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生命和解

2022/11/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繪畫是和生命和解。世間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種解決方法。——圖克
位在遙遠西方的好友在通訊軟體上傳來這句話,說一看到就想立刻與我分享,我的思緒來到了幾年前還沒塗鴉的那個自己,在辦公樓遇見同事頂多只有辦法做到點頭示意,若曾擠出微笑恐怕總是不大自然,更多時候是刻意避開與同事一同搭電梯下樓的時刻,俗稱職場邊緣人吧。
開始畫畫以後不知為何轉了性,我會把自己的塗鴉彩印成小卡書籤等分送同事,有時在工作文件上附上張寫著感謝幫忙的塗鴉小卡,有時則自製書籤送給有閱讀習慣的同事。
你不知道我們有多聰明
一回與眾友聚餐,友人在餐桌前說了這麼一句:「人類是地球上最聰明的萬物之靈,為了永續,當然像豬啊雞啊生來就是要給人吃的......」語畢,只見席間大夥都變了臉,我忍不住便「出了手」,試圖讓正在大放厥詞、荒唐至極的友人明白他有多愚蠢,結果迎面而來的當然不會是理性辯論,而是情緒性的語言反擊,接著便是那句讓我耿耿於懷好陣子的「你就是亂七八糟的書讀太多,腦袋都讀壞了」,向來戰鬥力薄弱且無法與人纏鬥不休的我,便不再多說什麼,留下滿地的句點與掃也掃不完的尷尬。
拿起色筆畫畫未滿一年時,畫最多的是人以外的動物,每回畫畫時心裡總有歉意,那是人類對待其他動物實在有夠渾蛋的罪惡感。面對其他動物,人類到底一再犯了哪些自以為聰明實則愚蠢至極的錯誤理解?我們真的夠聰明知道牠們有多聰明嗎?拋開人類中心主義,我們能學到什麼?
2020年也畫了為澳洲祈福
暫時我只能做到在自己的日常實踐動物友善,要作個運動與理念倡議份子,我還改善不了拙於言辭的那個自己。念頭出現後消散,散不開時便畫畫牠們可愛的身影,並推薦給眾格友動物書寫經典與人文社科的科普好書,一起來閱讀哲學家、科學家、人道倡議家說說動物的故事,一同思考人類恐怕難以迴避的道德義務。
★ 老書迷之我愛動物的閱讀書單:
■《你不知道我們有多聰明——動物思考的時候,人類能學到什麼?》(Are We Smart Enough to Know How Smart Animals Are?) 法蘭斯.德瓦爾(Frans de Waal)著
■《動物解放 》(Animal Liberation),彼得・辛格 (Peter Albert David Singer) 著
■《為動物請命:建立善待眾生的正見》(Plaidoyer pour les animaux),馬修.李卡德(Matthieu Ricard)著
■《你保重,我愛你-我和我的聰明鸚鵡艾利斯》(Alex & Me: How a Scientist and a Parrot Uncovered a Hidden World of Animal Intelligence--and Formed a Deep Bond in the Process),艾琳.派波柏格 (Irene M. Pepperberg) 著
■ (知識類繪本) 《藍鯨》(The Blue whale),珍妮.戴斯蒙(Jenni Desmond) 作/繪
■《所羅門王的指環:與蟲魚鳥獸親密對話》,康拉德・勞倫茲 (Konrad Lorenz) 著
■《和動物生活的四季》,康拉德・勞倫茲 (Konrad Lorenz) 著
■《忘了自己是動物的人類:重思生命起源的歷史與身而為人的意義》(How to Be Animal: A New History Of What It Means To Be Human),梅蘭妮.查林傑(Melanie Challenger)著









56會員
3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