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康萍《鋼琴師和她的情人》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鋼琴師和她的情人小說
今年五月讀完這本小說,關於艾達婚前的事件,在電影中沒有描述詳細,但書中卻有詳細交待......。
女主角不願意開口說話,是因為父親曾經因為姑媽來訪變得神經質,大發怒不准她說話三天。這個設定隱隱有種奇妙深邃的想像,不管在什麼時候,人們說的都是自己的事,或為了情緒發洩。「既然你不聽,那我一生都不再說。」女主角的脾氣就是這樣,聲音從世界消失後「自我存在」轉化為琴聲、手勢、文字。
世人有不同角色的立場、不同國情跟文化,若要譜一段戀曲,在靈魂跟慾望之間,女人會有什麼需要,珍‧康萍直接用了三段感情;三個男子做為對照。
在艾達非常羞怯的性格下,啟蒙她的音樂老師與她有強烈的精神交流跟感情羈絆,也因為這樣的關係,合奏的曲目練習下,那種不分你我的親密毫無保留的推移到現實。這段穿插其間的文字寫實,並不表現愛慾流動,反而是藉由音樂的交流,傳達略顯矜持、閉鎖的純潔愛戀。
音樂老師沒有親口與主角告別,艾達也沒有跟他聯絡,連懷孕也不願透露一個字,在孩子六至七歲時,村裡流言開始變多,她想離開原本的家園,順便帶孩子踏上一個新環境,所以接受遠方的婚姻,她仍然如孩提時代緘默,習慣以手語交談、以鋼琴演奏訴情,不理別人眼中的尷尬,跨越海洋,帶著鋼琴千里迢迢面對第一任丈夫。
丈夫先把鋼琴丟在沙灘上拒絕搬運,然後再拿去換土地,對於妻子對鋼琴的癡、把新娘禮服扯壞、摔杯子表達憤怒全當成「怪異」。最終因為她的背叛把其手指砍下表達自己身為丈夫的憤怒,在他的想像中──妻子必須是「尊敬丈夫、可以交代、美麗溫碗、靜如修女」──對比女主角的初戀顯示極大差距。

每個人都需要被傾聽,透過傾聽才能溝通,當愛戀始於想要瞭解對方,那種專注於每個細微表情的理解,大多是人們嚮往的,在第三段的感情裡,描寫女性先心理後生理上的慾望非常有層次,海灘上彈琴那章節很短,但如面對偶像產生了不正當的桃色想法,每個鋼琴家在彈琴之前都會有一種虔敬的儀式,是音符流洩前的深呼吸,然後釋放,那種被注視的感覺有時會讓演奏者飄飄然。瘋狂的樂迷對於特定的演奏者有時也會控制不住有迷戀與想像,一個人在極度裸裎開放的創作境界能予他人深刻的感動。
婚姻中,艾達所能尋求的快樂被丈夫剝奪,她只能尋求其他的途徑,最終,她贏回了鋼琴,但是能彈給誰聽呢?丈夫不再是那個人。對比書中盲眼調音師的妻子,很有技巧交錯著,調音師的妻子曾經是一個歌聲非常優美的人,婚後逐漸不再唱歌,因為生活有挫折,不快樂;但艾達只能在彈奏中找到熱情,當她知道有人真心喜歡她的演奏,有人傾盡一切渴望她的才華跟身體,甚至她輕易的可以用旋律嘲笑對方、用小動作傷害對方,在這段關係成為支配者,這種感覺是很自信的。
男主角用情之深,令我一度想像這是不是真實事件,利用改編套在男主角身上:拿八十畝的好地換鋼琴、花錢請人搬運、背一個瞎眼的調音師進行鋼琴調音、告白(赤條條的告白)、贈送鋼琴、黯然離開,這對一個未經人事的女子來說可能很駭人,但是對於一個戀愛過的人來說很合理。其中交易的設定絕對是厲害的橋段,煽情又合理,讓女人發揮正常的感情還兼具性行為的正當性。
電影我看了三次。
第一次覺得怪異;第二次覺得很情色;第三次覺得喜歡上這樣的對象很正常。也許也是因為老了,所以能理解這個故事多點!
