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是愈多愈好?還是夠用就好?

2022/11/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記得我剛開始在網路分享現金流101的心得時,就有網友當面指教:「錢錢錢錢錢,你沒其他東西可以談了嗎?」
還有另外一句我經常聽到的話語是:「錢夠用就好了,賺那麼多幹嘛?」
這是我們一生必定會碰上的問題:錢,究竟愈多愈好?或是賺到夠用就好呢?
我相信你的心裡已經有了答案,不過在回答前,請你先從問題的另一端去反向思考:
你曾聽人說過「錢不夠用也很好」嗎?
請想像一個極端的場景:
你需要的開支越來越少,少得剩下一簞食、一瓢飲,餐風露宿當遊民,而你不改其樂。
但即便你的物慾已經少到如此淡薄,你的收入卻仍然「永遠不夠」支付你的開支。
這樣的人生,你過得好嗎?
對於上述的問題,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你也算是度過一段很不一樣的人生。但只要你的答案是否定的,我想,這應該可以解釋成:
你如果有能力去選擇,可能會選擇「錢越多越好」的人生,也可能選擇「錢夠用就好」的人生。
但是,你絕對不會選擇「錢不夠用」的人生。
從這條路徑展開思考,我們來修正一開始的問題:
在討論錢是「愈多愈好」或「夠用就好」前,我們必須有個共同的大前提是「錢,一定要夠用!」
唯有在錢已經夠用的前提下,我才有資格去選擇「愈多愈好」或「夠用就好」的人生。
然而,錢不可能平白無故地就夠你花用。所以你即便認為錢夠用就好,但你依然要談薪水、談收支會計、談理財投資。
你依然要談錢。
既然都要談錢,何不現在開始?
Canny Chen
Canny Chen
理財很重要,遊戲也很重要,因此「理財+遊戲」更是格外重要!我是你人生的理財遊戲教練Canny C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