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道場模式』了嗎? 論廚餘事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道場模式』與『日常模式』?! 你會不會只有走進道場才開啟『道場模式』注意自己的身口意呢? 這個標題,一方面提醒自己是否『日常模式』與『道場模式』一致,當情境來到營養午餐時光,碗裡飯『吃不下』,你會如何做呢?年少的我絕對是想都沒想,『碰』一聲就進了廚餘桶,想想中小學的營養午餐的廚餘桶總是那麼精彩,有些人總想著沒關係『豬』會吃,我沒浪費,以此來自圓其說。但是若這件事發生在『道場』勒?這時候通常不管口味是否符合自己的『口味』幾乎都會百分百納受在自己的消化系統中,假使真的無法接受也會乖乖地關上便當盒,把它帶回家。心中充滿著感恩,感恩道場的香積菩薩,感恩志工菩薩們種種的付出。
  週日,一群老中青三代志工齊聚一堂,午齋期間這時長老志工他在廚餘桶內看到有一個便當盒的形狀的白飯廚餘 (該時段只有我們),老志工跟中志工說明此事。這樣單純的事件就有三個世代有三個想法:
1. 長老志工勸誡中志工這要教育喔!
2. 中志工收到指令覺得怎麼可以這樣(怎麼可以有此態度),馬上跟年輕志工
反應!
3. 年輕志工收到指令,執行方式是想當柯南私下來找兇手循循善誘一番
圖為在道場被丟棄的飯(便當盒形狀)
這三種方式,都沒有對與錯,但年輕志工的處理方式當然會收到一些中生代的指導,我輕輕地跟年輕世代說,你找到丟大量廚餘的人又如何呢?他若跟您說我吃不下,身體不舒服,我不知道不能丟廚餘等等….你又要怎麼回應勒?那時我建議了他事後可以以照片或是譬喻故事等等,啟發他們深層的思考
遇到事情,回到事情的始末其實就是教育,為何在學校可以大量丟廚餘,而道場模式就必須『充滿感恩』的全部吃光光。『感恩、尊重與愛』真的要不斷地內化才能進入。佛陀這位偉大的哲學宗教家,在阿含經中不斷的談『色、受、想、行、識』,佛陀的『受、想、行、識』不外乎其實都在講內心世界。但我們真的懂自己的內心嗎?甚至如何在教育中讓人歡喜與自我省思也是門學問
若要同學『零廚餘』可以用幾個模式
1. 很威權的不放廚餘桶
2. 用餐前花個5分鐘鋪成這件事
您會選擇用怎樣的教育呢?教育是一條漫長的路,人時時刻刻都在接受吸收知識與教育,如何由內心啟發省思進而改變生活態度實而不易
『道』在人群中得,我很喜歡遇到事件,感受環境,覺察心境而成長。
    10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思考綿羊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枝筆的故事--度一切苦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隻斑鳩的啟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農禪觀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303大停電-魚救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你的心出家了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ㄩㄐ今天吃什麼?帶你們在家就能吃到人氣排隊美食|刁民酸菜魚不用再排好幾個小時!在家就能馬上吃到百分百還原的人氣排隊美刁民酸菜魚!
    Thumbnail
    avatar
    ㄩㄐ吃透透  ´ސު`|台北美食|咖啡廳
    2024-04-19
    ㄩㄐ今天吃什麼?帶你們吃大稻埕新開幕咖啡廳|咖拉美露今天需要先經過隱密巷弄才能抵達的咖啡廳就在大稻埕!! 春節適合來吃個蛋糕再逛逛迪化街呀 🤭🧡
    Thumbnail
    avatar
    ㄩㄐ吃透透  ´ސު`|台北美食|咖啡廳
    2024-02-07
    今年你賺到錢了嗎?洛克菲勒說:“整天工作的人,是發不了財的,財富是對認知的補償,而不是對勤奮獎賞。” 的確,如果努力有用的話,農民早就成億萬富翁了,人這一輩子,努力只不過是人生的墊腳石。
    Thumbnail
    avatar
    貓招財
    2023-12-26
    ㄩㄐ今天吃什麼?帶你們到台北的小京都喝咖啡|裏 Ura.219還沒有到陽明山的裏山喝咖啡,就等到了新品牌「 裏 Ura.219」。複合式空間有咖啡、樹木、古物等等,這裡的美需要你親眼來見證,好像來到京都一樣!!
    Thumbnail
    avatar
    ㄩㄐ吃透透  ´ސު`|台北美食|咖啡廳
    2023-12-08
    今天是四月一號,到了明天我仍然喜歡妳。他佔據了我的腦海。 那年夏天,我從嘉義轉學到台中的一所小學。 因為在新學校沒有一個認識的人,所以我每天都獨來獨往,頂多在老師說要分組討論時才偶爾和同組的組員說幾句話。 我們還會跳健康操,每當學務處廣播,每班班長便會帶領大家到教室外的走廊列隊做健康操。 就是那個時候,一個男孩忽然闖入我的視線之
    Thumbnail
    avatar
    雪桐
    2023-07-31
    【超閱讀觀點35】你今天又拖延了嗎?關於拖延你必須知道的幾件事--《一流自僱者的時間管理術》你有「一流中毒症」嗎?只要看到書名有「一流的人如何如何」,就會很想翻開那本寶典,一窺一流人士成功的秘訣?我有,所以之前也寫過《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的心得,《一流自僱者的時間管理術》是西恩看的第二本「一流的書」,我想我會繼續探索這個秘密下去。
    Thumbnail
    avatar
    滾石西恩
    2022-05-20
    LA 17-羅伯特.清崎的書是一場欺騙嗎?那可能是因為你沒有深入了解自身情況,直接代入作者故事了.暢銷書<<富爸爸 窮爸爸>>可能是許多人的理財啟蒙書,而書中所提到的四象限,也就是ESBI(員工,自營業者,企業家和投資者),當初也改變了很多人的人生方向選擇. 但是後來按作者說法執行的人,有一些部分並沒有變得富有起來,生活沒有發生什么改變,於是在網絡上開始有了一些對該書說法起懷疑的聲音.
    Thumbnail
    avatar
    Life Architect
    2022-05-18
    今天,你被(職場)豬隊友擊敗了嗎?​擊敗,擊敗,超擊敗 你知道完美的神,都思考什麼嗎? 只要不理超擊敗,我們就能縮短跟巴菲特的距離! ​ ​ 啊,人生​ ​ ​ 【莫生氣,因為,跟你說個秘密!】​ 你知道六祖慧能嗎?一定聽過:​ 為何他的境界被視為超然呢?​ ​ ​
    Thumbnail
    avatar
    \SOHO/ 小六小姐
    2022-02-17
    你今年開始過感恩節了嗎? -從儀式感來談職場團隊營造職場上的向心力,指的是「共同克服困難的勇氣」,加上「相信對方能力的信任感」。
    Thumbnail
    avatar
    商科PM
    2021-11-26
    你今天補鈣了嗎?鈣質攝取大問哉「同學,妳這顆骨釘鬆掉了!」上次回診矯正牙齒,作者的牙醫師說我右上排牙齒的骨釘掉了,聽到這晴天霹靂的消息差點落下淚珠,因為這表示下一次要重打一次骨釘阿…_(:3 ⌒゙)_ 結束當天療程後,醫師表示我要多攝取牛奶、起司等食物,只是這和我的骨釘有什麼關係呢?
    avatar
    營養女子生活誌
    2021-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