然後,說個人觀點。
關於電影中的父權問題,我還是反對的。主要是因為我想從人的方向出發,不想再以男女的生存關係劃出鴻溝,這本書其實是女性至上主義的,至少我的感受如此。
讀書時,覺察主角的任性非比尋常,細述父親如何寵愛!著墨的部分包含「父親真心幫她找醫生想解決心理創傷問題」、「罵完她不禮貌之後過幾日就和談」、「後來家境不好弄了信託基金要讓她以後有嫁妝」、「如何幫她找家教老師的過程」,更別說幫她找對象是因為孫子大了,有一些不好的八卦影響,想讓艾達有個依靠,離開流言之地,我舉這些例子,想告訴大家,珍‧康萍筆下主角沒有再怕的,管你是誰?是我老爸、是我丈夫、是我戀慕的老師都一樣。而且艾達自己與自己對話:「雖然是為女兒考慮,但主要是自己也想離鄉。」
遠渡重洋上岸時,無人來接。船長問:「要不要跟我們回尼爾森?」(因為岸上無人,怕找錯登入地點)。艾達回答:寧願被岸上居民煮來吃死也不要回到臭桶子!之後就拿裙撐當帳篷骨架睡一晚上。
我不認為有任何人可以逼迫艾達,因為就算艾達喜歡她的家教老師,她也沒為老師做任何改變,這句經典是朋友Larrie對我說的。這世界不是說生孩子就吃虧(作者太棒了,大家仍然在說女人如何被父權的時候,你跳脫了!)艾達自己先牽起老師的手、不高興老師喜歡別的女性,老師為了追求她還想辦法弄一堆二重奏曲目(四手聯彈),就這個點上,我覺得男人面對神祕的少女的主動,有所回應,毫無錯處,畢竟傳統的書寫不能寫出女人是有情慾的,只能寫得像是「由於男性的追求,所以我不得不為之的型態。」
對於艾達成功得到老師的身體跟心,然後不想負責,很明顯地沒有要結婚;也沒有要給老師名份;也不公開,就只想高高興興的讓老師陪,然後老師走了你還嫌老師沒有膽子說再見的行為,我是不會以父權的角度抱屈的,這是艾達自己必須承擔的。
(爸爸跟老師都好可憐,作者成功的讓艾達變成令人同情的對象了!或是成功塑造了經典!)
第一個老公史都華是個普通人;但艾達第一個情人跟孩子的爸是可以開演奏會、能組團的音樂家,他們常四手聯彈,互相欣賞對方的演奏。艾達的爹自她小時候開始讓她穿裁縫師訂做的束腹襯裙,服裝都是精緻的蕾絲,不用去學堂。她生命中的男人是這樣對她的。
所以我只能說史都華和艾達不適合。
艾達也覺得不行,雖然被關起來,但一解禁就跑出去,一秒猶豫都沒有。芙洛拉把事情跟父親講,也許大眾認為是父權,但Larrie說:「小孩知道媽媽一整天去找別的男人不是很正確,並不代表背叛母親站在繼父的立場。」不該有這樣的偏頗,因為母親為了班斯忽略女兒是事實,妙的是芙洛拉不一定聽娘的(遺傳因子)。

珍‧康萍同時給了芙洛拉天籟嗓音、絕對音感、演奏才能。也許,她所想要以字陳述的女性力量,在本質就足夠強大了。
我從閱讀中提供不同觀點給喜歡這部電影的人,我認為這部電影眾多批判父權的意見都並不那麼符合原著觀點,但改編的時候總是會這樣的,改天具體說幾本書,大家更能瞭解。

    45會員
    210內容數
    故事小說以及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他不在了 的其他內容
    謝春華與章藝文 (壹)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趙謙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謝春華與章藝文 (貳)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懸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謝春華與章藝文 (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謝春華與章藝文 (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想找專業的健身天堂?有開放場館單次自主運動、一對一健身教練及多樣化小班團課,收費透明平實的中壢後站龍岡運動吧體能空間 注重健康、想好好運動卻不曉得該如何選擇合適的健身房?運動吧體能空間是桃園中壢評價很好的專業健身房,在健行科大及桃園廣豐新天地都有分店,運動吧體能空間中壢店離中壢火車站後站不遠,雖然不是大型連鎖健身品牌但裡面的設備齊全,除了一對一私人教練課之外還提供有瑜伽提斯、空中瑜伽、TRX、燃脂拳擊、滑板、跳
