曲〈Right Here Waiting〉(1989),由 Richard Marx 演唱,收錄在他的第二張個人專輯《Repeat Offender》(1989) 當中。從這首歌發行至今已經經過了30多年,我在很久以前就聽過這首歌了,甚至說這首歌是我第一次會自己去了解的西洋歌曲,後來才知道,原來我印象中一直是抒情派的 Richard,是位曾經為 MadonnaWhitney Houston 配唱過的實力派;這首歌最近又從我的記憶中被翻了出來,所以決定好好地寫篇文章來做個紀念。
經過了30多年,這首當初也在 Billboard Hot 100 上登頂過的〈Right Here Waiting〉也絲毫不過時,現在來聽一點也不覺得它不符合這個時代,雖然從編曲層面來看,還是可以找出30年前的那個風格,但就詞曲方面來看卻依舊真摯,這也是成為經典歌曲很貼切的元素。而這首歌很著名的特色就是,因為濃烈的情緒關係,被改編成各種形式再發表,不論是在華語歌曲或是純演奏的方式都可以看見這首歌的身影。
我很喜歡在歌曲一開頭的鋪墊,一直到鋼琴聲的出場都是非常靜謐的氛圍,很值得注意的是,Richard 歌聲出現的時候,並不像打破潭水寧靜的小石子,而像是融入音樂的音符,只是其中一個中途才出聲的樂器,這種感覺讓整首歌聽起來非常和諧,而且在音樂的協調度上就顯得非常高級。我很愛這首歌的小小反差感,在很柔情似水的音樂當中,Richard 的聲音並不清澈,而是帶著一點濁濁的沙啞聲,這在營造歌曲層次上的幫助非常大。
用著像是搖滾嗓的聲音去詮釋情歌,我想這才更容易給人感同身受的感覺吧,不是照著常規而出的路線,這樣一個沙啞聲線的主人也將詞、曲一手包辦,從聲音也能感受到他在這首歌當中的自如。當然也許和大部分的人一樣,這首歌給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就是副歌了,無論去到哪都會繼續守候的這種態度,簡直是痴情的最佳典範,並且在每次唱同樣句子的時候都讓我感受到不同的悸動,即使他的聲音、曲調都是一樣的。
30多年前的 MV 採用了有點像是現在演唱會剪輯 MV 的類似手法,主軸是 Richard 在空曠演奏廳中彈琴、唱歌的畫面,中間也會穿插一些別的畫面,像是錄音室中的紀錄、和朋友的談笑等等,對我來說其實也並不是特別符合歌曲的一部 MV,不過和音樂搭配後的效果卻意外地還不錯,雖然還是沒有很像成套的感覺,不過其中曲線般的柔情如出一轍,莫名地就被合理化了。
大家知道我只要一想到就偶爾會分享老歌,但這首〈Right Here Waiting〉也有點嚇到我了,在現在串流平台的成績也都很不錯,在 YouTube 上有破4億的觀看,在 Spotify 也有超過3億的串流量!其實計算下來,這首歌被 Richard Marx 上傳也不過十年多一些,對於已經30多歲的老歌已經是很棒的數據,說明其實在這個速食文化的時代,也依舊有些人是念舊的經典派的!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42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