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篇-10>> 飛越憂鬱、沮喪負面情緒的大峽谷,你不可不知的事

2022/12/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羅馬書 8:37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 。
向人求助
尋求他人的協助並不代表你是失敗或是軟弱的,更不是丟臉的。每個人都是彼此需要的。社交恐懼是身心症的病徵之一,所以患者要主動去向人求助是有困難度的。我很佩服我的大姊渺小,她在躁鬱症復發時,主動打電話給我這個小她四歲的小妹,尋求我的幫助。因著這個動作,開啟我對她的陪伴與幫助。
打開心接受安慰,不要拒絕別人對你的幫助
由於與躁鬱症共舞多年,我深知其中的痛苦,所以我對於身心症的患者特別有負擔,也不忍身邊的親友陷於痛苦的泥沼中無法自拔。雖然我知道陪伴身心患者是吃力不討好的事,需要比陪伴一般人更多的愛心、同理、接納、時間…,但上帝總是感動我對他們伸出援手、提出幫助。當然,有時候我會受到拒絕,我也了解要他們打開心房去接受幫助是不容易的。但是,我總是會覺得好可惜,因為他們錯過了一次走出來的機會。
** 給親友/助人者的建議: 當遇到這樣的情況時,我會跟神禱告,求神打開患者的心,願意接受祂的安慰。然後,再尋找適當的機會,不帶免強、壓迫感的對他們提出第二、三次…的邀約與幫助。
容許自己有軟弱的時候,不怪罪、定罪自己
這點很重要!因著身體上的疲乏、軟弱、躺床,常常想做些甚麼,但又做不了甚麼,所以常常自我感覺低落,並怪罪、定罪自己。其實這些情況是因為生病了才做不到的。所以要健康地看待自己,反而要給自己按”讚”,肯定自己想要做些甚麼的心,就算是立志要做些甚麼,但卻常常失敗。要記得我們”常常立志的心”是蒙神所看重、所喜悅的。
**給親友/助人者建議: 你的接納和鼓勵會讓幫助他更有動力去做想做的事。
不比較
不跟過去的自己比較,以前可以怎樣、現在為什麼不行? 不跟別人比較,為什麼別人這樣,我卻那樣。例如: 我就跟親人比較,同樣是躁鬱症,為什麼他只有病發一次,為什麼我要病發五次? 不比較,會使自己安於所處的情況,接納自己與別人的不一樣,接納現在與過去的自己不一樣。
與情緒共處 不倚靠感覺 用真理對自己說話 以神為樂
躁鬱症又稱為兩極性情感精神疾病,憂鬱症又稱憂鬱性情緒失調症,這都跟情緒有關。情緒/情感的障礙是病友要面對的課題。而我又是如何面對呢? 與它共處。 接納現在的情緒;不把憂鬱、沮喪視為敵人,而是屬於身體的一部分;學習把它當作朋友,去聽聽看它要說些甚麼? 去了解產生這些情緒的原因,並用真理檢視,是否有謊言存在? 例如: 我覺得自己很糟,一無是處。 但聖經說,我是神的孩子,是耶穌用重價捨命贖回的,我很寶貴。所以我要做的是棄絕我很糟糕的謊言,選擇相信我很寶貴的真理。
我很喜歡學園傳道會的四律小冊中的火車圖(如下),它說明基督徒信仰的根據,是聖經可靠的應許,不是我們容易改變的感覺。基督徒的信心生活是根據神的信實和聖經的可靠。事實(神和祂的話),信心(我們信靠神和祂的話),和感覺(我們信靠和順服的結果)三者之間的關係。(約翰福音14:21)
車頭不論有沒有車廂都可以開動。但是若用車廂拉動車頭是不可能的。照樣,基督徒不應該靠感覺或情緒,而是把我們的信心(信靠)放在神的信實和祂的話語的應許上。~《四個屬靈定律小冊》
我覺得身心患者更是要學習不倚靠感覺行事,因為我們的感覺/情緒是有障礙的。小心不要讓感覺走在前面,而是要用事實(真理)是帶動我們的行事。如此一來,我們在憂鬱和沮喪…的情緒中,就更有勝算去做正確且該做的事,而不會讓感覺癱瘓了自己。
至於如何讓自己下沉的情緒上揚呢? 老實說,如果我們可以讓情緒說上揚就立刻上揚那就不叫憂鬱症了。但是我覺得可以去學習有屬天的眼光,而這也是我正在努力的。在一次長期情緒低谷裡,我讀到:
詩篇37:4 又要以耶和華為樂, 他就將你心裏所求的賜給你。
