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改編自真實的悲劇 - 史賓賽 Spencer

2022/11/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劇情

故事描述英國前王妃黛安娜在1991年的聖誕假期,這幾天她做出足以影響全世界的決定。
Photo Credit : movies.yahoo.com.tw

心得

看完電影後,意想不到的陰鬱如同晨曦迷霧般慢慢在心裡散開來,我想或許是可以感受到電影中黛安娜嫁進英國皇室之後,長期以來所壓抑許久的痛苦與哀傷。電影從耶誕節前一天拉開序幕,短短三天在導演以及飾演黛安娜的克莉絲汀·史都華詮釋之下,明顯感受她已經瀕臨最後即將爆發的時刻,最後在查爾斯王子按照傳統逼迫威廉王子學習打獵這根稻草,終於壓垮她累積多年的隱忍,直接在打獵場爆發出來。
Photo Credit : movies.yahoo.com.tw
史賓賽 Spencer從開拍時就引起眾人討論,原因除了再次以世人愛戴的黛安娜史賓賽為主角的電影,更讓人熱議的便是主演邀請總被戲謔"面攤女星"的克莉絲汀·史都華。演技始終無法被大眾全方面認可的克莉絲汀,究竟該如何表現出瀕臨崩潰情況下,卻依舊必須極力撐住的黛安娜 ?
沒想到上映之後,不僅獲得影評者一致好評,甚至被譽為問鼎奧斯卡影后的最佳代表作。演員來詮釋歷史人物通常最被討論的就是外型像不像,這種或許是見仁見智,相當主觀。不過,我自己覺得是有幾個角度跟鏡頭,確實感覺滿像黛安娜史賓賽。
但是,更多時候我反而覺得更像英國女演員Naomi Watts娜歐蜜·華茲。特別的是,Naomi也曾在2013年電影黛安娜Diana一角,這樣看來這三位女性或許在外貌這一塊都有相似之處(妙的是,我其實沒有看過由Naomi演的那一部)。
Photo Credit : movies.yahoo.com.tw
看完不得不承認,難怪會說克莉絲汀值得問鼎奧斯卡影后寶座。她在本部電影中不論眼神、舉手投足之間,甚至於手指也充滿她身為一名從平民轉變為王妃後,一直飽受負面能量的情緒。
平心而論,她能夠在本部電影中如此搶眼,如此跳脫出來,主要還是因為整齣戲雖以她的處境為出發點,所有配角們或許戲份不多,不過很多時候出現就是很關鍵的地方。
即使如此,滿大部分的鏡頭,尤其是大特寫鏡頭,充分能清楚看到克莉絲汀充滿情緒的眼神、她在不同場景呈現出不同走路方式,甚至於她講台詞的呼吸方式,如同某國外媒體說的,她不是在模仿黛安娜,她已經成為黛安娜。
Photo Credit : movies.yahoo.com.tw
特別是在黛安娜跟查爾斯在撞球桌那一場戲,黛安娜一開始請求查爾斯不要讓威廉上場打獵,因為威廉怕槍。查爾斯轉移話題質問她從聖誕夜晚宴就遲到,前一天夜晚又獨自亂跑、換衣服也忘記要拉起門簾,表現一直非常不得體,甚至於懷疑她是在等待某人。
查爾斯感嘆著告訴她在英國皇室就是要做兩個人,一個對面外界,另一個才是真實自己。兩人一來一往之間對話時,黛安娜在桌頭檯旁焦躁地用手指敲打檯邊,最後忍不住直接用手掌拍打,這樣的情緒表現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Photo Credit : movies.yahoo.com.tw
展現出兩種人,我想這樣的形態對名人來說或許絕大部分都是這樣,正呼應到黛安娜誇獎女王接受訪問時的服裝很好看,女皇淡淡地表示自己最終只是成為人民手上流通的貨幣罷。
黛安娜充滿哀傷的眼神看著離去的女王,我想這或許剛好代表著這兩種時代女性在傳統皇室中的呈現出的情況,當伊莉莎白二世登基成為英國皇室女王開始,她可能就已經拋下一切自我,她也可能已經做好萬全準備。
相反地,黛安娜從平民踏進英國皇室,她完全沒有想到自己其實相當無法接受如此封閉保守的生活環境,呼應著她對兩個兒子說這裡只有現在,是沒有未來的。
Photo Credit : movies.yahoo.com.tw
也許劇情編排上我自己覺得是滿流暢,因為是跟著時間軸走,不過我沒料到導演會以類似藝術電影方式表現,一開始大量的遠景、不少黛安娜獨角戲,她跟其他配角的台詞也不如其他商業電影多。
當然這樣就可以讓演員盡情發揮演技與情緒,不過所呈現出的形式就有點像藝術性電影。特別是因為大家對話台詞不算多,因此整部電影配樂非常突出,但是對我來說有點太過突出,有幾次我自己覺得配樂聲音太大了,有點被干擾到。
Photo Credit : movies.yahoo.com.tw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個愛心;覺得文章合胃口,歡迎追蹤;如果有想說的,也歡迎留言。
83會員
538內容數
我是艾克叔公,這是我開的小小星貨鋪,歡迎路過時停下來聽聽我的故事。 聯絡信箱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