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解鎖紅喉、胭脂蝦、小龍蝦

2022/1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週在大溪漁港附近的漁業業者聚會,
第一次吃到了傳說中厲害的紅喉跟大溪著名的蝦子,
有趣的是整桌只有我不是住大溪,
其他人就是補這些蝦跟魚的業者,
從上桌的蝦子種類、大小,
他們就能猜測是哪條船捕的蝦,
他們說:「你多吃一點,我們很常吃。」
紅喉上來時,他們說:「你只要吃這條魚今天就回本了,先不要沾胡椒粉,吃吃看原味,紅喉的肉有股奶香味,有點入口即化的感覺。」
第一道是生魚片,然後上來了胭脂蝦,
「胭脂蝦不是烤熟了才變紅,是捕撈上就是鮮紅色的,像胭脂一樣的顏色,所以叫胭脂蝦,生吃也很甜。」
胭脂蝦
紅喉
角蝦上來時,我忍不住問:
「這什麼蝦?也長得太可愛了!」
「角蝦又叫小龍蝦,跟你示範要怎麼撥這種蝦的殼。」
除了蝦頭小左右搖晃撥下以外,
身體的殼每一段也是要這樣剝除,
角蝦的殼非常堅硬,
每段都有尖尖角,
不小心可能會被刺傷。
小龍蝦/角蝦
還有一道乍看以為是龍珠,
結果是無眼鰻魚(盲鰻),
鰻魚很常做成紅燒,
用鹹酥的作法意外也好吃,
我以為鰻魚是因為很多刺所以要切成小塊食用,
他們說無眼鰻沒有刺,
只是殺時會跑出很多黏液,
非常噁心。
無眼鰻魚/盲鰻
我有被大溪的這些美味的蝦驚豔到,
好好吃,
紅喉的肉真是細嫩有別緻的香味,
第一次解鎖紅喉,超開心,
只是匆忙之中,
我拍的照片好醜,
坐在旁邊的業者說紅喉真的是好魚,
只是一公斤價格都破千,
一般來大溪的遊客會覺得太貴,
造成有行無市,
她又有小孩要照顧,
沒有多餘人力像某些業者還可以殺起來真空冷凍販售,
當天沒賣出的紅喉只能在下午拍賣時出賣出,
紅喉很多都是被餐廳收走。
這次好幾道蝦子、魚都是烤的,
不同於以往餐廳吃到的料理方式,
同桌的人猜測是為了去魚的腥味,
烤過的魚蝦,不只美味,還多了炭香味,
更襯托出魚蝦的鮮甜。
跟熟悉桌上魚蝦的業者們吃飯,
可以聽他們說魚蝦的小知識,
還蠻有趣的,
有機會我也會想多來大溪漁港走走。

----------------------------
我是嫁到海邊的喬伊,因此和海與魚結下緣分,
喬伊海鮮小舖是我專營東北角海鮮直送的社團。

粉絲頁:海邊喬伊的鮮魚快遞
https://www.facebook.com/couragemaze
社團:喬伊海鮮小舖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14384983048799
ig:搜尋「喬伊海鮮小舖」或joy_seafood_shop


海邊喬伊
海邊喬伊
因為嫁到海邊,與海結下緣分,喜歡分享海邊日常、閱讀心得、海鮮料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