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請育嬰假!

2022/1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育嬰假是一個很棒的政策!
今天看到天下雜誌的文章,談的是一位先生請育嬰假在家帶小孩的感想,那篇文章讓我想到我自己常和很多未婚的女性說:「要結婚、生小孩的話,如果可以的話先讓先生先請育嬰假。」
為甚麼會有這樣的建議?其實我們夫妻也是有請過育嬰假(第一批的使用者),而且夫妻兩人都請過,但在最一開始請育嬰假的人卻是我先生,我們家只有我們夫妻兩人,長輩各有原因無法幫我們或者陪我們一起照顧我們家的孩子。因此當我懷孕時,我們也曾經想過保母和其他的方案。考量到最後,我們決定自己的孩子自己照顧。而當時育嬰假才剛開始公布,我們便討論起育嬰假的可能性,我先生認為他請育嬰假會比較好,因為他的七成薪比較多,他的公司正在調整內部情況,公司內部情況不明下,而我是擔任公職,相對穩定多,在這樣的情況下,夫妻兩人便愉快的決定由他請育嬰假。
然而請了育嬰假的生活,並不代表生活就此輕鬆,夫妻兩人自己帶孩子一點也不輕鬆,我們比較幸運的是我們有所謂的諮詢網站(母乳協會)和遛小孩的團體,在孩子慢慢可以外出後,爸爸的育嬰行程也有固定的外出遛小孩行程,也會有固定團體的朋友,雖然在那個團體,爸爸是少數(當中唯一成年男人,其他都是媽媽),但卻也因為有這樣的團體認識了一些人,也不至於因為在家帶小孩脫離社會太多,因此爸爸每個星期的行程會有做吃的帶去團體內分享,也因此爸爸的烹飪技術大增。
也由於這些原因,我個人非常贊成男人請育嬰假,因為說得再多不如自己去體驗感受,請了育嬰假的爸爸才會知道在家帶小孩的媽媽會遇到甚麼樣的情況,長期帶小孩會有甚麼焦慮?會有甚麼樣的心情?各式各樣的情況,有時候真的會讓人抓狂及小孩長大後,自己要如何回到職場?職場上是否有自己空間?
在女兒15歲這年看到男人請育嬰假的文章,想起十年前有電視節目到我們家訪問爸爸的情境。過了怎麼多年,爸爸請育嬰假不知是否有增加?但我真的由衷的鼓勵爸爸請育嬰假,因為很多事不是一定就應該這樣,父母和子女的情感不會是天生的,後天的培養和陪伴更是無可取代。我個人認為育嬰假對男性同胞其實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和時間,可以讓自己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和想法。而那段時間其實在某個程度上對媽媽之後的照顧小孩的工作上,雙方都更能體諒對方。
我和女兒說,如果有一天你要結婚、生小孩,那第一個孩子先讓妳老公請育嬰假帶,帶完小孩一兩年後,妳老公肯定更會珍惜自己的家庭,因為一切是如此的不容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樹
一個四十多歲的女人,喜歡用文字和自己聊天。 目前想聊得的是在教養方式實踐及檢討,或許也會有人告訴我他們是如何帶孩子,想尋找所謂的中庸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