”以耶和華為樂”映入我眼簾,我懂了! 我好開心! 我不需以現在的心情為心情,而是跳出情緒的桎梏以神為樂。聖經上說,”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事實上,我不僅得勝,而且有餘。我要將肉體負面的感受昇華至天上真實的得勝。
神掌權
a. 接受醫治的主權在於神
b. 神有他醫治的時間表
c. 接受神不依照自己的期待醫治自己
我們都期待自己的病可以很快就好起來,但當期待不如我們的預期時,就很容易沮喪,覺得自己好不了。 我希望神一次就醫好我,但祂並沒有這樣做。根據過去的經驗,我病發大概接受6個月的治療就會走出躁鬱症。但上一次的復發,卻讓我足足3年後才慢慢恢復。在這段期間我天天數算日子,度過好幾個”六個月”的失望,還有幾次我覺得自己已經快走出憂鬱期,但是隔天我又被打到深不見底的谷底。直到有一天我感受到神要我放手,將醫治的主權交給祂。從此,我放下自己痊癒的時間表,不再數算日子,好好地過每一天。現在我回想若上帝應允我當時的禱告,一次就醫好了我,就不會有今日的我,可以走在上帝為我預備的計畫當中,去幫助身心患者,而這是超乎我所想像的,我不禁讚嘆神作為的奇妙! 除此,我更加明白甚麼是”神的意思原是好的” (創世記50:20)。
不要離開神: 我們需要有一個信仰,因為我們自己好有限。
苦難會讓人不斷對上帝質疑,甚至對祂憤怒。但在身心症的最深之處,甚至連信仰都失去了,上帝卻邀請憤怒、憂鬱的人前來就近祂。雖然藥物、心理治療、運動、飲食…等,對病情都有幫助,但我確信只有上帝才能除掉罪惡感、治癒破碎的心,真正治療的關鍵是”神的同在”。
不要失去盼望
躁鬱症復發時,我的許多能力會退化或是喪失。例如: 記憶、說話、閱讀、寫作能力…等。你們知道嗎? 當我連泡一碗孩子想吃的泡麵,都泡不對、泡不好時,那時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挫敗與沮喪。感謝神,透過聖經經文來鼓勵我:
….就是蝗蟲、蝻子、螞蚱、剪蟲,那些年所吃的,我要補還你們。你們必多吃而得飽足,就讚美為你們行奇妙事之耶和華-你們神的名。我的百姓必永遠不致羞愧。(約珥書2:25-26)
這應許讓我有好起來的盼望,且相信上帝會加倍補還我在生病時所失去的能力。感謝神,祂一直都是信實的。以至於未來的幾次復發,難過、沮喪時,這經文就會浮現在我腦海裡,鼓勵著我懷著信心與盼望,等待康復的日子來到。
再次提醒: 以上各點對於身心症患者或長期陷於負面情緒者來說是不容易做到的。所以身旁的親友很重要,你們是可以幫助他們走出來。
補充:
對於有幻覺(聽幻聽、視幻覺)病友,如何避免進入更深的幻境中? 我的經驗是不要與幻覺裡的對象對話,或以為自己真有超能力、感應的能力。我在精神科急性病房住院,看到許多病友都會自認自己是某尊神明、菩薩…。雖然我也曾這樣過,但在實境與幻境中遊走,我感恩的是透過醫藥的幫助把我帶出了幻境。我曾跟我的醫生談過,這些幻覺對我來說是那麼的真實。醫生笑著對說,你要告訴醫生,我幫你把它拿掉。
我在這裡推薦一部電影”美麗境界",這是奈許博士的生命故事,他是一位罹思覺失調症(昔稱精神分裂症)的數學家,卻得諾貝爾數學獎的最高殊榮。他用良好的病識感去面對疾病,對「不存在這個世界、卻存在於他腦中的幻覺人物」置之不理,用正確的知識接受適當的治療,面對生命中的缺憾,即便是思覺失調症患者也可以擁有一個生命的美麗境界。
歡迎至我的FB紛絲專業瀏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36內容數
我與躁鬱症共舞25年,病發五次,曾經入住精神科急性病房兩次。因為前15年的病程,讓我越來越了解此症,知道如何避開誘使復發的因素及如何保養身心靈,到目前為止已逾10年沒再復發! 期待透過自身的生命故事與經驗分享,可以幫助身心症的病友,以及扶持他們的親友知道如何幫助生病中的親友,讓病友們可以走出他們生命的幽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