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小插曲

2022/1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心中有光,生命就是亮的。
看不見的世界,是如何的呢?

今早因為下雨,所以出門時沒騎腳踏車,改搭公車到火車站。住家樓下的站牌平時只有一班公車會經過,剛好看見住在附近的一位視障伯伯也在等車。

在此之前其實有遇見這位伯伯一兩次,有次是因為看到他要過平常車多的馬路所以上前詢問是否需協助,才知道他也住附近。

而等車時,看見伯伯正從包包拿出一張寫著公車名稱的A4紙,便主動和他說車快來了,我剛好也要搭車,可以幫忙注意。伯伯開心地笑著說謝謝,而沒多久車來後,司機熟練地扶著伯伯上車(反倒我顯得手足無措),在車上時他們熱絡地聊了起來,感覺彼此熟悉。

一直到下車後,我才知道原來伯伯也要去搭火車,因為眼神關注著下車的伯伯,於是扶他下車的司機揮手向我示意,問我是否能陪他過馬路到火車站。我比了個OK,單純地想說,沒問題呀,剛好也不怎麼趕時間,於是便陪著伯伯慢慢走。

殊不知,這一陪,便從樹林火車站,一路到了台北火車站。其實我一開始本來想送他去剪票口後就下樓去買小籠包當早餐的XD

因為伯伯扶著我的手臂行走時,便打開了話閘子,開始和我聊天。聽到我的目的地也是台北車站後,便開心地說:「啊,那太好了,這樣等等我就不用麻煩台鐵的服務人員了。」(我:???)(平常台鐵好像會主動給予協助及通報目的地車站的服務人員)

雖然內心小小掙扎了一下,但其實伯伯的態度並不會讓我覺得不舒服,覺得能夠陪他走一段路聽聽他的故事,其實也讓我滿好奇的 — 宇宙讓今天早晨的開展和平常很不一樣呀,於是我便果斷放棄小籠包了。

-

伯伯和我抱歉讓我沒辦法撘到更早一班的區間車,接著一路便滔滔不絕地和我話家常:熱心地默背了我們家附近那班公車一整天的時刻表(因為有時候很難等)、車站前這條街的繁華與沒落、介紹他的按摩工作、最近他去考國家考試技術士拿證照的喜悅、還有他以前曾經在電話工廠的工作。

伯伯說,以前他在電話工廠時,做的是維修。一般我們所見的公共電話只能往外撥打,無法接聽;但其實裡面有不同顏色的線,只要XX線接XX線,就能從一台公共電話打到另外一台(我沒記顏色,伯伯敘述超詳細.....);

另外以前電話是投幣式的,軌道有時候會卡住,此時他們維修員就很容易在電話內部軌道發現零錢,有時候一天就能撿到四、五十元(相當於現在的1000多吧?),變成他們的零用錢。

快到站前,伯伯還介紹了一個他們很常使用的長的像BB CALL的機器,一樣很可愛地跟我介紹四種功能:鬧鐘、報時、預約提醒、錄音。

-

其實這些細節,聽起來和我有點遙遠,也可能不怎麼相關;但不知怎地,在專注聆聽與給予回應的過程中,我所感受到的,是伯伯對生命的熱情。

一路上這三十幾分鐘,伯伯幾乎都是神采奕奕地聊開心的事情,他也提及覺得感激,有熱心的公車司機以及車站這些服務人員的協助,不然他們其實不太敢出門。

陪伯伯到捷運站的服務台後,我便繼續前往自己的目的地。這一整天,那股感動其實在我心中一直默默發酵與蔓延。

也許有時候真正重要的,不是看見、聽見了什麼,而是心的真切感受吧。感受會化為力量,支持著自己,支持著他人。

謝謝今天的插曲,謝謝生命中有這麼多善良的人事物。
久內
久內
持續走在認識自己的路上,分享在身心療癒路上的學習、見聞與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