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村上龍《老人恐怖份子》與金子美鈴的詩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本作家村上龍2015年長篇小說《老人恐怖份子》,繁體中文版厚達525頁,文字雖多,但只要你是喜歡聽故事,而且偏好強烈故事感的讀者絕對會愛!擅長描寫社會邊緣人物的作家村上龍,作品向來關注社會現實,這部小說如同火力全開,讓一群老人變成將要摧毀日本的恐怖份子,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老人恐怖份子》日本單行本封面,一群老人變身為魔鬼終結者,太幽默了啦。

《老人恐怖份子》日本單行本封面,一群老人變身為魔鬼終結者,太幽默了啦。

作家在小說中不著痕跡地批判正發生在日本的社會現實,精準描寫出世代虛無矛盾的寂寞,在台灣的我們讀來一點也不陌生,還有驚人的相似感。

2015年閱讀此書的我是朝七晚六的上班族,大約花了一兩週零碎時間讀完,那時瀏覽網海一番,曾有網媒書評文章寫道諸如「國際廢老危機,你準備好了嗎」這類說教說不停的「呵欠文」(作家都沒在說教了,這些凡事必高舉道德旗幟的書評人士煩不煩哪)

 繁體中文版封面書名字體安排得如此放肆,有種肅殺氣氛!

繁體中文版封面書名字體安排得如此放肆,有種肅殺氣氛!

又或那時批踢踢上鄉民這麼說道:「這本書是不是邪書啊?全是老頭子喃喃自語與洗腦言論」云云......
鄉民早認定全世界文學只能對讀者說「加油,好嗎」,必要文以載道,且非要是某類型才能謂之正道,要不就是只能走正向思考路線且一定要失控到極致(有完沒完,不能幽默一點嗎
是說我這不也像鐵粉般地激動了起來.....😏

言而總之,閱讀小說的趣味絕非眼看他人口沫橫飛而跟著人云亦云,爭個你死我活還不知所為何來,美妙之處就在你翻開書頁、在數百頁的字裡行間中,透過作家的筆在想像的海洋裡怡然悠游,暢快奔馳,又或痛徹心扉,抑或被作家徹底擊中你內在無人知曉的祕密心事。


在花蓮慢活的海馬。Ms. Rio繪/拍攝,2018 & 2023

在花蓮慢活的海馬。Ms. Rio繪/拍攝,2018 & 2023

前陣子小旅行去了趟花蓮與台東,在花蓮等公車的路上看見綻放得如此自由的朱槿花,拍照拍不停的我,同時想起了金子美鈴的詩作〈草地〉與2018年曾經畫過的海馬(大家可知道海馬可是世界上游得最慢的魚,很懂「慢活」呢。)
返家後我將2018年曾畫過的海馬塗鴉與拍下的朱槿倩影放在同個畫面上,這幅圖獻給每個忙著忙著總不小心變成「為了工作而生活」的你(與曾經的自己),以為只能庸庸碌碌,如此日復一日的每一個不得已的你。
辛苦了,如此拼命的我們,其實如此美麗。

〈草地〉 金子美鈴◎作 李敏勇◎譯
我光著腳,
走在露濕的草地上,
感覺好像我的腳漸漸染成綠色。
也感覺好像草香融入腳裡。

假使我繼續走,
一直到我變成草,
我的臉將會變成一朵美麗的花,
盛開著。



56會員
3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