    Thumbnail
    avatar
    emilyyang0906
    2024-05-08
    台中室內設計推薦|18坪改格局住得更舒服|小坪數發揮大空間|綻緣空間設計室內裝修弟弟和弟妹擁有一個安穩的家,為了買房花了一年多時間看房、評估,找到符合需求的房子,並找到一個合適的設計公司進行裝潢。弟弟分享了裝潢過程和成果,強調找對設計師很重要,也建議在客變時就找設計師,這樣能節省更多費用,也省了大動干戈的功夫。
    Thumbnail
    avatar
    史丹利樂福
    2024-04-13
    【台中室內設計】我家的童趣圖書館│鯨魚書架│大膽用色活潑透天宅│靜享閱讀時光│設計坪數40坪│綻緣空間設計推薦今天是要開箱我大學同學的新家,喜歡童趣、獨特設計的話,可以參考看看~我個人覺得很像小朋友的遊樂園,可以玩可以鑽,果然很有他的個性! 以下是同學角度,正文開始: 我覺得現在大部分裝潢看起來都很像,木紋啊、白色啊,而我和我老婆就是想和人家不一樣,所以先開了設計要求,才去找適合的設計公司。
    Thumbnail
    avatar
    艾瑪娘的小日子
    2023-12-03
    台南高雄室內設計推薦【全境空間規劃】20坪住4人,80萬打造高效收納/不擁擠/簡約現代小宅,各自擁有獨立生活空間真好!我家裡有五姊妹,四姊和我年紀相仿,很多心裡話習慣跟她傾訴,也是她留在高雄照顧爸媽,最近才買了新房子。因為兩個小孩漸漸長大(和Emma歲數差不多,都是小大人了!),開始需要自己獨立的生活空間,因此決定與爸媽分開居住,但也是買在爸媽附近,以便照應。
    Thumbnail
    avatar
    艾瑪娘的小日子
    2023-09-23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413集|抗爭帳篷遭清除 許素華抗議警方將人民財產當垃圾今年4/4春節連假期間,都更受害者許素華位於三重區大同南路上的的「抗爭帳篷」,突遭三重分局大同派出所員警無預警清除......
    Thumbnail
    avatar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2023-07-17
    蔡詩萍《我父親。那麼老派,這麼多愛》在父母衰老的過程中,我們可曾試著去了解他們呢?抑或是他們也有不願提起的過往?蔡詩萍說他們所說出來的,一定是百分之幾而已,我們所能理解的也一定不過是那百分之幾之中很有限的一小部分。 年輕的時候,我沒情緒去懂。 中年以後,我沒時間去懂。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6-08
    愛與珍視/《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電影版 故事之所以會吸引人,是因為人們會以真實發生的事作為材料,將其構築成能和人們有共鳴,且能實現在現實中無法成真的願望。想像力是自由的,它可以很美、很夢幻、很動人、很天馬行空,生活中遇到任何不順利,都可以在遠離現實的世界中,找到能觸動內心深處的靈魂。
    Thumbnail
    avatar
    TSU HAN
    2022-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