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翁河畔坐,獨釣淡江水

Angela Chen
發佈於我畫故我在 個房間
2022/1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觀音雲罩頂,大屯雨迷濛。孤翁河畔坐,獨釣淡江水。
孤翁河畔坐,獨釣淡江水,8開水彩。原照片為友人Joy Chang所拍。
對於釣魚這件事,我一直不太了解。
我曾迷迷糊糊地跟著漁船,自基隆碧砂漁港出海夜釣。沒經驗的我手忙腳亂,但在船員幫忙收竿之下,釣到幾隻竹筴魚,獲得短暫的愉悅。
愉悅不全是魚兒上鉤或拉起後浮現在水面那一刻的激情,而是驚訝水裡真的有魚,而且還會上鉤。
但,獨坐岸邊或石上,靜靜地等待魚兒上鉤的心情,我無法了解。
魚兒上鉤只是一瞬間的快感,但往往得一動也不動地坐上好久。面對相同的景物,忍受風吹日曬,有時,更冒著生命危險。
不像觀光漁船,整船的業餘釣客,歡呼聲此起彼落,又有現捕小管及海鮮米粉湯可吃,就像嘉年華會。
這些釣客,莫非是想追求《老人與海》中,與大魚搏鬥,說出:「你可以被他消滅,但不能敗給他」這樣豪氣干雲的話。

一直很喜歡柳宗元「江雪」這首五言絕句中孤寂的意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試想,下著大雪,一漁翁一扁舟,獨自在淒清寒冷的的江心垂釣,是個甚麼樣的景況。一個人如果寂寞孤傲至此,應該也是看破紅塵,心灰意冷了吧!
幾個星期前,看到Joy拍的一張照片,以觀音山為背景,前方有個釣客。腦海中立即湧現「江雪」這首詩,雖然照片中沒雪,沒舟,也沒蓑笠,但意境好像。
照片中的觀音山,雖是烏雲罩頂,遠處卻有微微的雲光,似乎預告釣客有可能釣到大魚,充滿希望。
我央求Joy讓我畫畫看,也擔心自己不成熟的技法無法表現照片中的感覺。躊躇了好幾天,總算完成,雖然河面的水波紋畫得很亂,但整體氣氛還可以。
不揣淺陋,也模仿柳宗元的詩,寫了:
觀音雲罩頂,大屯雨迷濛。孤翁河畔坐,獨釣淡江水。

後記
淡水河接近出海口的左岸及右岸,有觀音及大屯兩座山遙遙相望。
觀音山海拔616公尺,位於八里、林口及五股的交界,最高峰稱「硬漢嶺」,山頂的視野極佳,可見台北港、淡水、關渡、大屯山系,亦可遠眺台北盆地、林口台地等。老淡水人在清晨,如果看到觀音山上有雲罩頂,就會帶傘出門。
大屯山主峰高1,092公尺,位於台北市及新北市的交界,秋冬可賞芒草及雲海。大屯山的火山熔岩流至虎頭山後分為五條尾稜,形成淡水的「五虎崗」:烏啾埔(滬尾砲台)、埔頂(紅毛城、真理大學)、崎仔頂(清水祖師廟、福佑宮)、大田寮(淡江大學)及鼻頭崙(聖本篤修道院、殼牌倉庫)。

台灣人真愛釣魚,徒步環島途中,只要有河有海,幾乎都會看到有人釣魚。
南澳(作者拍攝)
基隆海洋大學(作者拍攝)
野柳(作者拍攝)
4.3K會員
223內容數
這裡不做美髮不修指甲,開房間只做明的,不做暗的。朋友不嫌多,讀者不嫌少,無腦老嫗發發牢騷,大家隨意走走看看,坐坐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